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警星闪耀  > 正文

民警老胡的故事

2021年06月15日 16:37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言海萍 王华   
中国警察网 · 言海萍 王华  |  2021-06-15 16:37

  怎样的平凡才是最美的风采怎样的平凡才是最美的担当在马鞍山市公安局楚江分局开展的“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中,从警30余年的老胡用一言一行给出了答案。 

  “老胡”名叫胡桂华所在的天门派出所,担负着马钢重要厂区的治安管理世界钢铁巨头中国宝武重组马钢后,短时间内,十几个重点工程项目在天门所辖区先后落户。2020年5月,项目刚启动,老胡便忙活起现场警务室的筹建工作,“每天从零开始”,开启了“见警车见警灯见警察”的巡防模式。 

  项目开工以来,他放弃休息,对施工车辆和务工人员查验不下3000余次,妥善调处了施工过程中各类纠纷40余起从项目工地到厂区车间,从身份查验到欠薪讨薪,哪里有矛盾纠纷和违法行为,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新冠疫情的阴霾逐渐褪去,正当企业开足马力复工复产时,马钢厂区内却发生了一起盗窃企业通讯电缆的恶性案件,导致企业调度通讯全部中断,工厂再次被迫停工。 

  接到报警电话的老胡当即连夜带队赶往案发现场…… 

  原本老胡是要赶去南京陪伴身患重病的妻子做手术的,但大家都知道,以老胡的秉性,这案子不破他是不会走人的。为了让老胡能尽快赶去南京照顾妻子,那晚,兄弟们都铆足了劲,调监控、查轨迹、寻线索,追赃物,仅仅用了12个小时就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第二天一大早,当民警们准备去抓捕犯罪嫌疑人时,老胡红着布满血丝的双眼,一下子又钻进了就要出发的警车里,“抓捕犯罪嫌疑人,我比你们有经验,最危险的事让我来抓捕结束后,同事们都催促他赶紧去医院,他却又摸进了审讯室…… 

  随着现代社会科技化、网络化和信息化的飞速发展,公安民警所接触的案件不再是单纯的偷盗类案件,打击跨境网络赌博、电信网络诈骗、非法捕捞等新型案件成为了主导。当大家面对这些新型案件无从下手时,老胡能用最新的法律法规和最透彻的政策解读,带着大伙儿啃下一块又一块的“硬骨头” 

  “越是年纪大了,越要跟上年轻人的步伐,越是时代进步,越要多学法律和业务知识”老胡常常这样语重心长地指导身边的年轻民警。好几次,办案已经很晚了,他的办公室依然透着亮光。  

  今年4月,辖区内连续发生多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老胡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带着所里的民警进厂区,下车间,从班组,到机台,短短半个月时间里,反电诈宣传面就覆盖辖区内所有企业计千余人次聆听,企业职工的防范意识得到明显提高,此类案件发案率明显下降。老胡和所里的民警们用他们的“金嗓子”,苦口婆心与职工“结对子”;用他们的“手腕子”,牢牢守住了职工群众的“钱袋子” 

  派出所的工作没有惊天动地,一件件平凡的琐事,就能架起警民之桥;一颗颗初心的种子,就能绽放绚丽的花朵。正是有了许多像胡桂华这样的基层民警,人民公安与人民的距离才会越走越近,与人民的心灵才会越贴越紧。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