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警星闪耀  > 正文

“我们多打掉一克毒品,就少让一个家庭受害”

2020年10月22日 16:28     来源:    作者: 王芮   
 · 王芮  |  2020-10-22 16:28

  “我们多打掉一克毒品,就少让一个家庭受害。”9月12日,在蚌埠市公安局蚌山分局光彩派出所里再次见到副所长庞红岩,和半年前相比,现在的他瘦了很多却更加精神。清爽的平头,憨厚的笑容,远远看上去就是个阳光大男孩。可又有谁能想到,这个刚满30的青年民警在过去短短几个月里,连续破获了吸毒贩毒案件16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80余名。

  2012年,庞红岩参加公安工作,年轻的他拼劲十足,嘉奖、优秀公务员、全省禁毒先进个人……一个个荣誉称号是他成长路上的勋章。思维缜密、战术纯熟是同事们对庞红岩的一致评价,从收集线索到侦查布控再到调查取证,他敢闯敢拼;从分析研判到抓嫌查吸再到审讯攻坚,他亲力亲为。一串串数字、一个个战果,是他一次又一次的难忘经历。

  乔装打扮 “外卖小哥”端毒贩

  2019年7月,庞红岩在对近期掌握的涉毒线索进行梳理时,推测出在蚌埠市经开区一小区内可能藏有吸贩毒人员,经过一番摸排,民警最终查清了犯罪嫌疑人的居住地,但谨慎的他没有擅自行动,一方面怕证据被破坏,一方面也为了保证嫌疑人的安全。庞红岩和同事们就在单元楼下耐心等待,可苦苦守候了3天嫌疑人也没出门,“是警察,就要比犯罪分子耗得起。”这是庞红岩自从警之初就给自己定下的规矩。可总这样被动等待也不是办法,怎么才能引“蛇”出洞呢?

  看着身旁的外卖午餐盒,庞红岩心生妙计:犯罪嫌疑人这么多天没出门,饿了必然会叫外卖,我们何不乔装打扮成外卖小哥将他们一举拿下?眼看天色渐晚,送餐人员果然出现在目标房间门口。庞红岩借来衣服、带上头盔、穿上马甲,乔装打扮一番后敲开了犯罪嫌疑人的门。“您好,您的外卖到了。”门开了,庞红岩率先冲入屋内,只见三男两女正坐在沙发上吞云吐雾,周围一片烟雾缭绕。至此,一个五人毒品犯罪团伙被一网打尽。

  纷繁复杂 零口供里寻突破

  在庞红岩办理的众多贩毒案件中,“零口供”定罪向来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今年5月,庞红岩通过摸排线索、信息研判发现李某有吸毒嫌疑。经过多日走访蹲守,最终在李某居住的小区门口将其抓获。到案后的李某在民警强大的心理攻势下,内心防线被攻破,供述了贩卖毒品的杨某,民警又乘胜追击在一烧烤店内将杨某抓获。通过审讯,杨某供述了同伙王某的贩毒行为,可到案后的王某面对民警的审讯摆出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态度负隅抵抗,对自己贩毒的犯罪事实拒不供述,并且拒不承认在其住处查获的毒品、手机是他本人所有。眼看案件陷入僵局,这时王某的手机收到一条微信“老哥,明天下午我去你家玩。”见到宋姓男子发来的信息,王某的神情变得格外紧张。庞红岩暗暗观察着眼前的一切,心里有了些底气。成败在此一举,坐等明日宋某自投罗网。

  庆幸的是,一切如庞红岩所料,宋某供述其找王某是为了购买并吸食毒品。可此时的王某,依旧死不悔改、坚决否认其贩毒行为,庞红岩通过对吸毒人员口供的相互印证和逐一查证,认真分析出证据间的逻辑关系,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最终在李某、杨某和宋某三人的证实及指认下,王某贩卖毒品的犯罪事实被坐实,“零口供”批捕王某得以实现。

  “其实禁毒工作不是哪一个人的成绩,兄弟们都辛苦,没有相互合作,一个人根本干不了。”庞红岩笑着对我说。可当谈及妻子和一双儿女时,眼里又充满了愧疚。庞红岩的爱人在距离蚌埠市区几十公里外的县城,平日工作异常忙碌。家中一双儿女,姐姐才5岁多,弟弟也只有2岁半,因为禁毒工作的特殊性,回不了家是常态。“作为丈夫和爸爸,我其实很不称职。当时姐姐上早教的时候我没时间陪她,现在轮到弟弟了,我的诺言依然没有办法实现。不过有一点我还挺开心的,每次回家,姐弟俩都黏着我,可能更喜欢我这个爸爸吧!”说完,庞红岩略显骄傲的语气里流露出的阵阵暖意让人感到,他一定也是个好丈夫、好父亲。

  像庞红岩这样的禁毒民警还有很多,他们穿着最普通的衣服,扮演着各类角色,出入着不同场所,日夜蹲守、死磕硬干,只为全天候与毒品战斗,哪怕是为一方净土也要在刀尖上行走。禁毒路上勇前行,不忘来路,不负初心!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