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警星闪耀  > 正文

张鹭兵:即使快退休了 也要坚守一线

2020年07月14日 15:53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张红 吴玉宝   
中国警察网 · 张红 吴玉宝  |  2020-07-14 15:53

  “今晚夜巡我也去!”712日深夜,芜湖市公安局镜湖分局东门派出所59岁的老民警张鹭兵再次向所领导请缨——汛情以来,张鹭兵已经记不清楚是第几次参加夜巡了。 

  张鹭兵是东门派出所巡防队年龄最大的民警。出生19612月的他已59岁,掰掰手指头,不到一年就要光荣退休了。张鹭兵当过兵,从警26年曾荣立过一次个人三等功、多次获得优秀公务员、先进个人等荣誉。

 

  今年入汛以来,长江中下游水位持续上涨,芜湖境内长江支流全线超警戒水位。派出所辖区的青弋江水位已经超过警戒线,防洪大堤受到严重影响。镜湖分局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奋战在抗洪一线。东门派出所立即组成防汛抗洪突击队,队员每天昼夜不间断地在江边防洪大堤执勤、巡查,一旦发生警情及时上报并处置,确保防洪大堤万无一失。 

  派出所领导考虑到张鹭兵年龄已大,身体不好,而且快要退休,并没有安排他进入突击队。但是,张鹭兵主动请缨,与战友们昼夜在防洪大堤巡逻。 

  712日,张鹭兵值班。“突击队,去防洪大堤巡逻!”下午,教导员吴玉宝招呼着突击队队员。“我也去!”张鹭兵闻声后,立即随大家一起登上警车。 

  在防洪大堤,一行人登上大堤向前方巡逻。眼前的江水比之前又上涨了不少,原本狭窄的江面变得十分宽阔,大堤下的台阶、芦苇已经被洪水淹没。张鹭兵的心揪紧了,他一边向前走着,一边紧张地查看围墙是否有渗水和管涌渗流,防止引起大堤塌方现象,同时劝阻群众离开现场……忽然,张鹭兵发现有人在江边钓鱼。这可是危险的事儿,他当即制止对方。 

  傍晚,暂时未发现险情,一行人返回了派出所。深夜,突击队再赴防洪大堤巡查。 

  “老张你身体不好,在所里值班吧,不用去了。”教导员叮嘱着张鹭兵。 

  “我没事儿,现在是关键时期,必须坚守一线!”张鹭兵语气坚定。说着,不顾白天劳累的他,随大家一起再次来到大堤。 

  如果说白天巡查并不轻松,那么夜间巡查责任更大。四周漆黑一片,蚊虫肆虐。张鹭兵和战友们打着手电筒,仔细查看大堤上每一块砖、每一处缝隙,不放过一个细节。长长的大堤,徒步走下来足足两个多小时。张鹭兵和战友们丝毫没有懈怠,一路走,一路仔细查看防洪大堤内侧是否有安全隐患。他的手上、腿上被蚊虫叮咬奇痒无比,大伙儿劝他回所休息,但他坚持和大家一起巡查,直到次日凌晨完成巡查任务。 

  “您快退休了,还这么认真干嘛?”同事问张鹭兵。“当一天警察,就要负责任一天。我已经习惯了,也觉得应该这样做!”张鹭兵没有豪言壮语,有的只是朴实的表达。而这份执着令人感动,也激励着大家战胜洪灾,让警徽闪耀在抗洪抢险第一线。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