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警星闪耀  > 正文

26年,他守卫在那道高墙下

2021年05月28日 22:26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桂毅   
中国警察网 · 桂毅  |  2021-05-28 22:26

    在公安队伍里,有一支特殊的群体——看守所监管民警。他们每天面对的是冷峻又神秘的高墙禁地,身上肩负着的是细致又重大的监管责任。没有一线缉凶的惊心动魄,更多时候是甘守寂寞平凡。在这个并不出彩的公安岗位上,有些人望而却步,有些人则无怨无悔的奉献了整个青春,铜陵市看守所管教大队大队长高强就属于后者。 

    

    退伍军人出身的高强曾在部队历练了四载时光。 1995年,他放弃选择轻松优渥的岗位,毅然决然的加入了公安队伍从事最基层的监管工作。高高的围墙,隔绝出了内外不同的两个世界。从橄榄绿到藏青蓝,虽然身份角色变了,但高强恪尽职守的奉献初心却没有变。市看守所历经3次迁址,民警也轮换了一波又一波,可高强却如“螺丝钉”一般,在这里扎下了根,这一干就是26年。 

    管教大队日常承担着全所未决犯和留所服刑犯的管理和教育工作,不仅是全所监管工作的基础,更是监所安全的难点和重点。作为管教大队的大队长,高强总是以身作则,带领和团结着全体管教民警,从细节入手,从小事做起。特别是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所内先后关押了10余个黑恶势力团伙,羁押量飙升。在日常管理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高强却对这一群体始终保持着高度关注。当时,一恶势力团伙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周某一入所就采取绝食等方法对抗管理,高强一方面每日配合医生对其进行身体健康检查,按照规程对其补充营养。另一方面,坚持人性化管理,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和法律常识教育,最终让周某消除了思想顾虑,放弃了对抗,正常饮食。 

        

    在高强看来,安全是监所工作永恒不变的主题,对于管教民警来说,一切工作都是以安全为中心来开展。而“安全”不是嘴上说说,更是要落实在工作中。高强也总结出了自己的一套“三勤”管教法。一是要腿勤,要经常下监室,通过自己的眼睛去观察在押人员的细微变化,发现他们可能存在的一些问题。二是要嘴勤,不断去纠正在押人员的违规行为,让他们严格按照监所管理的制度去约束自己的行为。三是要脑勤,要去思考和总结在押人员可能存在的问题,尤其是思想方面的波动,从而想办法帮助他们去化解这些问题,做到心理上的稳定。 

 

   “从规范化上入手,在人性化上下功夫,没有‘焐’不热的心、感化不了的人。”工作中的高强始终坚持用耐心和责任心教育引导在押人员。因犯故意杀人罪被关押的黄某某,性格暴躁、偏执、易冲动,高强在他入所时主动与办案民警对接,了解情况,并在第一时间找他谈心,给他借阅图书,帮助他解决衣物等问题,通过一系列真情实意的工作,最终拉近了他们之间距离,黄某某也向高强敞开心扉。 

   “在谈话之前,我会根据这些人的具体情况,制定相应的谈话方案。心里要清楚,为什么今天要找他谈话?我找到他谈话,要解决什么样的问题。谈话过程中,也要时刻关注对方的情绪变化,用最合适的方式去沟通。如果不掌握这些谈话的技巧和方法,那么很多时候,谈话就是无效的。”高强告诉记者,作为监所的管教民警,不能单单的“一看二守三送走”,更多时候要发挥出“调节器”的作用,在在押人员思想放松的时候,要通过一系列工作让他们紧张起来;当在押人员思想压力较大的时候,也想办法帮他们卸下思想包袱。同时,管教民警还应该发挥“感化器”的作用,通过日常的教育感化,让这些在押人员能够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认真彻底的完成自我改造,为他们重新踏入社会,走向正轨打好基础。也正是通过真正深入到这一群体之中,从关心他们的生活入手,帮助解决他们实际困难,高强逐渐赢得了在押人员的信任,更好地化解风险隐患。 

  3年来,高强共计与在押人员谈话约2000余次,开展集体教育150余次。在同事和领导眼中高强他所管理的监室无疑是最平稳,也最放心的。“高强在我们所管理在押人员的数量是最多的,情况也是最复杂的,可以说最难啃的硬骨头都在他那里。但这些年通过他的规范化执法,科学化管理,人性化关怀,有效确保了监区安全,我们看守所也实现了连续多年无事故。”市看守所所长查道国表示说。  

    参加公安工作以来,高强对所里交办的工作,都能保质保量完成。为此,他也经常放弃节假日,通宵达旦连续工作,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这一点,在2020年的疫情期间体现的尤为明显。 

    疫情之下的看守所进入了“战备”状态,开启了“全封闭式管理”工作模式,面对着前所未有的防控压力,高强不仅第一时间在管教大队成立防疫突击队。在警力最紧张的时候,他更是独自一人管理着隔离监区8个监室,一百多人。就这样,以所为家,连续奋战70个昼夜,患有严重的糖尿病和高血压的他面对着如此繁琐的工作,没有说一声苦,道一声难。2020年4月7日,他在所里不慎将脚踝扭伤,驻所医生检查后认为其伤势比较严重,建议他卧床休息,配合治疗。可第二天,他扶着墙准时出现在了工作岗位上。 

    近年来,组织上考虑到高强因长期工作繁重,身体状况已不是很理想,多次提出将他调整到工作环境略微轻松的岗位,但他都以各种理由婉言谢绝了。高强说:“我热爱这份工作,习惯了这个岗位,我只想安心把监管事业做好。”如他所言,那是一份对职业深沉的热爱、朴素的忠诚、强烈的归属。 

   “他对任何工作都是亲力亲为,对在押人员的管理也是细致入微,他总是把安全挂在嘴边,他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监管民警既要履行职责,也要勇于担当,高大是我们这些新警的榜样。” 

    高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监管民警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爱岗敬业、忠于职守、敢于担当的职业精神,为维护监所稳定与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荣获嘉奖9次,战时嘉奖1次,2次被评为全市公安机关优秀基层民警,被授予铜都劳动奖章。 

  “党教育我们,干工作要有‘螺丝钉’的精神,岗位需要我,我就要钉在这个岗位上。这么多年来,通过我的努力教育和感化,让很多在押人员重新走向了社会,成为了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这也让我有一种说不出的成就感,我想,这些都是让我能够坚守在这里的精神动力吧。”高强说。 

    没有轰轰烈烈的惊天事迹,只有普普通通的平凡故事。这就是高强,一个对公安基层监管工作充满执著追求和满腔热情的民警,用忠诚、责任、担当,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警察初心和使命,在看守所这普通平凡的岗位上留下了闪耀的光芒。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