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警星闪耀  > 正文

深山小村里的“藏蓝色”扶贫队长

2021年08月19日 16:32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储晋   
中国警察网 · 储晋  |  2021-08-19 16:32

  2021年6月20日,这是李洪在潜山市官庄镇西邻村扶贫的最后一天。平日里还似宽阔的村部大院,挤满了为李洪送别的群众。不一会儿,李洪拖着行李箱走出村部宿舍,村民们一拥而至,向李洪倾诉着不舍,祝福声、感谢声、挽留声回荡在大院内,45岁的李洪,像个手足无措的小孩,这样的场景,他还是第一次经历。

  初入西岭,老民警成了小学生

  潜山市西岭村,是大别山深处的八个省级深度贫困村之一,距离城区近80公里山路。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214户、656人,贫困发生率达38%以上,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2017年5月,潜山市公安局委派李洪前往官庄镇西岭村驻村扶贫,当时,李洪的女儿正在准备高考,他二话没说立即答应了组织委派任务。

  当时当地修建下浒山水库,进村只有一条陡峭崎岖的山路,山路婉转,风景优美,但也危机四伏,山路旁边是山崖,且随时有落石的危险。李洪被迫将车停靠在距离村部接近3公里的小平地,踩着泥泞地,拖着行李箱,背着双肩包,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了村部。

  刚进村,村里的贫瘠环境让李洪大受感触,破烂不堪的房屋、坑洼难行的道路、杂草丛生的村部,此种情景,让李洪深切感受到自己肩上责任的重大,李洪暗下决心,一定要让当地的各项环境有所改善,要让老百姓过上脱贫致富的好日子。

  来到村部时,村干都已下村走访,李洪一个人坐在村大院的台阶上,给村干拨通了电话。“当时同事们正在文湾组华德成家走访,我就东问问西问问找了过去,当时就想去看看他们是怎么开展帮扶工作的,也略带认认路,学习点经验。”李洪回忆道。

  刚工作的几天,李洪有点手足无措,在公安工作时虽然经常接触群众,对扶贫知识有些许了解,但当面对贫困户时,李洪显得有点哑口,只能客气的拉拉家常。他深知自己的不足,白天有空就向老村干取经请教,晚上自己一个人在宿舍里挑灯夜读,和蚊子硬碰硬对仗。

  通过自己的长期学习和入户走访,久而久之,李洪逐步挑起了村里扶贫工作的大梁,他用脚步丈量着西岭村5.5平方公里土地,村里的22个村民组,214户贫困户李洪家家必到,户户必入,每到一家,李洪都认真倾听贫困群众的诉求,耐心询问每家每户的情况,深挖致贫根源,制定帮扶计划。为了扶贫扶智,让贫困户了解扶贫政策,李洪积极筹办扶贫夜校,为留守妇女居家就业他建起了扶贫车间,为了村集体经济发展,他谋划布局产业项目,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建设了油茶基地、菊花基地,推进精准扶贫工作落实。

  真情为民,老华真正成了“养鸭大户”

  说起扶贫,现在已经脱贫致富的西岭村上拐组村民华余和很有感触。华余和有一门养鸭技术,但苦于资金,华余和的养鸭之路走的格外艰辛。

  老华的养鸭之路要从2014年说起,当时老华的两个儿子正在读学,妻子在家务农,自己养殖的10几只鸭子几乎是全家开支的主要来源。但老华有股倔劲,乐观好善,每天都会到村里面的池塘赶鸭,村民们看到老华,都笑呵呵的和他交谈,但老华的淳朴倔强也成为了村里面一些人的饭后谈资,调侃他是镇里面的“养鸭大户。”老华听到后总是咧嘴笑笑,心里面却像打碎的调味品一样,五味杂陈。

  李洪到村后在走访中了解到了老华的情况,老华本人也早有向村里申报贫困户的想法,最后在村两委和村民的共同认可下,老华家因缺资金被列为贫困户。李洪忙前忙后的教授完成老华的各项扶贫政策申请,帮助老华家办理的小额信用贷款缓解了老华养鸭的燃眉之急,教育帮扶解决两个儿子的上学费用,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拆掉家里的土胚房,危房变成了楼房,老华的脱贫斗志愈发高昂。

  但天有不测风云,2018年的一场事故,让这个本来正步入脱贫行列的家庭陷入阴霾。2018年9月,老华在骑行摩托送鸭子的途中因操作不慎发生车祸,身上多处骨折,皮肤磨损,右边耳朵接近脱落,鲜血直流,生命危在旦夕。李洪在得知老华的情况后,立即赶到了现场,在村里找来车辆陪同老华前往城区市立医院急救,在医院里,李洪跑前跑后为老华办理手续,支付押金。老华因伤势过重被紧急送往上级医院救治,李洪也一直伴随左右。

  因救助及时,老华最终脱离了生命危险。在医院里,老华家属满脸泪痕,李洪坐在他们身边安抚他们的情绪,给老华一家加油打气。后来,李洪在村镇市东奔西走给老华申报医疗补贴,最终老华的医疗费用报销了17万元,给这个家庭减少了很大一笔开支。

  身体康复后,老华沉稳了许多,把自己的全部精力都放在了养鸭上面。现在,老华的两个儿子一个已经参加工作,一个考上了安徽财经大学,老华的养鸭规模也越做越大,小摩托也变成了四个轮子代步车,村里面,也没有人再去调侃老华是“养鸭大户,”老华家的生活正变得越红火,越来越富裕。

  藏蓝本色,是扶贫队长也是人民警察

  2020年春节,新型冠状肺炎突发,李洪和村两委奋斗在战“疫”第一线,他总是身先士卒第一个走在前面。“我是警察,穿着警服,就应该冲在最前面,这是我作为警察义不容辞的职责。”

  在匆忙复杂的防疫工作中,李洪最担心的还是贫困群众。在宣传防控知识的同时,李洪仔细地对贫困户的产业、就业受影响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摸排,晚上自己熬夜对照收集的情况调整贫困户的帮扶计划和措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在李洪的积极联系下,西岭扶贫车间在全市第一个复工复产,为决胜脱贫攻坚打好了开局之战。

  一片执着洞悉一方民情,一脉真情温暖一方民心。当地小学一大多半都是留守儿童,每年的儿童节,李洪都陪伴在孩子们身边,扶贫队送来的爱心书包、大礼包让孩子们欢欣雀跃。同时李洪牵头潜山市公安局九个党支部开展结对帮扶,解决了困难儿童平等受教育的难题。对于村里的孤寡老人,李洪多年来捐资给物,经常上门探望,嘘寒问暖,在细微的点滴中,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矛盾纠纷处理是农村工作的难点。李洪积极践行“枫桥经验”,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在李洪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西岭村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和睦乡村,也是官庄镇有名的综治维稳先进村。脚步丈量民情,实干嬴得民心,乡亲们都说:“李队长是个好人,没有一点点架子,只要你找到他,别管什么事,他一定帮忙,我们都很敬重他。”

  现在的西岭村,交通状况明显改善,农特产业发展迅猛,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提升,群众内生发展动力明显增强,党群干群关系日趋和谐紧密。昔日的软弱涣散的西岭村也脱掉了软弱涣散的“帽子”,被当地市委授以“文明村居”新称号,西岭村正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奋勇向前。

  因脱贫攻坚工作突出,李洪被安徽省委组织部、安徽省乡村振兴局、安徽省财政厅、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授予“全省第七批优秀选派干部标兵”荣誉称号,被潜山市委授予“潜山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