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警星闪耀  > 正文

这个所长不简单:看电影抓了个在逃人员

2021年07月20日 17:27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崔岱   
中国警察网 · 崔岱  |  2021-07-20 17:27

  安徽省当涂县护河镇地处皖南首圩-大公圩北侧,是千年古镇,相传东汉光武帝起兵时,单骑途经此地,被当地民众救起,故起名“护驾墩”,后取护驾墩和姑溪河首尾两字而得名“护河”。 

  20198月,31岁的许友从当涂县公安局姑孰派出所提任至护河派出所任所长。从城市到农村,从学警到所长,许友一路走来,感受最多的一句话是“护河其实就是护百姓的安宁”。自2010年入警以来,许友因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荣膺安徽省公安机关“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2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有时一天接打上百个电话” 

  “今年7月份以来,护河镇发生2起电信诈骗案件,请广大群众提高警惕,谨防被骗。”716日,许友将自己编发的护河镇第11期《反诈预警》,发布到护河镇各个微信群,并将2起真实案例隐去受害人身份信息附在后面。 

  近期一段时间,当涂县电信诈骗呈高发态势,为提高群众防骗意识,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许友想了不少办法,费尽口舌动员了不少亲戚朋友和街坊邻居在微信朋友圈转发防骗信息,但此类案件仍然时有发生,特别是一些平时不上网的老年人,极有可能因为看不到反诈宣传而被骗上当。 

  怎么办?一次走访时,友看到村里防疫宣传的小喇叭突然来了灵感。“有时高大上反而宣传效果不好,微信群发的信息多了更没人看,但是喇叭响一定有人听,土办法、灌耳音、天天喊,就像路边摆摊的,听到就是宣传。”在许友和同事们看来,事后打击不如事先防范,多追赃不如不受骗,自此,小喇叭宣传便在村里响开了。 

  “陌生电话要警惕,可疑短信需注意,中奖退税送便宜,哄你汇钱是目的……”目前,当涂县护河镇5个行政村已经安装123个小喇叭,这些小喇叭不仅在预防电信诈骗宣传方面发挥了意想不到的作用,在防盗窃、防火灾、防溺水宣传方面也“表现良好”。与去年同期相比,护河派出所辖区入室盗窃案、电信诈骗案件分别下降27%35% 

  “原来想着农村派出所事儿会少一些,但根本不是那么回事。”许友指着面前桌子上摊开的一本字帖笑着说:“这是老婆给我买的字帖,她嫌我字写的丑,让我练练字,结果就写了一页停下了,没时间练。” 

  正说话间,许友的手机响了起来,没有说两句,又有电话打进来。 

  “最忙的一天接打了100多个电话,今天早七点到现在十点刚过,已经接打了37个电话。”许友的手机摸上去有些发烫。 

  在人群中锁定网上在逃人员 

  刑侦大队打给许友的电话,是询问一起有关网上追逃的案件。 

  “已经形成习惯了,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刷一遍全国在逃网,去年抓获10名网上在逃人员,全局第一个完成追逃任务。”许友接着说:“现在在逃人员反侦查意识很强,很精,好难抓,但下功夫就一定能抓到。” 

  今年520日,许友通过信息化研判,发现一名外省网上在逃人员曾在当涂县东大街附近出现。这名在逃人员长期在江苏、安徽、山东等地参与赌博活动,获取非法收入10万余元。 

  这次,从研判到最终抓获在逃人员,用时5个多小时。“抓获嫌疑人的过程就是斗智斗勇,他始终在跟你兜圈子,非常狡猾,但只要用心,沉得住气,他就一定难逃法网。 ”许友说道。

  还有一次在电影院的追逃经历,让许友和爱人终生难忘。 

  2017年,许友还在城区的姑孰派出所工作。一天,刚好赶上单位调休,许友答应陪爱人一起到电影院看电影。电影散场了,许友和爱人边往外走,边回忆电影里面的场景。就在这个时候,眼前突然闪过一个人影。凭着工作多年形成的职业敏感,许友立即警觉起来:这个人,正是公安机关要抓的在逃人员。 

  许友眼疾手快,在将爱人推开的同时,轻声耳语了一句“发现了一名嫌疑人”,然后径直走近在逃人员,佯装搭讪,并将其引到影院大厅靠墙的一处座位。“看电影?最近忙什么事?”许友说:“我以前和他打过交道,他认得我,为了不引起对方警惕,我边和他聊天,边暗中用手机给派出所值班的同事发信息,请他们过来支援,毕竟这个嫌疑人身材魁梧高大,我怕一个人搞不定。”后来,许友和同事一起将这名嫌疑人成功抓获。 

  “没想到会在电影院发现嫌疑人。眼到手到,这其实是一名警察的职业习惯和‘规定动作’。”许友说道。

  “有事就打许叔叔电话 

  小胡和奶奶是许友最放心不下的人。前几年,小胡的父母离异,双方各奔东西,将小胡一个留给了奶奶抚养。 

  了解到小胡的情况后,许友不仅联系有关部门为他们办理了低保,还将自己的电话留给了小胡奶奶,向他们允诺“有事儿就给我打电话,我会经常过来看你们。” 

  后来,许友就成了小胡和奶奶最亲的人。“有时候,很晚了,都能接到小胡打来的电话。他问我,许叔叔,妈妈怎么不来看我。我只能耐心安慰他,‘妈妈是爱你的,等她忙完了就回家来看你’”。 

  许友说,他一直在试图做小胡父母的工作,让他们能够关心小胡的生活和成长,但电话打多了,小胡的父母明显有些厌烦,甚至将电话直接挂断。说到这里,许友一声叹息。 

  “其实,我自己的孩子也都顾不上,一直放在老人身边,派出所辖区就是当涂县网红景点大青山,几次答应儿子一起去爬山,但从来都没能兑现。”说起爱人和孩子,许友心中充满了亏欠:“五月二十日那天,我给爱人发了一个‘520’红包,当时她也在社区忙工作,隔了好久,给我回了一个表情包-‘爱的魔力转圈圈’。”说到这里,许友脸上洋溢着幸福和甜蜜。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