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警星闪耀  > 正文

刘兴勇:警营时间记录者

2019年11月12日 10:05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宁轩   
中国警察网 · 宁轩  |  2019-11-12 10:05

   

  刘兴勇,197612月出生,中国共产党党员。1995年入伍,2008年从部队转业,进入宁国市公安局西津派出所。现为派出所内勤兼宣传员。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一晃,11年过去了。 

  他由起初的一名普通社区辅警,转身成为了一名时间的记录者。 

  夤夜孤灯,他提笔沉思:时间去哪儿了? 

  问题甫一问出,十余年的记忆,就像小船后面的圈圈涟漪,层层荡了开来—— 

  时间在奔波的现场处:他以手中的纸笔和相机为武器,记录民警责任与担当,架起警民和谐的桥梁; 

  时间在灯下的电脑前:他一字一字敲出篇篇稿件,记录下他的通讯员之路,更书写下了他与宣传的不解之缘…… 

  时间去哪儿了?他说,还是要从头说起—— 

  初尝甜头 

  时间去哪儿了?时间在与群众的一次次打交道过程中缓缓流逝。 

  刚进派出所时,刘兴勇成为了一名社区辅警,从事社区警务工作。    

  那段岁月是忙碌而充实的。每天走街串巷、查访登记,与辖区群众低头不见抬头见。当然,那时的他从来没想到有一天会走上宣传员的道路,更没有奢望过自己的名字会变成铅字出现在报刊上。 

  初次投稿,源于一次偶然。那天,他跟随社区民警照例到辖区入户查访。当来到一幢居民楼时,他们发现一位居民无助地坐在楼道前,双腿包扎着厚厚的纱布。询问之下才知道,该居民住在小区6楼,前段时间因故双腿受伤住院,当日才出院。 

  手术虽然成功了,但该居民仍无法独立行走,加上家中又无人陪护,打车回来后司机便匆匆离去,只剩他一人无法上楼,只能等待家人下班。 

  我来做你的担架吧,背你上楼!了解前因后果后,同行的社区民警二话不说,便背起他往楼上走去。天气本来就热,加上楼层又高,等到将该居民安全送到家中后,民警的警服早已湿透,红通通的脸庞满是豆大的汗珠。 

  见此情形,一种隐隐的冲动在刘兴勇胸膛涌动:社区民警不像刑警那样会经历紧张危险抓捕场景,也不像交警那样常年抛头露面,更多的只是与群众的家长里短。 

  应该把这件好人好事写出来,宣传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社区民警的艰辛与奉献。刘兴勇这样想。 

  想法很快化为文字。回到办公室后,他写下了一篇题为《受伤居民望楼兴叹,偶遇民警巧解危难》的稿子,尝试着投给了本地报社。不料,第二天的报纸上就发表了。 

  小试牛刀便初尝甜头,刘兴勇惊喜万分,促进了他要把社区民警的工作宣传好的信心。自那之后,只要下社区,他便随身携带上了配发给警务室的小数码相机,随手拍下社区民警服务群众的镜头,配上文字后便向媒体投稿。 

  那时因为不是专职的宣传员,加之没有许多的投稿渠道,一年下来仅有十余篇稿件见报或播出。但这个良好的开端,成为刘兴勇踏上通讯员之路的重要动力。 

  笔耕不辍 

  时间去哪儿了?时间在一次次码文字中悄然度过。 

  20139月,因单位人事变动,刘兴勇被调整到派出所内勤室工作并兼任单位宣传员。从此,写稿成了他的工作重心之一。 

  了解情况的人都知道,内勤室工作繁琐冗杂,又承担着专职宣传员的任务,刚开始几天,他根本整理不出头绪,一天就像打乱仗,更别谈抽出时间来写稿。 

  重重压力很快袭来。面对这个陌生的岗位,刘兴勇拿出了在部队敢打硬仗的精神,毅然接受挑战:虚心向同事请教、向书本学习、向实践求知……那时,他经常是处理完手头工作后接着赶稿直至深夜,第二天又正常上班。 

  后来,他逐渐适应了内勤工作,也摸索出一套自己的小窍门:早上提前一个小时到所里,收集、查看前一天的警情记录、案件材料,从中发现新闻线索,到了上班时间后先完成手头工作任务,再挤时间写稿、投稿。 

  就这样日复一日,他的写作水平也一天天的提高了。时间一久,写起稿件来也比原来效率高多了。 

  成绩是对辛勤耕耘者的最好褒奖。当年年底,西津派出所的宣传成绩即从半年考核的中游位置,一跃成为年底考核第一;刘兴勇也仅用了3个月时间,完成了从一名社区辅警到通讯员的角色转换。 

  时间虽短,他也积累了一些写作心得。与他人交流时,刘兴勇常常把宣传比作种田种田辛苦,爬格子也不容易。且古人有句话叫笔耕不辍,由此可见,种田写作是有渊源的。再往深处想,种田要选种、管理、最后收获,宣传也有选题、推敲、最后发表,有异曲同工之理。 

  他还曾经把宣传工作比喻成撒菜籽,撒一把下去总会发一颗芽。一天投几篇,多投几个地方,总会有一篇刊播。除此之外,热情也不可少。工作之余,他注重主动和各大报刊、杂志、网络、电台加强联系,慢慢地,便与众多国家、省市级新闻媒体建立了良好的互动关系。 

  天道酬勤。刘兴勇坚信:宣传工作如同种田一样,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要用心付出,就会满蓄丰硕果实。 

  硕果飘香 

  时间去哪儿了?时间在见证一名宣传战线的新人转变为老兵的过程中飞逝。 

  以笔为马,不负韶华。这些年,刘兴勇立足基层派出所实际,积极与媒体互动参与各类征稿和活动,踊跃向《人民公安报》及省市各级媒体投稿,宣传基层民警感人事迹,报道基层真实事件,弘扬基层民警守护新时代美好生活的正能量。 

  通过宣传,他力争让群众更多地了解民警的生活和工作,让群众更多地知晓公安工作的酸甜苦辣,从而来支持民警、关心民警。 

  事非经过不知难。翻阅那些付梓的稿件、刊播的图片,静静冥思,每一件作品背后既饱含酸楚也充满温情。 

  为了拍到最鲜活的救援场面,他在寒冬的夜里和救援人员一起爬冰卧雪;为了捕捉一些难得的镜头,他一手拿相机一手拿摄像机反复拍摄;为了及时把来自一线的新闻传播出去,他也因不停赶稿而熬红了双眼…… 

  笔耕不辍,收获满满。这些年,刘兴勇结识了一大批媒体编辑老师和各地众多的优秀通讯员,每当遇到困惑和难题时,更多时候得到的是编辑老师和同仁的耐心指导和解答,是他们的认真细致,使得他在新闻写作的道路上不断进步。 

  点滴进步总是不经意的,但日积月累却能绽放光华。从没碰过相机到基本上可以把照片照好,从稿件屡投不中到篇篇都能刊发……一遍遍尝试、一次次请教,他的写作水平在探索中前行,愈发得到了领导、同仁和读者的认可。 

  作为一名公安宣传员,6年来,他共向《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及省县市各级主流媒体投稿3000余篇,被采用1600余篇,同事们都说他是高产户,他本人也连续多年被本局评为优秀宣传员 

  时间都去哪儿了?走过的路、遇到的人、看过的风景似乎都凝成了音符,都被警营时间记录者刻进了时光的年轮里。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