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警星闪耀  > 正文

一位老村警的故事

2021年05月09日 12:16     来源:    作者: 杨明   
 · 杨明  |  2021-05-09 12:16

  “干一行、钻一行、爱一行、成一行。”是大家对王国平的一致印象。 

  王国平是青阳县公安局的一名民警,六年村警工作中,200多篇工作日志、200多张现场照片、7面村民赠送的锦旗、7篇分石村警——老王故事会等,真实反映了他村警工作的点点滴滴,并且他的村警工作也得到了省政府副省长、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李建中的充分肯定,他那张在分石村警工作室与李建中副省长的交流照片更加珍贵,令人鼓舞。那张2016年6月27日“向人民报告”的照片,足见其“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已烙印在他心上。他也因村警工作的出色,被评为全省优秀村警和池州好人。 

  六年间,他为村民破案挽损,一马当先;设法筹措资金为村民安路灯、装监控,提升技防;走村入户与村民唠家常,讲防范,拉近距离;争取项目资金,为村民铺路架桥,永结同心;为打工村民维护合法权益,法庭上激烈争辩,不辞辛劳;为困难户帮扶、慰问,让其温暖;开辟村警宣传栏,宣传防电诈和农民需要的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技术,深受欢迎;自费标识“警民亲情树”,保护生态环境;建立260人“警民一家亲”微信群,密切警民友情;提倡并帮助组建女子广场舞队,全民健身;搭建“村警情公交站台”,方便村民出行……这一桩桩小事、一件件“微服务”,确实值得借鉴学习。 

  真心实意为民破案解忧    

  2016年4月16日晚,分石村武村组一村民四棵映山红树桩盆景被盗,价值近4000元。当晚经办案民警调查,一辆“依维柯”商务车(未悬挂号牌)有重大作案嫌疑,办案民警发现嫌疑车辆作案后到了县城,经过建材市场后消失,线索中断。 

  4月27日,王国平向办案民警了解情况后,当晚回到县局认真分析案情。4月28日晚,他又查找了全县交通公共视频,没有发现新的有价值的线索。于是他重新沿着建村市场交通卡点的方向,分多方向、多路段、多角度调取城区公共视频,通过四个多小时的努力,查明了作案车辆于4月17日凌晨转弯进入曹家园通道后消失。随后,王国平连夜骑着摩托车来到曹家园实地查看。此时,正好赶上“五一”假期,他放弃休息,利用自己对曹家园“现场”的查看情况,继续调取有关录像,并请求交警协助查找车辆。 

  4月29日,王国平在公共视频搜索中,发现嫌疑车辆最终驶入天河湾小区前的人行道。于是,他来到天河湾工地,并花四个小时查看公共视频,发现车辆并未离开天河湾的人行道。晚上10时,他又来到天河湾小区工地,走访保安和门卫,了解相关情况,通过一系列的努力,最终确定了作案人员,并将嫌疑人员情况反馈给派出所。5月9日,犯罪嫌疑人被派出所抓获归案。 

  村警积极协查交通肇事排民忧 

  2018年5月5日晚,王国平接到分石村东山组村民陈满春电话求助,称其岳母5月4日傍晚回家途中,被一辆无牌摩托车撞伤,多处肋骨、大腿骨骨折,现在县医院抢救,已向交警大队报案,但目前还没有查到肇事人,其意就是请求村警提供帮助。接到电话后,王国平当晚赶赴交警大队指挥中心,复查分流卡口视频,分析事故相关情况。第二天,正好是星期日,他来到杨田派出所,查看上东堡分水岭公共视频,又先后到陵阳派出所、分石村部查看公共视频,进一步分析肇事摩托车的活动轨迹,并到分流六队、七队、五队走访,虽取得一些有价值的线索,但仍未锁定肇事摩托车驾驶人。 正当王国平积极查找线索时,天有不测风云,5月8日下午,王国平的母亲在县医院看病回家的途中也被一辆电动车撞伤,肇事者逃跑了。但这没有影响到王国平对村民服务的真心,他仍挤出时间,有时利用晚上反复到交警大队、分石村部和杨田、陵阳派出所查看公共视频,又到陵阳街道私人家查看视频,并到县矿山治超办调取公共视频比对。 “老天不负有心人”,王国平终于查到了很清晰的肇事摩托车嫌疑人视频,并确定此人就在陵阳分流村境内。5月13日,他与桥头店中队协作,找到了分流村八队陈某山,经询问,陈某山承认了5月4日傍晚的交通肇事行为。 此案的成功查处,王国平付出很大努力,受害者家属也被这种高度负责的精神所感动,6月29日,受害人家属陈满春向王国平赠送上书“最美村警”的锦旗一面,以表达他对王国平的真诚谢意。 

  春节前收到一份特殊礼物  

  2021年2月8日,离新春佳节仅有三天时间,陵阳镇分石村石村组村民娄正友送来一面锦旗,赠送给村警王国平同志,上书“敬业正直 为民解忧”八个金色大字。虽然他离开曾经包村联系点分石村一年多了,但他根植那一方的“警民情”依旧浓烈醇香。 2019年5月的某天,原村警王国平在走村入户中听说石村组娄正友受伤住院回家了,医疗费都是自己借款垫付的,他知道娄正友是分石村的低保户,妻子精神状况差,女儿正在上大专,唯一的劳动力又受伤,更是雪上加霜。得知情况后,王国平主动上门向娄正友求证。原来是娄正友在A公司做工,负责陵阳镇分石村境内的垃圾清理工作。2019年3月8日,娄正友在公司搬运垃圾桶时,高堆上垃圾桶突然倒下砸中,随后被送往池州市人民医院救治,诊断结果是T12椎体压缩性骨折等。娄正友住院21天后,花去医疗费27000余元,还需第二次手术。如此困难家庭遇到如此重大变故,王国平决定提供帮助,便找A公司协调解决,同时到劳动保障部门咨询,了解申请工伤认定程序,为娄正友全权代理,收集证据材料,代写申请书。2019年10月28日,劳动保障部门对娄正友此次事故伤害认定为工伤。在与涉事企业协调中,其代理人王某某对申请人提出的赔偿数额有异议,导致第一次自行协商无果。于是,王国平到市人民医院调取医疗档案资料,向池州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申请劳动能力鉴定。2020年9月21日,经鉴定,娄正友受伤后劳动能力障碍程度为八级。在申请仲裁过程中,涉事企业代理人又提出与娄正友是劳务关系,不是劳动关系等,王国平同志心平气和、据理力辩,用事实和证据说话,有理有节有效,最终达成较为满意的赔偿结果。当娄正友收到这笔可观的赔偿金后,感动得不知说什么才好,曾两次上门感谢均被谢绝。 

  王国平同志虽然离开村警这个岗位,但分石村老百姓仍然与他联系,他也心系村民,开设的“分石之家”微信群有260人,时常看到防盗、防电诈宣传,效果非常好。这次村民赠送的锦旗也说明警民一家亲,也是他春节收到的一份特殊礼物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