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警星闪耀  > 正文

朱红斌:连续30多天奋战在“疫”线的“领头雁”

2020年03月02日 15:48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袁丙乔、黄永武   
中国警察网 · 袁丙乔、黄永武  |  2020-03-02 15:48

  2月18日,桐城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被安徽省公安厅授予“全省公安机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成绩突出集体”荣誉称号。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该大队大队长朱红斌忘我的奋斗和无私的奉献,1月24日以来,他充分发挥“头雁”效应,既当指挥员,又作战斗员,连续在“疫”线奋战了35天,未休过半天假。

  自接到疫情防控命令以来,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也无论是晴天还是雨雪天,在桐城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总是不知疲倦地指挥着、奔波着、劳碌着。在疫情抗击战场上,他没有豪言壮语,始终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敢打必胜的工作作风,激励和带领民警辅警一心一意地战斗,阻止疫情的蔓延,保障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战“疫”,从基层普通民警成长起来的朱红斌,敏锐地意识到事态的严峻性和任务的艰巨性。1月24日除夕夜,他接到疫情防控命令后,便立即来到大队,开会研究并成立了以自己为指挥长的疫情防控指挥部,设立了指挥部办公室,成立了交通检查专班、警务保障专班、应急响应专班等7个工作专班,为此后的疫情防控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提供了坚强的领导保障、组织保障和人员保障。同时,他还于当晚提升了大队原先安排执行的勤务等级,要求二分之一警力上班,二分之一警力备勤,以及时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 

  工作还未完全安排妥当,他就接到了一起交通肇事致人死亡后逃逸案,案件重大,影响恶劣。他迅速向上汇报,并现场督战,安排警力全城搜索。由于肇事驾驶人事发后没有回家,且手机一直关机,直至凌晨2点,都没找到肇事驾驶人。当晚,他便在办公室度过了农历新年的第一个不眠之夜,迎来了农历新年的第一天。好在,1月25日清晨7时许,迫于公安机关的强大震慑力,肇事驾驶人到大队投案自首,他才松了口气。 

  也就是在1月25日,桐城市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根据指挥部的指令,公安交警部门需要会同交通、卫健委等单位在桐城高速出入口设立疫情防控检查点。接到通知后,他又忙着协调相关单位,要求交警七中队安排足够警力,于当晚在高速出入口设立起了阻止疫情蔓延的第一道防线,并冒雪督战,和现场民警辅警一起检查车辆和人员。27日中午,根据形势发展,他又协调在进入桐城市的大关镇小关村、孔城镇跃进村等地市交界处增设了2处检测点。桐城市青草镇是安徽省口罩生产基地,由于突发疫情,口罩短缺,青草镇非法经营口罩现象严重。根据桐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他又安排人员从1月30日起,在青草镇增设了3个24小时检查点,维护口罩生产企业周边秩序。 

  “疫”全面打响后,作为大队主要领导,对上,他要汇报各种情况,对下,他要传达各项指令、部署各项工作。为使民警辅警将精力全部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他按照“非必须、不召开”的原则,尽量减少开会次数。上级的政令警令和日常工作进行部署安排,他都是通过微信群传达、落实。对非开不可的会议,他总是开短会,速战速决。“各路口执勤人员请注意,自14日至16日……,请各执勤人员不得耽误,相互传达。”2月14日凌晨2时52分,他还在微信里转发上级通知。

  战场在哪里,他就战斗在哪里任务部署到哪里,他就坚决落实到哪里。2月7日,城区进一步加强交通管制,他统筹安排市局其他警种和大队民警辅警,迅速对进入主城区的29个路口实行最严交通管制织密安全防护网切实做到“外防输入内防输出”的工作目标。2月23日,根据全国、全省以及安庆市关于恢复正常交通运输秩序保障道路交通畅通工作相关精神,他立即要求各交警中队迅速排查国省道、县道上各部门设置的防疫检查点,督促立即撤除相关卡点,保障道路交通畅通。24日晚,他连夜督查高速公路出入口检测点改为湖北籍车辆专用检查通道情况,并协调好相关设施和指示牌,确保高速出入口畅通。25日,他又来到车管所,就车管所恢复办理部分车管业务进行检查指导,强调加强安全防范。由于事必躬亲,他常常夜不能归,有时没赶上饭点,就泡桶方便面对付;晚上不能回家,便在沙发上应付一夜。 

  在当好指挥员、战斗员的同时,他还是一个暖警爱警心细如发的后勤保障员。路面执勤人员安全防护用品是否足够、安全防护是否到位、饭菜是否保温可口、路口是否有休息场所等等,都是他时常牵挂和关心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他深入各检查点,将口罩等防护用品送到执勤人员手中,叮嘱他们注意加强自身安全防护。为做好一线执勤人员的后勤保障工作,他制定多项要求,要求尽可能地在每个路口设置的检查点都安装帐篷,方便执勤人员轮岗休息;加强对一线民警辅警的先进事迹和典型人物的宣传报道,传达公安交警正能量,激发斗志;提高盒饭标准,每天中午、晚上安排两辆警车配送,让一线人员吃上可口、热乎的饭菜;对于社会各界和群众捐赠的防护用品和食品等,要第一时间分发到路面一线和基层所队……

  “疫情不退,战斗不止。虽然目前桐城市的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我们丝毫不能懈怠和放松,现在正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我们还要继续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朱红斌如是说。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