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警星闪耀  > 正文

贾云飞:辅警的“好大哥” 民警的“好帮手”

2021年10月26日 16:14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鲁莉、王可海   
中国警察网 · 鲁莉、王可海  |  2021-10-26 16:14

  “十佳辅警”“优秀辅警”“十佳青年辅警”全县政法宣传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综治信访维稳工作“先进个人”……这些荣誉称号,都是舒城县公安局桃溪派出所辅警贾云飞在无悔人生路上留下的“脚印”。 

  因为热爱公安工作,贾云飞毅然选择辅警;因追求这份职业荣誉感,他把满腔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十年如一日 

不忘初心、忠诚履职  他是辅警心中的优秀模范 

  从小怀揣警察梦,大专毕业后,贾云飞放弃了多个企业向他抛出的橄榄枝,决定到派出所当一名辅警。从选择做一名辅警开始,他就暗下决心:即使是做辅警,我也一定要做最优秀的那个!数年来,他通过不断学习法律、法规,研究业务部门的通知通报,以及向单位领导、民警、县局业务部门骨干学习、请教,逐渐成为派出所的全能“专家”,不管是开展基础业务工作还是配合案件办理、矛盾纠纷化解,总能做到最好。2016年经过所内同事评比以及所领导推荐,其担任辅警队长一职。作为辅警队长,也是所里辅警的大哥,他不仅在工作上严谨细致、一丝不苟,真正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同时耐心细致地指导其他辅警做好各项本职工作,在生活上给予其他同志关心爱护。全力做好传、帮、带,在他的带领和帮助下,派出所辅警队伍一直保持稳定团结. 2018年12月,因政治坚定、工作出色,他在自己的努力和组织的关心下,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热心为民、真心调解 他是群众眼中的暖警 

  作为一名派出所辅警,每天从事的均为服务群众工作。为了做到让群众满意,对前来咨询、办事的群众,他始终笑脸相迎,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对纠纷类的报警求助,他总能通过耐心、热心、细心的模式解决各类纠纷,让矛盾双方心悦诚服。 

  2020年10月的一天夜间,辖区居民小翟与妻子小韦因家庭琐事发生争吵,妻子小韦一气之下丢下未满月的孩子跑回娘家。为及时化解矛盾,他与同事连夜驱车四十多公里与翟某一起前往韦某娘家对韦某进行劝说,劝说工作一直进行到凌晨2点钟,最终夫妻俩被警察的这份敬业精神所感动,双方重归于好。 

  他总说,“我们的工作大多是做些小事,但就是这些小事让老百姓心烦、心堵,所以对我来说,用心把这些小事解决好就是重要的事,就是实现辖区平安和谐的大事。” 

危急险难  冲锋在前 他是群众的守护者 

  由于时刻把服务群众和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记在脑子里,工作中每当遇到危险和困难,他总是迎难而上。 

  2021年6月25日18时许,辖区丰乐河桃溪大桥附近有一女子服用了大量安眠药后跳河轻生,接到报警后,他和同事快速赶赴现场,当看到轻生女子正在水中挣扎时,虽水性不太好,可他还是毫不犹豫地跳进几米深的河里,因轻生女子情绪激动,奋力挣扎,他与同事多次遭遇险情,但他一直没有放弃,最终和同事一起,成功将该轻生女子营救上岸。     

“线”追踪 打击犯罪 他是民警的得力帮手 

  桃溪派出所与合肥市肥西县接壤,206国道穿辖区而过,治安形势相对复杂,侵财类案件时有发生。贾云飞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协助民警开展视频侦查,由于他始终坚定“打击是主业,破案是硬道理”的理念,把打击犯罪、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第一要务,有时为了一起案件,在监控视频前一看就是十几个小时,但只要发现线索,他丝毫不觉得累。别人手机里存的多为自拍照等,他的手机里大多是嫌疑人的视频截图。一有空闲他就会拿手机看一下,有时走在路上,也会下意识地关注一下穿梭的人群。凭着这一股韧劲,他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屡次助力侦破案件。 

  2021年7月辖区相继发生水泵被盗案件,案件发生在农忙时节,正值农户灌溉的关键时刻,给农户的正常播种带来了极大的影响。为及时抓获犯罪嫌疑人,保障群体财产安全,案件发生后,他抱定此案必破的决心,连续数天待在派出所监控室,梳理视频监控,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杜某。8月5日,正当杜某再次来到辖区拟作案时,贾云飞与民警一起成功将嫌疑人杜某抓获,现场查获被盗水泵一只,带破本县多个乡镇盗窃水泵案共7起。入警以来,他通过无数个昼夜奋战,视频一帧一帧的查看、研判,成功找到了一个又一个案件嫌疑人,协助民警先后成功破获了陆某先盗窃电瓶车案、刘某非法持有使用假币案、李某好车内系列盗窃案、王某艾“白日闯”系列盗窃案件、周某露跨省盗窃手机店案等一系列案件近70余起,成为犯罪分子眼中不折不扣的克星,民警眼中的得力“好帮手”。 

疫情下 洪水中 他是逆行者急先锋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先是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后是辖区遭遇的洪涝灾害。疫情发生后,贾云飞主动申请前往防控卡口一线,配合工作组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和登记。桃溪镇疫情防控监测点作为镇守舒城的“北大门”,位置重要、任务繁重。但作为其中一员,贾云飞不怕苦、不怕累,坚守在卡口,始终坚持“逢车必查,逢人必检”“不放过任何细节,不漏一车一人”,为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2020年7月20日,桃溪镇遭遇百年不遇的洪水灾害,面对刚出生还未满月的女儿,他依然辞别了家人,赶赴抗洪抢险的岗位上,奋战了20多个昼夜,受灾前,他与同事坚守圩堤查看水位、排查险情,破圩后,他与同事奔走在桃溪镇各处受灾点,先后救出被困群众100多人,动员群众撤离300余人。 

记录感人画面  他是同事眼中的宣传小能手 

  用相机和键盘记录下同事们每一个工作画面、每一个救人瞬间、每一个真情调解的感人故事,每一起抓捕惊心动魄的场面……这就是他的另一角色,派出所宣传员。学习、琢磨、润色,随着他辛苦的耕耘,收获到的是,拍摄的图片、撰写的文字经县公安局宣传中心推介,其作品多次被《人民公安报》《安徽日报》《安徽法制报》《皖西日报》及中国警察网、学习强国等重要报刊网站媒体刊登,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宣传“小能手”。 

  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贾云飞同志一直战斗在派出所基础工作的第一线,熬夜加班是常事。虽然对家庭、妻子、子女他亏欠的太多,但他认为,选择了公安工作,就选择了忙碌,选择了奉献!为此,他时刻保持着饱满的精神状态,工作中就如他所说的:我们从事公安工作就是干事的,派出所的工作多样、复杂,我们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往哪搬。十年来,他默默地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用热血和青春书写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担当!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