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警星闪耀  > 正文

侠骨柔情的刑警铁汉

记繁昌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俞震

2019年12月26日 09:13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杨晓虎   
中国警察网 · 杨晓虎  |  2019-12-26 09:13

   

  再次见到繁昌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俞震时,已经是2019105日的早上8点多,他带领着刑侦大队的两名同事,押解着一名杀人案件的犯罪嫌疑人从山西省太原市连夜驱车赶回繁昌县公安局。仅仅3天不见,严重睡眠不足的他胡须拉渣,眼睛里布满血丝。将近18身高刚满40岁的俞震佝偻着身子,仿佛一下子苍老了十多岁。前来迎接的繁昌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秦文涛不禁湿润了眼眶,他用力地拍了下俞震的肩膀说道:真是铁打的汉子! 

  高速上疾驰,他不眠不休两昼夜追捕命案嫌疑人 

  2019102日早晨8点多,繁昌县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经过缜密侦查,内蒙古籍男子王某有重大作案嫌疑。王某在作案后仓皇逃窜,待到警方发现王某的作案嫌疑时,他早已经离开芜湖市。为及时将命案嫌疑人抓获归案,当天芜湖市公安局派出多个抓捕组,俞震带领一名驾驶员和两名民警驾驶便车从繁昌出发。 

  狡猾的王某乘着网约车不分昼夜沿着高速急速行驶,为躲避侦查,他多次换乘车辆,且逃窜路线诡异,让抓捕民警无法判断落脚点。根据抓捕需要,其他抓捕车辆和俞震分开,只有俞震带领一辆车紧紧地沿着王某的轨迹追击。从安徽到河南,从河南到陕西,从陕西再到山西。俞震深知,如果王某回到他熟悉的地域宽广的家乡,抓捕难度将大大增大。另外一方面,在车辆川流不息的高速公路上抓捕,难度极大,他只能紧紧咬住王某乘坐的网约车,等待战机出现。因为其中一名民警不会开车,俞震和其他两名同事轮流驾驶。国庆期间的高速公路上车辆格外多,特别是夜间,行驶难度较大。在狭小的车辆里,俞震既要当驾驶员,和同事们轮流驾驶,又要当指挥员,和后面指挥部及时沟通、汇报,得到最新的情报信息。同时,在同事驾驶车辆时,因为人困马乏,为了保证行车安全,俞震还坐在副驾驶上强打精神和他们聊天,谈工作,谈生活,为他们打气,让他们精神不松懈。事后,俞震回忆说,他从未感觉时间如此之漫长。最难熬的是凌晨45点多,因为那是最容易犯困的时候,俞震坚持自己来驾驶,让同事们休息,身旁传来了同事极度困乏的呼噜声和车外呼呼的风声。为了驱赶睡意,平时烟瘾不大的他一根接着一根地抽烟,两天下来,鼻孔里竟是黑黑的烟油。 

  这是民警与穷凶极恶的亡命之徒之间精神意志的搏斗,是正义与邪恶的较量。1044点多,战机终于出现,极度疲惫的王某终于招架不住,他让司机停在距离山西省境内一处高速公路服务区里休息,王某很快进入了梦乡呼呼大睡。指挥部经过研判,迅速将这一重要情报传达给俞震。凌晨5点多,俞震和同事们赶到该服务区,经过仔细搜索,终于将王某抓获。当王某被戴上手铐时,他的眼里满是绝望,当场就交代了故意杀人的犯罪事实。这一路,俞震40多个小时不眠不休,疾驰2000多公里终于将犯罪嫌疑人捉拿归案。 

  铁汉也有柔情,将工作外所有时间留给家人 

  105日上午,俞震回到繁昌县后,虽然他极度劳累,但是没有立即回家休息,而是去了公安局旁边的理发店,将胡须刮干净,剪短了头发。经过一番打理,人也精神了很多。同事们不解,他笑笑说,这个样子回家怕老婆心疼。 

  俞震的妻子在乡村小学工作,两人育有两女,小女儿才2岁多,家庭压力可想而知。俞震既是工作狂,又是极度爱家的好男人。在今年夏天的一天,城区发生了一起盗窃案件。刑侦大队民警在调取农贸市场的监控视频时,竟然发现早上5点多,他们的俞震大队长穿着背心、大裤衩,拎着菜篮子在农贸市场买菜。事后同事向俞震求证时,他不好意思地说,家里事情多,为了不影响上班,他每天早上都是5点多起床买菜,做好早饭等待小孩起床。刑侦工作加班、出差是家常便饭,即使工作再忙,加班再晚,他也尽力完成好一个丈夫、父亲的责任。如何解决工作与生活上的矛盾,俞震的方法是,将工作之外的所有精力都用在家庭中,用自己超凡的意志维系着家庭生活的正常运转。 

  因为工作出色,1010日,俞震被芜湖市公安局记个人三等功,同时在“践行新使命 忠诚保大庆”主题创建活动中因个人工作成绩突出获得了全国性表彰。在他的身上,刑警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熠熠闪亮。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