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警星闪耀  > 正文

守护基层平安的“螺丝钉”

记和县公安局西埠派出所民警张祥

2019年12月23日 09:05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汤维莲 马路路   
中国警察网 · 汤维莲 马路路  |  2019-12-23 09:05

    

  张祥,男,19878月生,中共党员,2014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为和县公安局西埠派出所民警,参加工作以来,曾多次荣获个人嘉奖,2016年以来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一直以来,他用自己的拼搏与奉献,挥洒着属于他的“藏蓝色”青春。 

  平凡岗位谱华章 

  张祥刚从部队退伍回来便一头扎进了公安队伍里,脱下“橄榄绿”,穿上“藏青蓝”,就像机器上的一颗小小镙丝钉,虽不起眼,但他从未看轻过自已的岗位,坚守平凡踏实工作。201411月,张祥被分配到偏远山区的和县公安局善厚派出所,说实话一时间无法适应,但是后来他慢慢学会去静下心来工作,他发现在基层工作只要用心“驻”守同样能够做很多事情。乡镇的事情不像城区里那么多,总是有接不完的警,但是只要你深入辖区会发现有着处理不完的琐碎事情等着你去做。 

  很快张祥接手了户籍工作,渐渐在工作中他发现在农村“重复户口”和未办理身份证的现象特别严重。早期农村很多人出去打工将户口直接落于外地造成“双重户口”,另一方面因为农村群众少与外界交往,有些老人可能一辈子都没有走出山里,身份证的使用意义很难被认可,以致长期不办理身份证。户籍问题突出,这是张祥下基层工作后摆在面前的第一个严峻现实。为了能把户籍管理工作做好,张祥一方面将重户人员以清单式的方法逐步解决,另一方面将身份证的采集工作深入到每家每户,就这样,张祥用了接近一年的时间把“重户”问题解决了。 

  11月份进入冬季后,辖区偷盗家禽和狗类案件高发,摆在张祥面前的又是一个很严峻的现实,如果不能有效遏制盗窃警情,怎么谈群众满意。白天忙完所里的工作,张祥晚上又和同事们开着警车走街串巷,经过一段时间的夜巡,辖区的偷盗现象明显减少,同时也基本掌握了盗窃警情高发的部位和时段,也能对症下药,因地施策地开展防范打击工作了。 

  张祥说:“驻”基层这人生停靠站是做好公安工作必须要经历的一个阶段,只有在基层驻守过的人才会明白了解群众的诉求和需要。当用心驻守在基层时,会发现无论将来走到任何地方,你都有自信去胜任任何工作。用心驻基层,用心聆听百姓的声音,当你离开这人生的驿站开往下一站时你会更加自信。 

  挥洒青春铸忠诚 

  2017105日晚,张祥在值班期间接到群众的求助电话,称在善厚镇陶店街道许某某在家中被其丈夫陈某殴打。张祥立即赶往现场,在调解过程中,陈某突然情绪失控,要驾车离开,张祥随即上前劝阻陈某,谁知陈某根本不听劝阻,直接驾车驶上高速,并持菜刀架在他的肩膀上威胁他,不许接打电话,陈某扬言,“今晚一定要杀一个人。” 

  面对陈某的暴力行为,张祥临危不乱,冷静处理,经过一个小时的斗智斗勇,张祥在车辆行驶至历阳镇太平桥附近减速时,果断夺下陈某手中的菜刀,并控制住了陈某,在与陈某搏斗中,张祥右脚裸受伤,左腰处也被菜刀划伤。 

  2018516日,张祥在一次出警中,收到一位名叫候某旁的越南妇女的求助,据了解,她是从石杨镇某居民家中逃跑出来,当时张祥就猜想这绝不仅仅是一个救助的警情,于是立即向所领导汇报,所领导立即将情况上报给县公安局,县公安局接报后高度重视,立即给予立案侦查。经查,这是一起典型的跨国拐骗贩卖妇女大案。于是便层层上报,旋即被公安部确定为挂牌督办案件。 

  最终,和县警方成功破获这起全国“打拐”专项行动,打掉以熊某为首的拐卖越南籍妇女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解救被拐越南籍妇女7名。 

  同年9月份,西埠镇盛家口一名怀孕八个月的孕妇不慎落入一口2米深的水井中,接到警情后,张祥立即赶往现场,只见孕妇已经意识不清,双脚本能地撑在井壁上,张祥当即二话没说,摘掉帽子,脱掉鞋袜,用救援绳将自己绑起来,在周围村民的帮助下,“倒悬”探身到井内营救,最终在大家的帮助下,孕妇被成功救出并送往医院。事后,张祥回忆起来说,当时没想太多,脑中只有一个信念“救人”,心中虽然有一丝胆战心惊,但是更多的是无悔与自豪,倘若当时我犹豫不决,那么后果也是不敢想象的。 

  舍“小家”而顾“大家” 

  由于工作的原因,再加上夫妻异地,张祥有时候忙得一个月甚至几个月才能回一次家,每次回去也是匆匆而过。从警5年,1800多个日日夜夜,有1400多个日夜是在派出所度过,名副其实的以所为家。有一次儿童节,儿子打电话问张祥,“爸爸,你什么时候回家啊,我想你了,你回不回来陪我和妈妈一起过儿童节啊?……”说着说着张祥就哭了。 

  自儿子出生后不久,张祥就进入了警察的队伍,其实有哪个做父亲的不想陪伴自己的孩子成长呢?张祥说:“我只希望有一天当孩子长大后提到爸爸的时候,能够为自己是一名警察的孩子而感到自豪。” 

  为了守护辖区百姓的平安,即使仅是基层工作者中的一颗“螺丝钉”他也竭尽全力做到滴水不漏,每逢节假日只能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为万家灯火默默付出,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张祥在岗位上始终保持着知难而进、勇于实践的工作热情,把群众的小事当做大事,用自己的热心赢得了群众的真心。守护好一方净土,这就是他的青春。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