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警星闪耀  > 正文

入警半年的新警 梦中喊道:“站住 不要跑!”

2021年09月09日 17:03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李飞翔 王雅涵   
中国警察网 · 李飞翔 王雅涵  |  2021-09-09 17:03

 

 

 

  “站住,不要跑!”94日早上7点,我被自己的梦话喊醒,却清晰的记得梦中的画面。那是三天前的凌晨,我们追捕电瓶车系列盗窃案嫌疑人时的场景,这是我入警以来参与的最耗费心血的案件。 

  2021617一辆电瓶车的被盗拉开了颍上县公安局黄桥派出所为期三个月的艰苦奋战。就在民警寻找线索时,一案未破、一案又起,短短半月便有十余辆电瓶三轮车被盗。六月已逝,黄桥百姓报警的多宗盗窃案,依旧压在每个民警的心头,心虽焦虑,可全所上下的努力未停歇。 

  三轮车被盗案仍时不时在发生,对于接报的每一宗入室盗窃警情,值班民警都认真对现场进行勘验,尽可能的寻找犯罪行为人留下的各种痕迹,一个警情下来,就要忙上几个钟头,可是嫌疑人实在太狡猾,民警始终没能确认他的轨迹。而接二连三的盗窃案,使原本就人手紧缺的基层派出所捉襟见肘,但是,所里的每一个人都憋着一股劲,暗暗与未归案的窃贼较劲。 

  7月底,为了尽快破案,所长决定将全体人员分为两班,当天值班人员巡逻、蹲守到凌晨三点,由第二组人员接替。对于这样的安排每一个人都没有怨言,因为我们知道抓这名犯罪嫌疑人是所有人的心愿。凌晨三点睡,早上七点起成为这段时间所有人的作息规律,我原以为大家撑不了太久,可是一天天过去了,我发现自己包括我自己在内,仿佛疲惫与我们无关,我知道这叫人心所向。 

  人又怎么可能像机器一样不需要休息。在这段时间里,我看到李所长两眼满布血丝,我看到所里年纪最大“段班长”站着都能睡但是你会发现这种疲只出现在休息时间内群众面前的他们始终是神采奕奕、可以信赖的守护者。 

  202191日晚上22时,和往常一样,巡逻、蹲点工作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这一天的晚上和往日没多大区别,多的仅仅是天气的转凉,这一天也不像开始的热血澎湃,有的只是归于平静、细心勘探,这一天这名连环盗窃犯罪嫌疑人的运气终于耗尽所里老段、龙哥在凌晨一点钟等到了犯罪嫌疑所长接到电话时,夜晚的月光照在国旗上熠熠生辉,我们都在等待,等待着一个心安,不负众望,老段他们将嫌疑人带回所内大家露出了会心一笑。后来,在行车记录仪中我看到了老段与龙哥的激动,看到了老段虽已年过五十却毅然奔跑追逐嫌疑人,我忍不住跟着视频喊:“站住,不要跑!” 

  案件得破我们诸多的努力,终于让黄桥百姓重归安宁,在接到一通通受害者回电时,我感受到了他们每个人的开心和快乐,这一次我的眼中看到了实实在在群众的满意感、获得感,我自己心中的焦虑也荡然无存。在将犯罪嫌疑人送往羁押时,那一晚我睡得特别踏实。或许破案真的需要一些运气,但我更相信,“不是每一次努力都能破案,但每一次破案都必须努力 

  读大学前,从没想过自己会进入警校成为警察前,从没想过民警的工作如此有挑战性现如今,身穿藏蓝警服的我在颍上县公安局黄桥派出所成为一名基层民警已有大半年,我明白付出与收获是公平的,忙碌与艰辛共存,进步与成长同在这一段时间,我收获了太多,我看到过凌晨三点的星光看到了战友疲惫的脊梁、看所有人的坚持所有人的努力,所有人在发光发热。 

  前方的路途会有太多的艰难困苦,但我愿心向光明、踏破荆棘。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