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蜀黍提醒  > 正文

暑假谨防未成年人独自外出

2019年07月16日 16:26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张红 刘颖   
中国警察网 · 张红 刘颖  |  2019-07-16 16:26

  “谢谢民警和好心人帮了我们。这孩子如果遇到坏人,后果不堪设想。”714日下午,在芜湖市公安局镜湖分局赭麓派出所,从南陵县赶来的李某见到女儿后,感激的同时也感到了后怕。

  当日中午,一位女同志带着该女孩来到赭麓派出所对民警说:“这孩子迷路了。”民警了解到,女孩姓李,今年12岁,南陵县人。因为放暑假,当天上午,其独自乘中巴车来到芜湖市,准备到亲戚家玩几天。到了芜湖后,只记得亲戚家住在大润发超市附近的三山里小区。于是,女孩乘陌生人的电动车来到大润发超市附近,但迷了路,于是在周围打听。这位女同志见状,担心孩子遇到“坏人”,便将她送到赭麓派出所,请民警帮着查找。由于女孩不清楚亲戚全名,民警遂根据她的姓名通过公安信息网进行查询,很快查到其父亲联系方式。对方听说后,既欣慰也后怕,当即赶到赭麓派出所接回女儿。 

  虽然女孩有惊无险,但民警仍然结合大量孩子走失甚至被害案件,尤其是最近发生的“浙江淳安9岁女童章子欣失踪案”,批评这位粗心的父亲:“12岁的女孩涉世未深,独自乘陌生人的电动车、跟陌生人走,具有巨大危险。不该让未成年的女子独自出远门。”同时教育女孩:“遇到困难要向公安机关报警求助,不能乘陌生人的车,也不能跟陌生人走,以防遇到不法侵害。” 

  本案中,幸亏遇到好心人,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民警提醒: 

  正值暑假期间,孩子们放假后,会到各地游玩,而家长要提高防范意识,也要教给孩子防范常识。 

  首先,不能让未成年人独自出远门。孩子涉世未深,思维简单,难辨好人坏人,遇到困难盲目求助,很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因而,家长应带着孩子一起外出,以保护好孩子的人身安全。 

  其次,要教育孩子不能跟陌生人走。大量案例证明,未成年人甚至大学生、成年人,轻易相信陌生人之后,往往埋下危险的种子——或被拐骗、或遭到侵害,有的甚至失去生命。因此,家长要给孩子灌输“防范”意识,教育孩子不要随便和陌生人接触,不要相信陌生人的话,不要接受陌生人的物品等,遇到困难向公安机关求助。 

  再次,关爱未成年人是全社会共同责任,每一个有正义感的人都应该关心孩子,遇到孩子求助时给以帮助,并及时交给公安机关,避免孩子受到不法伤害。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