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蜀黍提醒  > 正文

严禁报假警 违者要拘留

2020年04月20日 10:42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李佳乐   
中国警察网 · 李佳乐  |  2020-04-20 10:42

    近日,淮北一小伙沉迷赌博欠下巨债,为了逃避家人的斥责报警谎称遭遇抢劫,身上的173000元现金被抢。没想到谎言还是被细心的民警戳穿,李某某对自己的行为后悔不已,称不应该骗取家人的信任,让民警配合其“演戏”。4月17日,淮北烈山警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对李某某因涉嫌扰乱公共秩序谎报警情的行为,依法行政拘留五日并处300元罚款的处罚。

  110是社会治安保障的生命线,是极为宝贵的公共安全资源,有些人却为了某些荒唐的原因谎报假警,当成儿戏。要知道谎言说得再好,隐瞒得再周到,总会有被揭穿的一天。谎报警情属于违法行为,将会受到法律的制裁。

  警方提示:生活中只有这“七件事”才可拨打110报警电话,其他的都不归110受理和管辖: 

  1.刑事案件;

  2.治安案(事)件;

  3.危及人身、财产安全或者社会治安秩序的群体性事件; 

  4.自然灾害、治安灾害事故、火灾、交通事故; 

  5.其他需要公安机关紧急处置的与违法犯罪有关的报警; 

  6.危及公共或群众安全迫切需要处置的紧急求助; 

  7.公安机关及人民警察正在发生的违法违规行为。 

  110报警电话是维护治安、服务社会、保障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工具。遇到危急情况报警求助,是每个公民的权利,大家可及时拨打110报警,但报假警、谎报警情,警方将依法严厉打击!

    民警在此呼吁:警务工作日益繁重,报假警会造成大量警力浪费,别再因无知报假警,占用、消耗宝贵的警力资源!把宝贵的资源留给真正需要帮助的人们!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