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警星闪耀  > 正文

防汛“逆行” 他用行动擦亮那抹“警察蓝”

2020年07月24日 10:01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叶云飞   
中国警察网 · 叶云飞  |  2020-07-24 10:01

  722日,安徽省公安厅对近期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和个人予以通报表扬南陵县公安局弋江派出所社区民警肖克平在列。 

  时间还要回溯到月初…… 

  76日晚,受连日强降雨及陈村水库泄洪等多重因素叠加,芜湖青弋江水位猛涨,超历史最高水位。本就被青弋江四面环绕为夹心洲地势的南陵县弋江镇新光村成为江心孤岛,新光村咀上自然村外圩决堤,江水倒灌村庄,严重威胁到1000余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南陵县公安局弋江派出所社区民警肖克平,不惧困难,冒险蹚水进入村庄组织群众转移,在圩埂上和群众一道在雨中、在泥泞里抢险筑堤,连续奋战至今,以实际行动在抗洪抢险中彰显了一名人民警察的英雄本色。 

  作为南陵县奚滩、宋桥警务区社区民警,肖克平日常大部分时间都在走街串巷、守护着辖区两万多居民的平安。 

  7月初,南陵县弋江镇党委政府开始组织新光村群众劝离工作。时间紧迫,任务紧急,肖克平立即赶到新光村,利用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主动担负起劝解群众撤离的任务。对倔强不肯撤离的老人,他先做通子女的工作,再由子女劝说老人;对有留守儿童的,他电话联系在外打工的家长优先安排撤离。 

  76日晚,大雨一直未停。肖克平在新光圩堤上彻夜巡查,来不及休息。同事们都劝他注意身体,他总是那句话:“我是社区民警,新光村的群众还没有完全撤离,现在也不知道是什么情况了,你让我怎么能放心”。 

  次日凌晨,看着汹涌的江水迅速上涨,肖克平自告奋勇向所长请缨,要作为抢险队员第一批进入已经被洪水包围的新光村,做好被困群众转移等工作。他说:“我是奚滩这片的社区民警,更是一个老党员,我警龄25年,党龄24年,我更应该先进入最危险的灾区!” 

  新光村地势低洼处已经漫入了齐腰深的江水,不少群众尚未撤离,肖克平和战友们蹚水挨家挨户进行搜寻、转移被困群众。 

  为避免撤离过程中群众涉水出现危险,肖克平就将受困群众一个个背出被洪水围困的家;他还将受困群众送上渔船,自己在深水里用力推船前行,提高转移效率。 

  期间,肖克平和战友共转移被困群众568人次,由于长时间被水浸泡,他的双脚已经溃烂脱皮。水情暂时稳定后,肖克平每日和村干部以及民兵一起,穿着厚重的胶靴巡查每一道堤埂,排查每一处隐患,每天微信步数都高达三、四万步,新光村圩埂的每一个角落都留下了肖克平那双42码胶靴的脚印。圩埂巡查中,肖克平发现两处堵塞并及时清理,消除了安全隐患。 

  77日夜里,为保证所有被困群众不落下一户,丢下一人,肖克平带着村干部对地势低洼处村民组再次排查,发现因放心不下自家牲畜自行返家的老人15人,其中年龄最大的93岁,最小的也有60岁,其中不乏贫困户和孤寡老人。对于群众的不理解和顾虑,肖克平循循善诱、细致耐心地做劝解工作,终于让这些老人放下心结,同意转移,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得以保障。 

  78日下午,肖克平在河滩边巡查时发现在青弋江急流处洗澡的村民束国栋,束国栋是村里的五保户,独身一人,性格倔强,脾气执拗。肖克平对束国栋很是了解,平时也经常上门走访聊天。对老人的行为,肖克平及时上前劝阻,束国栋也对肖克平说:“这水又不大,这也是肖队长你来劝我,其他人我可不睬,我自己上来,你别下来了。”

  随着上游强降水,江水再次开始肆虐,第二次洪峰即将到来。修复被洪水冲毁的缺口,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免受洪魔再次侵袭,成为当务之急的工作。肖克平发挥老党员的带头模范作用,组织村干部、群众群策群力,制定修复方案,身体力行,装沙袋、填缺口、垒堤坝,不论烈日灼烤还是大雨滂沱,一刻也没有停歇。由于他组织得力,仅仅两天便完成了圩埂缺口的修复和加固。 

  76日新光村圩埂决堤成为江心孤岛后,肖克平已在新光村留守抗洪整整9个日夜。这9个日夜他没有好好洗个澡,没有好好吃顿饭,甚至睡觉也都是在地板上、办公桌上、长椅上将就着打个盹。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舍小家、顾大家的无私奉献和担当。 

  洪水无情肆虐之际,挡不住他一路逆行、冲锋在前的脚步。群众危难显身手,党徽闪耀写忠诚。“人民公安为人民”,从来就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每一名人民警察时刻不忘的初心和使命!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