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警星闪耀  > 正文

余华军:两度请战 当好防疫“守门员”

2020年04月09日 08:50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费勤勤、束坤   
中国警察网 · 费勤勤、束坤  |  2020-04-09 08:50

  当前,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为守护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他身着防护服,指导入境人员进行健康登记、体温检测和医学排查,接待、核查、安抚、转运、移交……忙个不停,他就是合肥市公安局经开分局辅警余华军,在这春暖花开之时,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辅警的担当。 

  当好“守门员”,哪里需要就去哪 

  为防止境外疫情输入,凡是从上海浦东、虹桥机场入境前往安徽的人员,均会集中接到安徽合肥和广德中转站,再由全省9个地市政府工作人员从中转站接走,进行集中隔离。 

  320日,接到合肥市公安局命令后,经开分局发出号召,余华军在得知辅警同样可以报名“参战”时,第一个提出申请。“我有经验,又年轻,前期的疫情防控工作我都一直参与,这次也让我去吧!”余华军说道。 

  就这样,余华军给爱人打了个电话,再次离开了仅一周岁的儿子,此前的大年初一,他同样主动请缨,前往派出所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前期的防控成果来之不易,我要继续当好‘守门员’,到防控疫情最需要我的地方去。”余华军坚定地说道。 

  防控无死角,守护群众生命安全 

  330日凌晨2时许,合肥气温骤降,在雨夜里站了3个多小时的余华军和战友鞋子湿透了,准备吃碗泡面来暖一暖身子。可就在这时,一辆载着入境人员从上海虹桥机场驶来的车到达中转站,余华军立即放下泡面跑上前去。 

  “班长,把面吃完啊,还得扛到明天早上呢?” 

  “你们吃完,我先去,我们不容易,他们更不容易。”余华军边跑边说道。 

  由于入境航班时间不统一,车辆都是不固定时间到达中转战,所以余华军吃饭的时间也不能固定,只有将同一批次人员全部安全送上车离开后,他才能脱下防护服用餐“在这里七八个小时吃饭是正常的,一方面工作需要另一方面是怕上厕所。”余华军说一边笑着。 

  “欢迎回来,请出示身份证。”75岁的王某新是从英国回国的旅客,因为年龄大,加上连日奔波,显得疲惫不堪。见此情况,余华军主动上前帮忙提行李,将王某新扶到一边休息,帮助其完成登记核查工作。“落地之后就不一样了,回国真好啊!”余华军的热情帮助,让王某新不禁发出这样的感慨。 

  为了尽可能减少境外回国入皖人员在中转战的逗留时间,余华军和其他同志一起加班加点,熬夜作战,有时候工作时间长达12小时 

  除此之外,余华军还承担着车辆调度、物资配备工作,常常好不容易有休息时间的余华军刚躺下,又得起来调度车辆、分配物资。尽管如此,但他从未叫苦叫累,工作起来总是激情满满,冲锋在前,这也让他赢得了“拼命三郎”的称号。 

  “安抚工作非常重要,虽然枯燥、劳累、有风险,但需要我们表现出极大的耐心、爱心,只有这样,工作才能顺利运转,让防控无死角,守护辖区群众的生命安全。”余华军说道。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