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警星闪耀  > 正文

12年了,兄弟们从未忘记你们!

——追记临泉县公安局民警程文杰、辅警李春新

2021年09月30日 17:19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1-09-30 17:19

  在第八个烈士纪念日来临之际,临泉县公安局各单位相继组织民辅警12年前因公殉职的民警程文杰和辅警李春新的墓碑前,重温入党誓词,追忆两位烈士的英勇事迹,汲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动力。   

  时光易逝永不回,但岁月的流逝却带不走烈士的英名。他们无私无畏,舍生忘死的精神穿越时间的长河,时至今日仍震撼着战友们心灵,激励大家不畏艰辛,努力守护一方平安。   

  在烈士墓前,民辅警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12年了,兄弟们从未忘记你们!”    

    

      

一声“停车”怒吼,竟成生命绝唱 !  

  程文杰和李春新工作单位所在的关庙镇位于临泉县西北部,与河南省两市三县交界,是安徽、河南两省物资集散地,国道G106和省道S102两条主干道在此交汇,人口多且人员复杂。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得关庙镇社会治安形势十分严峻,在当时,盗窃、抢劫类警情多发。   

  2009年5月12日夜间,程文杰与李春新巡逻到关庙镇与河南省交界处时,发现了群众多次举报的可疑白色面包车。“车上很有可能就是流窜作案的宴某某盗抢团伙,这次绝不能让他们跑了!”出于职业敏感性,程文杰立即示意该车停车接受检查,但嫌疑车辆拒不停车,反而加速沿S102线向东疯狂逃窜。自2009年4月中旬群众报案以来,该团伙已流窜作案多起,造成多名无辜群众受伤,财产损失上万元。强烈的责任心和人民警察的职业使命驱使着程文杰和李春新驾车追了上去!  

  23时许,在鲖城镇东三里桥附近,程文杰和李春新驾驶的警车追上了嫌疑车辆。   

  “停车!”两车并行时,程文杰一边示意嫌疑车辆停车,一边向犯罪嫌疑人喊话,“我们是警察,快停车接受检查!”穷途末路的犯罪嫌疑人不但不配合,反而加速撞向警车。深夜的一声巨响,警车失控撞向路边的大树。 41岁的辅警李春新当场牺牲,26岁的民警程文杰身受重伤,后经多方全力抢救无效,不幸牺牲。   

  在生命最后的日子,程文杰不止一次对前来看望的战友说:“我不后悔,我是警察,不能看着犯罪分子在我眼皮子底下逃跑……”   

  案发后,5名犯罪嫌疑人四处逃窜,办案民警先后奔赴上海、江苏、内蒙、河南等九省市,成功抓获其中4名犯罪嫌疑人。  

  2011年,安徽省人民政府先后批复追认李春新、程文杰为烈士。第二年的5月29日,经过公安部门连续作战,最后一名B级通缉犯落网。   

  12年前,为打掉流窜作案团伙,他们与犯罪分子殊死搏斗;为守护群众生命安全,他们甘当暗夜里勇敢的逆行者,无私无畏地献出年轻宝贵的生命,践行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入警仅半年,他才26岁啊  

  2008年,大学毕业不到两年的程文杰如愿考入了临泉县公安局,成为一名人民警察。由于专业能力过硬,程文杰被分配到网安大队。随后,根据县局安排,来到了关庙派出所进行基层实习锻练。    

  虽是刚入职的新警,程文杰却展示出青年民警的成熟与担当。每次出警,他总是冲在最前,对于复杂警情,更是迎难而上,他经常说“我最年轻,我先上。”     

  程文杰工作认真负责,每天耐心处置警情,小到谁家丢了两只鸡,大到省道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每一个警情都体现了程文杰作为基层新警的责任与担当。他始终把群众的安危放在首位,忠诚履行使命,无惧风险挑战。就像他挂在嘴边的那句话:“警情无小事,群众大于天”   

  “程文杰平时待人热情,工作干劲足,身上有着新警的年轻与朝气,给所里带来了很多生机和活力。如果他还在,一定会有一番作为。”之前的同事惋惜道。所里日常工作纷繁复杂,案子多时,程文杰顾不上回家,经常加班到深夜。少有的休息时间,也只是在家看书,陪伴家人。   

  “程文杰从小就很懂事,学习从未让我和他妈妈操心过,当警察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程文杰的父亲程少华含泪说道,“出事时,他才26岁啊!”    

  世上至悲之事莫过于白发人送黑发人,儿子牺牲后,母亲每天以泪洗面,本身就患有冠心病,突如其来的变故更加重了病情。父亲寡言,只是经常去儿子的房间,一坐就是一天。 

  程文杰与妻子是经同学介绍认识,夫妻感情很好,二人本有一个幸福的小家。程文杰出事时,妻子身怀六甲,已经快到分娩的阶段。 

  由于伤情严重,程文杰被先后送往阜阳、南京等重点医院全力救治。妻子得知后,情绪崩溃,由于即将临产身体虚弱,无法陪同。没想到,一次离别,竟成永别!  

    

  “他儿子在阜阳出生时,他正在南京的医院抢救。他牺牲时,孩子才出生16天,父子俩都没见上一面。”虽然此事已过了12年,但回忆起程文杰,他的同事依旧伤心不已。   

  如今,孩子刚上初中,小小年纪却已懂事的让人心疼。“他知道自己的爸爸是人民警察,因公牺牲,怕我们伤心,从不在我们面前提起。”程少华说,“这孩子学习很努力,成绩优异,还说长大后要当警察或者医生。”提到孙子,程少华的脸上终于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辅警也顶“半边天”,他的遗志儿子继承!  

  90年代,年轻的李春新成为关庙镇派出所一名辅警,一干就是十几年。他忠厚老实,待人温和,任劳任怨,满怀工作热忱,在岗位上默默奉献。         

  作为所里的“老人”,无论是领导同事,还是辖区群众,提到老李无不竖起大拇指。   

  “老李为人敦厚老实,处理问题公道合理,深受乡亲们欢迎,大家亲切地称他为‘和事佬’。他在所里干了十几年,对乡里乡亲情况都比较了解,有些棘手的纠纷,老李几句话就给调解好了”,曾任关庙派出所所长的李颜华说道。   

  从事辅警工作以来,李春新不仅积极参与调处各类矛盾纠纷,还经常协助民警侦查案件。由于工作突出,李春新曾多次受到县局表彰。  

  由于单位离家很近,李春新早已把派出所当成了自己第二个家。今天谁结婚,明儿个谁家孩子满月,所里的同事,不管谁家有事,老李总是忙前忙后、尽心尽力的帮助。“李叔是个大好人,平时特别照顾我们这些晚辈,谁有事找他,他都尽心尽力帮忙。”时隔12年,当回忆起李春新,曾经的同事仍满怀感伤。  

  李春新是农民出身,土生土长的关庙人。他孝顺父母,关爱妻儿,平时除了所里值班备勤,其他时间都和妻子在家务农。身处中年的李春新,上有老父老母,下有三个儿女,一大家子的开支仅靠李春新微薄的工资和家里的几亩良田,生活极为朴素。   

  “爸爸非常孝顺,奶奶每次来看我们,爸爸都会从街上买很多好吃的。”女儿李倩回忆道。   

  李春新牺牲时,儿子李鹏只有19岁,正处于高考的关键时期。“我爸虽然学历不高,但平时特别关心我们学习。每次考试回来,他都问我有没有进步”,李鹏说。  

    

  父亲的事迹深深影响了李鹏,想成为警察的梦想像一颗种子,在心里慢慢生根发芽。   

  大学毕业后,李鹏带着父亲未完成的心愿,积极参加公务员招录考试,并向公安方向不懈努力。功夫不负苦心人,2021年,李鹏如愿考入阜阳市阜南县公安局,成为一名真正的人民警察。  

  当又一个烈士纪念日到来的时候,李鹏来到父亲墓碑前敬礼:“爸,你没完成的心愿,我替你实现;你没走完的路,我替你走下去。”   

  英雄不朽,浩气长存。以回忆化作哀思,向公安英烈致敬!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