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警星闪耀  > 正文

杨宛:二十三载风雨路 初心不改守国门

2021年02月26日 11:34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张浩   
中国警察网 · 张浩  |  2021-02-26 11:34

  1998年,刚刚大学毕业的杨宛响应号召,毅然投笔从戎,成为一名光荣的国门卫士。23年来,从边防武警到移民管理警察,从橄榄绿到警察蓝,她把青春和汗水写在神圣的国门上,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铮铮誓言。

2009年,时任教导员的杨宛(右二)在合肥骆岗机场边检执勤现场为检查员教授专业技能。

  青春,在国门一线闪光。

  自走上边检岗位以来,杨宛以对自身工作的满腔激情和热爱,积极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去。虽然经历了多个角色的转变,但她始终刻苦钻研业务,从生疏到熟练,从熟练到精通,未发生1起执法执勤差错及服务对象投诉,并通过自学先后取得国家法律职业资格等证书,累计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相继入选全国移民管理系统执法讲师团、边检业务人才库、法制专家人才库。工作之余。她主动为新警教授法律技能,为社区群众送去法律常识,累计举办各类公益性讲座50余场,得到了各界广泛赞誉。

  合肥边检站“女子证检科”是安徽移民管理系统的一支品牌队伍。杨宛担任科室负责人及分管领导的8年里,该科获评国家级“青年文明号”,相继被合肥市、安徽省妇联评为“巾帼文明岗”,荣记集体三等功2次,广大群众称之为“边检娘子军”。

  在带领“女子证检科”取得佳绩的同时,杨宛十分注重营造温馨的工作氛围。小周病了,战友们轮流照顾,让其感受到家的温暖;小李过生日,大家准备了特别的生日派对;小王即将结婚,“娘家人”一齐上阵帮忙……每逢节假日,杨宛尽量安排异地民警回家过节,自己却在岗位上度过一个又一个本该团圆的节日。

  守卫国门口岸安全无虞,是边防检查机关的责任和使命。2006年3月,一名女子携一名儿童称出境去法国。值班科长杨宛采取巧妙问话从儿童身上打开了案件突破口,从而破获安徽首例儿童偷渡案。任职期间,她累计依法依规办理各类案件60余起,完成重大安保及元首级专项勤务近30次,有力维护了国门尊严。

  “急旅客所急,想旅客所想”,这是杨宛常对一线民警说的一句话。一名内地旅客在外旅居7年,因受丈夫虐待,欲回大陆,但证件已过期。杨宛立刻与出入境管理部门联系为该旅客补办证件,并在执勤现场迎接其入境。旅客感动地说:“你就像我的亲人一样!” 还有一次,一位台湾老人结束探亲欲返台,却因证件过期无法办理机票。身上已无余钱在肥停留的老人急得老泪纵横,只能滞留机场。杨宛得知后,第一时间协调办证事宜,助其顺利返台。

2020年,杨宛在马鞍山口岸一线督导勤务。

  “我能把队伍带好”。

  2013年3月,杨宛离开了奋战9年的合肥边检站,来到马鞍山边检站任负责人。刚上任时,单位组建不足4年。“新站新面貌,我相信自己能把队伍带好”,杨宛在心里默默对自己说。

  面对日益繁重的勤务压力和复杂的口岸形势,杨宛带领全站民警不断优化口岸治理。2013年,在全国率先将口岸限定区域管理纳入地方政府规制;2014年,港口边检勤务“马鞍山模式” 在全省推广;2017年,创新推出“小单元”技战法;2018年,在省内率先实现“国际航行船舶在港期间内外贸物理隔离”;2019年,在全国率先推动边检行政处罚信息纳入全国征信系统,口岸人脸智能分析管控系统正式投入使用;2020年,创新构建“口岸巡查+电子监管+企业协管+船方自管+情报预警”相结合的口岸监管模式……一套“组合拳”逐步构建起口岸限定区域立体管控体系。

  近年来,伴随着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不断推进,杨宛在便民举措等方面主动靠前服务,2018年,在省内率先推出办理3项边检行政许可“不跑腿”服务举措,300余名服务对象因此获益,为码头企业累计节约经济成本100余万元。作为市人大代表,她通过推动人大立项督办等措施,相继牵头成立省内首家口岸涉外法律服务中心及移民事务服务站,还提出了促进江海直航业务等议案,全力为驻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边检智慧和力量。

渐入夜幕的马鞍山港,美丽如画。

  在舍己为公中播撒大爱

  由于边防检查工作的特殊性,从警23年来,家庭、事业难以两全对于杨宛来说是常态。怀孕6个月时,恰逢单位检查员紧缺而航班任务紧,每次勤务时,她都挺着大肚子出现在检查台,常常是航班还未结束,腿已肿了老高。由于夫妻俩分居两地,为了工作,她狠下心将当时年幼的女儿放在外婆家,有时一周都见不上一面。父亲身患癌症卧床5年,她只能利用周末往返700多公里探望。因工作繁忙,杨宛至今仍遗憾没见上父亲最后一面。

  2015年,驻地一名女孩在高考中顺利考取大学,但其母亲智力障碍、父亲丧失劳动能力,只能依靠低保和年过七旬的外婆打零工维持生活。还未开始的求学梦,早早蒙上了一层阴影。得知情况后,杨宛立即牵头启动“爱心基金”,将女孩纳入站对口帮扶对象。“扶贫重在扶志”,她还时常将女孩接到警营和家里做客,为她打气加油。如今这名女孩已经顺利完成了大学学业。多年来,在她的带动下,该站先后与驻地近30名贫困群众结成“对子”,累计捐赠各类款项物资20余万元,多位民警自发奉献爱心。

  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面对生病入院的丈夫、即将高考的女儿,她全程值守在一线,带领全站民警职工坚决融入驻地疫情防控大格局,捍卫国门安全稳定和通关顺畅,助力涉外企业复工复产,而马鞍山边检站也最终成为全省唯一一个获评省“抗击疫情先进集体”的边检站。

  “人是需要有点精神的。无论是军装还是警服,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意味着奉献。为了热爱的移民管理事业,我无怨无悔。” 23年来,杨宛将国门的样子印在心里、融入血液,无愧于警徽闪耀、国门荣光。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