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警星闪耀  > 正文

陈林:平安守护者 改革先行军

2021年10月21日 16:20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张小进   
中国警察网 · 张小进  |  2021-10-21 16:20

  咬定青山不放松,是他的韧劲;宝剑锋从磨砺出,是他的干劲;不破楼兰终不还,是他的拼劲;直挂云帆济沧海,是他的冲劲。从警25年,他从农村派出所到交管大队,再到交所合一警务模式改革试点派出所,他用脚步丈量民情,用铁肩担当正义,用真情服务人民,忠实践行人民警察的初心使命,他就是肥东县公安局白龙派出所副所长陈林。 

  陈林任职交管大队白龙中队副队长(主持工作)期间,中队荣获合肥市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在任职交管大队车管所所长期间,车管所连续三次荣获全国一等县级车管所全省一等县级车管所荣誉称号。因工作成绩突出,陈林先后多次受到县局嘉奖,连续6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深扎基层 镌刻无悔青春 

  19967月,陈林带着一脸未脱的稚气怀揣着对新工作美好憧憬,意气风发地走出安徽省人民警察学校现安徽公安职业学院大门,19979月正式肥东县公安局原古城派出所工作。原古城派出所距离县城50多公里,是县公安局当时最偏远的农村派出所 

  刚到派出所,陈林就遇到了从事公安工作的第一个棘手的案件:派出所在办理一起党政干部被他人公然侮辱的行政案件时,被处罚人申请行政复议后,市公安局以事实不清,程序不合法撤销案件,要求重新处理。刚刚分配到派出所参加工作只有一个星期的陈林,在领导的充分信任和全所人员的期望下,怀着忐忑的心情接手案件重新办理。在大量走访调查、问话取证的基础上,陈林凭借过硬的业务能力和扎实的法律基本功,依法对案件进行重新办理,对违法行为人裁决行政拘留处罚。被处罚人不服,再次向市公安局提起行政复议。因为案件办理事实清楚、程序合法、处罚适当,合肥市公安局仍然维持县公安局做出的拘留裁决。最终被处罚人心服口服,主动到拘留所接收拘留处罚。该起案件的办理在辖区群众中引起很大反响,大家纷纷竖起大拇指说道派出所小陈真不简单! 

  古城派出所辖区偷盗案件易发、打架斗殴频发等治安形势复杂针对这一实际情况,陈林积极向派出所主要负责同志汇报,决定以严打重处开路,切实扭转辖区治安乱局。自199691日至当年年底,陈林共依法行政拘留、刑事打击处理20余人,彻底净化了辖区治安环境,得到辖区群众和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因为工作积极主动,工作业务突出,20019月,陈林被县局党委任命为原古城派出所负责人,全面主持派出所工作,成为当时肥东县公安局29个派出所中最年轻的负责人,辖区群众亲切地称呼陈林为小陈所长。 

  陈林在古城派出所一干就是7个年头!带领全所民警 辅警顽强拼搏,把一个业务工作落后的偏远农村派出所带到了县局先进行列,派出所被肥东县局评为综合考评先进单位同时他还坚持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保证了县重点建设项目岱山湖旅游开发工程的顺利进行。因为治安防范措施严密、打击处理有力到位,2002年春节前的一个月,传统上农村地区盗窃等侵财类案件易发、高发的月份,原古城派出所在该月实现了侵财类案件零发案,辖区群众无不拍手称快! 

  20044月至20074月,陈林同志积极响应省委号召,毅然到更偏远的陈集乡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继续在最坚实的农村一线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汗水,把踏入工作的第一个人生10年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了生他、养他的这块农村热土。200911月至20136月,陈林同志坚决服从组织安排,来到偏远的的白龙镇负责交管中队工作,20201月至今,陈林同志又无条件地严格执行组织决定再次来到白龙镇,先后担任交管大队白龙中队中队长、白龙派出所副所长,具体实践县局交所合一警务模式改革试点工作。 

  砥志研思 创新警务机制 

  20186月份,公安部在全国推行公安交管部门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交管服务便利化措施,陈林带领车管所全体民辅警坚持以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切入点,以创新开拓、敢为人先的勇气和魄力,着力狠抓各项业务工作,肥东车管所在全省率先完成各项放管服改革 

  202085日,县局党委在经过慎重研究后,决定在县局在白龙派出所试点交所合一警务机制改革。作为一直勇于业务创新、敢于开拓奋进的一名尖兵,陈林义无反顾地担当起了交所合一警务机制改革试点工作,并在工作中充分发扬了一名共产党员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的优良作风和品格。他严格按照县局党委工作要求,在派出所支部班子的支持下带领同志们大胆创新、锐意改革,同时注重总结经验教训,从队伍、业务、勤务、服务、工作绩效等方面为县局警务试点改革趟出了道路、总结了经验、树立了标杆。市局主要领导、省厅交警总队、市局交警支队等各级领导对白龙派出所的警务机制改革试点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积极的评价。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工作中陈林同志始终坚持坚持身先士卒,当好排头兵,做好先锋模范作用,在危险时刻更是敢于大声喊出跟我上202199日晚20时许,正带队在路面巡逻的陈林接到系统预警:一名公安部一级刑专在逃的贵州籍人员何某入住辖区某宾馆888房间。接警后,陈林立即安排人员对何某入住宾馆进行监视,密切关注何某动态;同时迅速集合在所全部警力,及时制定抓捕方案。一切准备就绪后,陈林带队对何某实施抓捕。考虑到何某可能会携带器械反抗,陈林持枪带领同事率先冲入何某入住的宾馆房间,一举将正在洗澡的在逃嫌疑人抓获。从系统预警到抓获嫌疑人,陈林带领大家仅用了短短的30分钟!嫌疑人抓获后,陈林等人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和积极评价。912日,在逃嫌疑人按照规定被及时及时移交给重庆警方依法处理。 

  勤勉尽责 践行从警初心 

  熟悉陈林的同事都知道,别看外表和善谦让,身上似乎还有一种挥之不去的书卷气,但骨子里却有一股在工作上敢于拼命的狠劲,按照他的话说就是:要带就要把队伍带到最好,要做就要把工作做到极致,一定要做最好的自己! 

  在古城派出所主持工作四年、在交管中队主持工作四年、在车管所担任所长六年半、在派出所任副所长一年多,陈林同志一手积极组织党员同志和单位全体民警、辅警扎实开展各项党建学习、培训活动;一手狠抓各项公安业务,单位没有一名民警或辅警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各项业务工作一直排名第一,实现队伍、业务的双提升、双促进,受的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表扬。 

  从事公安工作25年以来,陈林同志一直以拼命三郎的精神状态顽强拼搏在公安工作一线。岗位在变,但锐意拼搏,全力带最好团队、努力做最好自己的的执着信念始终没有变!25年间,陈林记不清有多少个年三十、年初一是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只记得他承包了主持工作单位几乎所有的年三十、年初一值班岗。妻子生产的当天,陈林只是到医院匆匆看了一眼躺在医院里的妻子,亲了亲还没有睁开眼的儿子,就赶回所里处理一起紧急案件。25年间,陈林主动放弃了几乎所有的年休假,只在儿子中考结束后,休了5天年假,陪儿子做了一次旅游,聊做是对儿子成长中无数次缺位的一点补偿。在车管所工作的六年半时间里,陈林严格要求自己,没有迟到过一次,每次总是在别人下班后还加班加点,把手头的事情处理妥当,才最后一个离开。在父亲生病住院,离开人世的最后45天里,因为车管所正处在全国等级评定的最关键时期,陈林坚持白天上班,晚上再匆匆赶到50公里外的医院照顾父亲,父亲去世后,陈林只请了三天假,安葬完父亲骨灰后又匆匆回到工作岗位上。 

  拼搏的人生是充实的,因为拼搏的人收获了一次又一次的掌声和鼓励;拼搏的人生又是孤独的,因为拼搏的人也有心酸和伤痛,而这些心酸、伤痛都要毫无条件地让位给工作。在车管所所长的任期内,陈林共经历了三次全国一等县级车管所的等级评定,每次等级评定,因为高强度的长时间连轴转,陈林都会患上严重的腰部带状疱疹,火辣辣地钻心疼。医生告诫他说:你的症状危险,一定要注意休息。同事们劝他休息,陈林总是轻描淡写地报之一笑:生命不息,战斗不止。我这不是还活着嘛。 

  陈林扎根基层二十余年,干一行、爱一行、成一行,他无愧于头顶闪亮的警徽,无愧于党和人民对他的期望,始终自加压力不断探索,将智慧和力量倾注在公安事业上,以辛勤付出践行着为民承诺,以坚守奉献履行着从警誓言,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忠诚担!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