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警星闪耀  > 正文

汤炳东:从警路上初心不改

2021年08月18日 09:58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张小进   
中国警察网 · 张小进  |  2021-08-18 09:58

  一个眉头紧锁精神高度集中的表情,一双熬红布满血丝的眼睛,一张疲惫长满胡茬的面孔,一双在电脑前频繁点击鼠标的手,一个因破获案件爬满幸福褶子的笑容,这就是肥东县公安局经济开发区派出所副所长汤炳东的素描画。从警21载,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端正的工作态度,去接待好每一位群众、制作好每一份报案笔录、调解好每一起纠纷、办理好每一起案件,无私无悔地奉献自已的青春,为保护一方平安默默无闻地耕耘,认真践行着让组织放心、让人民满意的誓言。 

  汤炳东,男,中共党员,20009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肥东县公安局经济开发区派出所副所长,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受嘉奖4次,荣获优秀公务员荣誉称号2次。 

  勤学善思,学以致用,规范执法的内行人 

  扎实的业务知识是执好法、办好案的先决条件。作为分管案件的副所长,汤炳东自嘲身患能力不足恐惧症,他凭着一股钻劲和韧劲,潜心钻研公安业务知识,好学善思,刻苦磨练执法办案技能。在他那里,方法永远比困难多20207月,汤炳东从干了11年的刑侦岗位调任至基层派出所。不同的警种部门,不同的办案理念、管辖范畴、执法环境,如何从门外汉成为内行人?他一边学、一边练,认真学习派出所的各项业务,虚心向老民警和所领导请教,+黑、5+2”的忙碌让他几乎没有自己的业余时间。

    工作中,他注重对业务知识的学习,有针对性地填补自身知识的短板,认真学习研究各类案件的侦破、审讯、取证等业务技巧,办案水平和能力不断提高。他不仅自己主动学习,还积极带领所里民警加强业务学习,他通过建立每周四案件分析会暨业务学习会,对现行法律法规集中学习讨论,对有争议分歧的法律条文再向法制部门和检察院同志请教,对执法质量扣分项进行分析复盘,使全所民警的执法能力和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派出所基础工作涉及的知识面广泛,涵盖的法律法规多,各类犯罪手段高端,新型犯罪层出不穷,只有不断加强学习,不断充实自己,才能适应新形势下打击犯罪的需求,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今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之前,汤炳东组织全所民警结合公安工作实际,全方位、多角度解读该法律的核心要义和涉及公安工作的主要职责,明确了公安机关办理涉及未成年人案件的职能职责,确保每一名民警应知应会、依法履职。今年61日,该法律实施后,他积极对照法条开展研判,对相关特种行业加强管理。65日,汤炳东带领社区民警对辖区某电竞宾馆进行检查时,发现该宾馆未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对未成年人入住进行登记管理,经及时调查取证,成功办理了该宾馆未按规定登记未成年人父母或监护人联系方式以及同行人员关系案,系该法修订后全市公安机关办理的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第一案,受到公安部的通报表扬。 

  不畏艰难,冲锋在前,打击破案的急先锋 

  身在基层,汤炳东心里始终装着群众,冲在防范打击违法犯罪的第一线,倾尽所能为群众解难事、做好事、办实事,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赖和赞誉。 

  经济开发区派出所辖区有企业近4000家,流动人口16.5万人,日均警情43.7个。如何织密巡防网守护辖区平安稳定,汤炳东深感责任重大。他主动靠前,以降警情、控发案为牵引,着力打造升级版平安社区,当好安民护企的店小二

    20211月底,辖区内一网吧发生一起电脑设备被盗案,损失数万元。经侦查发现,嫌疑人作案时,着骑行服戴着头盔和手套,利用专业拆卸机箱工具进行作案,现场未留下有价值的线索,反侦察意识极强,案件侦破陷入僵局。案发后,汤炳东不顾春节将近,从现场勘验开始,不放过一点蛛丝马迹,走访群众、调取监控、摸底排查、分析比对……经过7个昼夜的剥茧抽丝,终于发现犯罪嫌疑人的交通工具和出行方向。随后汤炳东带领民警奔赴湖北省,经过彻夜蹲守,在一个网吧内一举将2名嫌疑人抓获。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对跨区域实施入室盗窃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并先后交代了在南昌、长沙、武汉、合肥等地进行盗窃的犯罪事实,涉及案值十几万元。 

  20212月,汤炳东在对派出所近期的报警台账和案件进行梳理,发现黄赌警情较多202131日凌晨,汤炳东根据前期的分析和侦查,带领民警对某宾馆进行突击检查,当场抓获涉嫌卖淫嫖娼违法人员6名。根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一个横跨瑶海、新站、肥东的卖淫犯罪团伙付出水面。汤炳东随即向局领导报告,在治安大队的支持下,集中警力对5个门店和6名主犯进行统一收网,一举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6名,有效的净化了辖区社会环境。 

  今年以来,汤炳东参与破获的各类刑事案件达3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6人,追赃挽损100.3万元,有力震慑了犯罪,为确保辖区社会安定、人民安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心为民,化解纠纷,枫桥经验的践行者 

  有人这样形容基层民警:风声雨声抱怨声,声声入耳;急事难事闲碎事,事事关心。也有人说这份工作是一碗苦药,难咽至极。但是对于汤炳东而言,工作不是苦药而是甜汤,甜的是群众说起汤炳东这个名字,不自觉竖起的大拇指。 

  20217月,辖区商户黄某明报警称,被人诈骗了7000元钱,请求民警帮助。接警后,汤炳东带领同事快速抵达现场,通过询问得知,黄某明一个月前在某平台同黄某祥签署店内装潢合同,总价13000元,并预付部分合同款7000元,但直至合同到期,店里也未见任何装潢痕迹,打对方电话一直无法接通,怀疑被骗了。汤炳东发现合同上的签名以及留下的电话和地址都是真实的,经过走访调查,初步排除了诈骗警情,断定为合同纠纷。当民警联系上黄某祥时,他自称在外地现在赶不回来,等他回来后再处理。为了尽快化解矛盾纠纷,第二天汤炳东驱车60多公里,来到黄某祥老家找到其父母对其说明来意,并通过电话视频对黄某祥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阐明事理,讲明法理。后在民警和其父母亲耐心劝说下,黄某祥委托其父母将7000元现金由民警带回返还黄某明。当黄某明拿到7000元合同款时,激动说:汤警官,你真厉害!要不是你出马,我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拿回这笔钱呢!谢谢,谢谢!几天后,一面印有人民好警察,为民办实事的锦旗送到了派出所。 

  妥善化解民事纠纷,是检验民警群众工作能力的试金石。只要诚心诚意地替大家着想,没有解不开的疙瘩。这是汤炳东经常挂在嘴边的话。2021年以来,汤炳东牵头化解各类矛盾42起,无一起民转刑案事发生,实现矛盾纠纷全调处、不反弹,使辖区矛盾纠纷激化,有力的维护了辖区的平安稳定。 

  面对获得的荣誉,汤炳东没有沾沾自喜,而是不断激励自己前行。他总说:这是我的工作,也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没想过要得到什么荣誉,只想做好工作,为老百姓挽回点损失。无论是在什么岗位,汤炳东始终保持着高度的工作热情,留给人的印象是朴实、能干和谦虚。走进汤炳东的办公室,桌上放着一本几乎被翻烂了的笔记本,如果不是他本人,很难看懂上面密密麻麻的文字,但笔记本首页上的几个字,却是清晰而有力:从警,勿忘初衷,方得始终。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