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蜀黍提醒  > 正文

疫情期间警惕电信诈骗

2020年02月15日 18:43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高杨   
中国警察网 · 高杨  |  2020-02-15 18:43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宅在家里看手机成了普通民众最常见的消遣方式。这样,就给了诈骗分子可乘之机,下面介绍几种诈骗分子在疫情期间实施的电信网络诈骗套路。 

   购物类诈骗: 

  1、虚假售卖口罩等防疫物资:诈骗分子利用群众急于购买储备医用口罩等防疫物资的焦急心理,谎称有货或者帮忙代购,在受害人付款后,拒不发货或者直接拉黑,骗取钱财。 

  2、利用钓鱼网站链接虚假销售诈骗:诈骗分子利用疫情,搭建钓鱼购物网站,引诱受害人点击链接,填写个人真实信息,借此盗取受害人信息或者个人财产。 

  3、网络刷单诈骗:诈骗分子利用疫情发生以来,人民群众“宅在家中”的情况,通过发布“足不出户就可赚钱,工资日结工作轻松”等刷单广告,实施网络刷单诈骗,引诱受害人刷单付款后,拒不退款骗取钱财。 

  冒充类诈骗:

  1、冒充政府部门,推销“特效药”:诈骗分子利用群众恐慌心理,通过假冒政府部门、疾控中心或者相关药物研究部门推广所谓的新冠肺炎“特效药”、“新药”,骗取购药钱财。 

  2、冒充亲属,谎称肺炎感染诈骗:诈骗分子冒充受害人亲属,谎称受害人子女或者其他亲属感染肺炎,已被隔离治疗,利用受害人焦急心理,要求受害人立即汇缴治疗费用,骗取钱财。

  3、冒充慈善机构,骗取爱心捐款:诈骗分子利用疫情期间,人民群众共抗新冠疫情的爱心和同情心,发送“献爱心”的虚假信息,骗取钱财。 

  民警提醒:大家在抗击新型肺炎疫情的同时,一定要提高警惕,认清骗局,购买防疫物资要通过正规渠道,不要点击陌生号码、网站发送的链接,不要随意提供个人银行账户等重要信息,不给诈骗分子可乘之机。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