即时新闻:
安徽
蜀黍提醒  > 正文

汛期谨防老人走失

2020年07月27日 16:11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吴姣姣   
中国警察网 · 吴姣姣  |  2020-07-27 16:11

  “警察同志,我看到一个80岁左右的老人睡在草丛里,浑身湿透,你们快过来,就在新菜市场的公厕旁边。”7月21日清晨5点55分,郎溪县公安局十字中心派出所的报警铃声响起,民警刘鹏迅速带领辅警谈志、刘玉东前往救助,这是十字中心派出所本月接到的第九起老人走失警情。

  此时的天空还在淅淅沥沥下着雨,民警穿上雨衣、胶鞋来到现场,并快速将老人扶起来。“哟,你来了啊!”被扶起后,老人惊喜的发现这次来救助他的民警刘鹏竟是“老熟人”。原来,在一周前,老人独自外出时不慎摔倒,因年纪大一时找不到回家的路,救助他的也是派出所的民警刘鹏。“对啊,是我啊!”见老人浑身湿透冻得瑟瑟发抖,刘鹏迅速脱下雨衣细心的给老人穿上。

  连续一个多月的降雨,郊区的草丛里基本都是烂泥和水坑,一脚下去鞋子湿透,更别说老人在水里躺了这么长时间了,见老人随身带着手电筒,刘鹏猜想老人一定是天不亮就出门了,心疼老人,刘鹏背起他快速走向警车,把老人安置到警车后座,打开暖气为老人取暖。

  将老人送回家后,民警温柔细致地帮老人擦干身体,并换上干净的衣服。“老人家,您有没有哪里不舒服?”、“身上有没有哪里疼啊?”担心老人,大家“连环炮”式追问老人身体。确认老人身体无碍,大家才松了一口气。

  “您一个人住,再也不要随便往外跑了啊,尤其最近雨水多,今天还算幸运,要是走到哪个深水区可就不得了了。”联系上老人的女儿前来照顾老人后,刘鹏反复叮嘱老人不要再独自外出,尤其是早上天未亮或晚上天黑以后。“不跑了,不跑了。”老人表示,会乖乖听警察的话。

  警方温馨提示:尽量不要让高龄老人独自居住,如不得已,可请邻里街坊帮忙照看,有条件的,可请专人照看。为防止老人走失,可为家中高龄老人随身佩带防走失手环或卡片,上面写清楚老人的身份信息、子女的姓名及联系方式等。尤其近期多雨,路面湿滑,农村地区郊外的隐患较多,老人外出易摔倒,为防止意外发生,尽量不要让老人独自外出。如遇老人不慎走失,请第一时间报警求助。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