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蜀黍提醒  > 正文

网上购物被赔偿 馅饼还是陷阱?

2020年03月18日 21:48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陆杨   
中国警察网 · 陆杨  |  2020-03-18 21:48

  “喂,您好,我是淘宝客服,您在XX家买的补水用品出了问题,我们已经责令商家赔偿,不过您需要先向我们汇一笔款作为保证金,这笔赔偿才能给您。” 

  “那我要怎么和你们联系?” 

  “您看您要不加我个QQ,我告诉您怎么操作。” 

  “好的。” 

  3月15日,18岁的女大学生王某在家中接到一个自称是淘宝客服的电话。电话中直接道出了自己购买商品的商家和物品,说得有理有据,这让王某信以为真,便按照电话里给的操作流程加上了“理赔客服012”的QQ。这样,王某便踏上了一条被骗之路。 

  “亲,请你提供一下你之前购买的订单详情,这里提交财务查询核实理赔。” 

  “亲,你的理赔金额是226元,请你提供一下你的支付平台账号为你理赔打款。” 

  在此之后,“理赔客服012”称已经两次向王某的某支付平台帐户汇款,但均未成功,可能是王某的某支付平台帐号信用分未达到780分,所以转款不成功。 

  看着即将能到手的226元钱,王某心动不已,赶紧追问自己应该如何才能拿到这笔理赔金。“理赔客服012”让王某开通某支付平台的备用金,里面有500元钱。这500元中,有266元是自己本人的,另外234元则是他们的。王某按照对方说的,将500元备用金取现后,给对方转了234元过去。 

  “亲,我们会帮您关上你的备用金,并且帮您还上500元。” 

  “亲,由于您的操作超时导致系统无法认证,您本人操作现系统将您的订单授权至某借条为您进行二次认证,关闭您的备用金理赔通道。清除您的个人征信。” 

  “理赔客服012”以王某操作超时,无法还钱为借口,让王某下载某借款软件。因王某自己不会操作,没有借到钱,“理赔客服012”又让王某从别的平台里借钱。 

  王某按对方指示领取信用额度,发现可以借款7600元。对方让王某将7600元全部借出转账给他们。王某照做后,对方又要求她下载另一个贷款APP,再次转账。 

  随着要求汇款的金额越来越多,小王突然醒悟自己应该被骗了,遂打电话报警,警方在了解情况后立即开启紧急止付程序。 

  警方提醒:切勿轻易相信主动打电话找上门的“淘宝客服”,所谓“客服”发来的“退款”二维码、链接,其实是骗子的圈套。一旦扫描点开,就很可能泄露个人信息,甚至蒙受大额损失。不要随意安装对方要求安装的App,谨防登录钓鱼网站,切莫将个人银行卡、淘宝账号、验证码等信息透露给对方。网购前要留意商家信誉度,选择合法网站、商家、购物平台,谨防上当受骗。网购需谨慎!千万不要轻易相信找上门的“淘宝客服”!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