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警星闪耀  > 正文

张吾俊: 初心不改 “好男儿”

2019年12月02日 08:54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潘峰   
中国警察网 · 潘峰  |  2019-12-02 08:54

   

  11月的铜都,冬意渐浓,而位处天门镇的特警训练基地仍然热火朝天,一列列特警队员正在操场上进行着训练。这时,一个身高约185的大个子朝我们走来,他憨厚的面容有着些许腼腆,更带着阳光一般的笑容,如果脱去一身戎装,怎么看也不像是一名特警,更不像是一位“神枪手”。 

  “我曾在上海警备区服役,被誉为“南京路上好八连”的那个,“霓虹灯下的士兵”你知道吗?拍的就是我的老部队。”说话的人叫张吾俊,也就是本文开头描写的这位特警队员。 

  他出生于1989年,是一名准“90后。”曾经放弃上大学的机会,选择了从军。在部队一干就是五年,这期间获得过优秀士兵、优秀教员等荣誉称号,当过老班长,还参加过2010年上海世博会安保任务,这些他都引以为豪。退伍后,他又怀揣着“警察梦。”2014年考入铜陵市公安局工作,这一干就又是一个5年。 

  有着部队经历的张吾俊,一进警营就被分到市公安局特警支队。5年里,他凭借着过硬的军事素养和身体素质,三次参加全省特警大比武,取得多项好成绩,特别是在2019年全省大比武中勇夺“限时利用掩体手枪射击”第一名好成绩,被市公安局记三等功一次。 

  “在部队是一名优秀战士,在公安队伍里他仍然是一名出色的特警尖兵,虽然从警时间不长,但是张吾俊一直在进步!”特警支队副支队长江云这样评价张吾俊,眼神里是满满的鼓励和欣赏。 

  “参加比武的时候,我将比赛规则熟记于心,在训练中不断发现自己的失误,一个个动作抠,一个个细节磨,为了提高0.01秒,我都愿意付出一百分的努力。”说到今年全省大比武的场景,张吾俊更来了精神。在2019年全省特警实战技能大比武中,张吾俊参加限时利用掩体手枪射击,项目要求队员1分钟内完成4×10往返跑后,利用掩体使用立姿、跪姿对人体部位识别靶进行射击。难度大!要求高!而张吾俊咬紧目标、争分夺秒,在一声声枪响中以4423十发十中,把射击第一名揽入铜陵特警的怀中。 

      “我老婆说想来看我一眼,但是左思右想还是回绝了。”说这句话的时候,张吾俊的眼神里有些失落。原来这次大比武在合肥特警基地举行,而张吾俊的妻子在合肥市工作,与积极备战的张吾俊也已经有好几个星期没有见面了,但为了专心比武,他还是没有答应妻子的合理请求。舍小家顾大家,张吾俊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20152月的一个晚上,当人们还都熟睡在梦乡里的时候,在G50沪渝高速铜陵段却上演着一场惊心动魄的警匪大战。在这场生与死的较量中,特警队员张吾俊冲在前面。     

  当时,浙江警方在侦办一起涉黑案中发现一名嫌疑男子流窜至铜陵,急需铜陵警方的援助。警情就是命令,支队安排张吾俊等人携带武器装备实施抓捕。高速收费站站口多,车流量大,嫌疑人驾驶车辆,机动性强,情况非常复杂。在经过精心策划强行别停嫌疑车辆后,张吾俊与队友如猛虎下山一般,前后不到10秒,乌黑的枪口直指嫌疑人,抓捕成功! 

  “处置突发事件是特警主要职责之一,要求我们具有相当过硬的本领,但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就需要我们日常更加严格的训练。”训练场上,张吾俊的声音铿锵有力,示范动作如行云流水。现在的张吾俊不仅仅是一名特警队员,同时还是一名教员。 

  特警支队为了发挥优秀队员的特长,激发内生动力,特地安排张吾俊负责今年18名实习新警的训练工作。“他对我们要求很严格,生活中我们是好兄弟,但是训练场上‘六亲不认’!”特警一大队新警苏敬文这样评价他们的“张教头”。 

  “为了让学员掌握动作要领,他戴上护具,让学员不间断击打,一个动作反复演示,一个上午的训练,他的大腿起了淤青,而他一声都没吭。” 特警四大队民警刘和平回忆张吾俊开展长棍盾牌训练时说。 

  “我会始终牢记并发扬特警“五特”精神,将训练用于实战,用真心服务人民,在特警的岗位上发出属于我自己的光和热。”说完这番话,张吾俊又继续回到训练场上,阳光下他的面庞显的更加刚毅,身姿也越发挺拔。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