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警星闪耀  > 正文

“老黄‘刘’”鲜为人知的二三事

2021年05月19日 16:37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张浩   
中国警察网 · 张浩  |  2021-05-19 16:37

  刘天,安徽边检总站马鞍山边检站办公室的一名青年民警,平日里不善言谈、性格内向。身边战友只知道他早年在四川服役而后援藏数年,见他总是闷着头默默地干工作,便给他起了一个“老黄‘刘’”的绰号。

  4月28日,该站和驻地共建单位共同组织了“迎‘五四’青年党员大家谈”活动,在战友们的推荐下,“老黄‘刘’”羞涩地走上了讲台。而他分享的数段鲜为人知的人生经历,却意外地感动了在场所有人。

  2008年,刘天19岁,参军第2年的他,服役于四川德阳武警某部。

  5月12日下午2点20余分,刘天和往常一样正在打扫营区卫生,突然耳边一阵异样轰鸣,随后大地剧烈的摇晃让他不得不抱头蹲下,外面传来嘈杂的人群喧闹声……

  一声集合哨,全员操场待命。地震的消息很快确定。5分钟后,部队带齐应急装备赶赴一线救援。“德阳距离震中不足170公里,专业救援力量进驻需要一些时间,我们就成了首批救援部队。”

  天空阴云密布,大地废墟遍野。余震不时传来,道路上满是疮痍,崩断的电线不时地闪出火花。漫天的灰尘中,看不清四散人群的表情,只听到惊恐的呼喊声不断传来。望着车外的一切,坐在运兵车里的刘天,脑子都是懵的。

  不到20分钟,部队抵达了第一个救援点德阳一中。“当时很多家长第一时间来到学校找自己的孩子,看到我们来了,有人喊‘子弟兵来了’,仿佛把我们当成了‘救星’”。

  在这一瞬间,刘天感觉到了自己的责任。他告诉自己不能慌,不能耽误一个生命。定了定心神,就和战友们迅速投入到搜救工作中。专业的大型搜救工具还没到位,大家便用工兵铲挖,工兵铲折了就用双手刨……“时间就是生命。就想着快点救人,再快一点”,几个来回下来,手上满是血痕和水泡。

  因为震后物资供应有限,刘天和战友们便泡面就饼干,没有热水,就打开汽车的发动机盖,把泡面放在里面捂热;实在累了,把雨衣铺在地上,战友们之间抱着取暖,咪一会再起身投入到救援中……

  雨一直下,3个梯队轮流作业,第一波救援不间断持续了38个小时,刘天和战友们共救出幸存者9人。

  紧接着,他们又赶到了汉旺镇工业园区。在这里的一幕幕,让刘天永生难忘。“我们连续搜救了48小时,遗憾的是没有发现1名幸存者。每当挖开废墟,看到一双手或者一双脚时,多希望还有呼吸……”搜救过程中,刘天和战友们一边挖,一边用早已沙哑的嗓音对着废墟大声呼喊,喊着喊着,就哭了……

  一瞬间地动山摇,一辈子生死两隔。虽然事发已经13年,讲到当时的场景,他的声音已然哽咽。

  随后,刘天又跟随所在部队在园区搭建临时执勤点,驻扎3个余月,继续执行灾后搜救及重建任务。

  2010年9月,成绩优秀的刘天考上了军校。“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毕业后,他主动申请了援藏,被分配到了墨脱边境检查站。

  墨脱,地势险峻,中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属亚热带湿润气候,年降雨量达2000毫米,时常有山体滑坡等灾情发生。刘天和战友们除了处理边境检查、辖区管控等日常事务,有时还要赶赴一线救灾。

  2015年6月,一年没回家的刘天准备开始休假。在去林芝机场的盘山公路上,刘天和战友们再一次碰到了山体塌方。前方的数辆汽车,有的车身被落石砸出了篮球大的凹陷,有的车窗玻璃被砸得满是窟窿。

  为了尽快恢复交通,刘天和战友们第一时间下车清理路障。突然,他的眼前瞬间一黑,几秒钟后就失去了意识……等到再次醒来,已经是动完手术3天后。原来清理路面过程中,他被落石砸中了头部,经医生诊断颅内压增大、脑中线偏移,休养1个月后才出院,连着2个月看东西有重影。

  “当时没有想太多,觉得站出来是自己的责任。后来听身边战友说,被砸后我下意识地往后退了几步,身后就是雅鲁藏布江,事后想想还挺害怕的。”刘天指着头上清晰可见的一道长长的伤疤说道。

  分享结束后,会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在场的该站民警王浩说,作为多年的同事,第一次听到这些,感到非常惊讶。当他问到刘天为何突然讲述这几段往事时,刘天表示,身穿一身制服,就意味着责任。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总觉得微不足道。但处于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中,也想借着契机,大胆地分享出来,带动更多的青年党团员。

  刘天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2017年7月,完成援藏任务的他回到家乡,调入安徽边检总站马鞍山边检站工作,经历了从橄榄绿到警察蓝的改革变迁。然而每次遇有突发情况,作为青年党员的他,依然义无反顾地冲在最前面。

  去年初新冠疫情暴发后,他立足自身后勤岗位加班加点做好战疫物资保障和内部防疫工作。到了夏天,驻地汛情严峻,接到指令后,他第一时间参加站党员突击队,和战友们一起驰援江堤执行防汛任务,连续奋战10余小时,装填搬运沙袋近200包,完成了大堤防洪加固、险情排查等任务,得到了驻地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以前只从新闻上看到灾害无情、边疆艰险,子弟兵为了保护人民生命财产不顾个人安危。第一次真实地听到亲历者讲述,我感到由衷的敬佩。”在场听众之一,马鞍山市人民医院普外科医师朱庆宝表示。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