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警星闪耀  > 正文

毕磊:警营多面手 平凡写华章

2019年10月14日 09:21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张红   
中国警察网 · 张红  |  2019-10-14 09:21

   

  毕磊,男,1979年出生,大学本科学历,中共党员。现任芜湖市公安局镜湖分局滨江派出所综合警务室主任。从警以来,他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5次获得嘉奖,3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15年荣获芜湖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先进个人,2019年被评为镜湖区优秀党务工作者。 

  5年前,他主动申请来到芜湖市最繁忙的滨江派出所。从那天起,他就暗下决心:要在派出所的岗位上扎扎实实干实事。他做到了——无论是内勤、还是巡防、亦或是社区民警,他都兢兢业业,如鱼得水。而他的书画功底和作品,在芜湖市公安机关更是堪称一流。就是这样一位警营多面手,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自己精彩华章。 

  转变角色,他快速高效开展工作 

  熟悉毕磊的人都知道,这是一位干练、踏实、有能力的年轻民警。 

  20077月,毕磊走进芜湖市公安局镜湖分局。领导看他有一定能力和写作功底,安排其在分局从事秘书、情报研判和绩效考核等工作。虽然工作繁琐,但毕磊天生喜爱挑战。他努力学习,短期内即掌握工作节奏,将各项工作处理得井井有条,能力发挥得淋漓尽致。一天,局领导急需一份材料。毕磊正在汇总一份绩效报表。接到领导指令后,他以最快速度将绩效报表完成,并将材料整理完毕。当他把材料交给领导时,领导对他竖起了大拇指:“我知道你忙,以为你明天给我材料,没想到你这么快就搞好了,不错!” 

  20148月,芜湖市公安机关进行警务机制改革。毕磊为了进一步历练自己,提升综合能力,主动申请到分局最繁忙的滨江派出所。来到派出所报到之后,所领导安排他到综合警务室岗位成为内勤民警。在外人看来,内勤民警是个美差,不要风吹日晒,但对于曾从事过秘书、绩效考核等工作的毕磊来说,深知其中的分量——不仅责任重大,而且会格外繁忙。于是,他迅速转变角色,快速高效地开展工作。 

  滨江派出所位于芜湖市中心区域,由之前两个派出所合并而成,内设三队一室,民辅警一共达到150余人。人员多、事情杂,工作压力巨大。如何有效地将警力充分融合调动起来,制度必须先行!善于动脑筋的毕磊发挥工作经验,在全市公安派出所率先推行“三队一室”考核细则,细化工作流程,实现周通报、月考核的长效管理机制。在大家齐心协力下,实现了警务机制改革后各项工作的平稳过渡,当年绩效考核即实现了位列分局第一的好成绩。 

  在完成本职工作之外,毕磊主动承压,联系和接续派出所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加班加点完善和编写了170余份精神文明创建材料,为派出所荣获第十六届全市“文明单位”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镜湖分局基层所队中唯一获此殊荣的派出所。 

  20154月,毕磊调整至治安巡防队。他勇做急先锋,倾心为百姓。巡防中,深夜清扫被玻璃覆盖的路面,以保障来往车辆和行人安全;凌晨冒雨盘查1个多小时,最终将嫌疑人成功抓获;被醉酒群众不解辱骂推搡,但仍帮助送到医院救治,最后换来对方连声感谢…… 

  “每一次出警都是一次全新的考核,都是一次为人民群众服务,都是打击犯罪维护社会治安公平正义的机会。”毕磊感触颇深。正因为有这种冲劲和动力,他每月的出警量、群众满意度均为全所首位。连续7个月,他被推荐为派出所“4+1”岗位争先活动的“为民服务标兵”。 

  走进社区,他创新举措情系百姓 

  201512月,因为毕磊工作认真负责,派出所安排他任体育场社区民警。 

  这个社区位于芜湖市中心城区,辖区既有美丽的公园,也有医院、学校、众多写字楼,还有足疗、网吧、洗浴等场所,治安环境复杂。初干社区工作,毕磊即制作1000余张警民联系卡,跑遍辖区公共单位和学校,走访辖区群众的同时,发送警民联系卡。随后,他又创新举措,建立起“体育场社区公共单位警务工作平台”微信群,将辖区所有单位联系起来,便于大家有问题、有困难及时与他联系沟通。 

  “有什么事可以直接打电话、发微信找我。”为了这句承诺,毕磊付出了行动和心血。 

  周老太是社区一名失明孤寡老人,毕磊对她的情况记在心里,叮嘱邻居有事随时给自己打电话。2016年大年初一凌晨,毕磊接到群众打来电话:周老太被人殴打受伤住院。毕磊立即来到老太身边了解情况。原来,老人被一名醉酒人员无故殴打。毕磊安慰老人后,联系派出所办案民警处置此案,并组织社区工作人员看望慰问老人。老人伤愈出院,毕磊仍十分牵挂,帮老人到有关部门反映情况,联系区司法局为老人提供法律援助,让她感受到法律的公平正义和人民警察的阳光温暖。老人身上满是异味和污渍,毕磊从未嫌弃,经常背她往返四楼的家中。老人感动地说:“毕警官对我真是没话说,太感谢你了!” 

  柳春园是风景区,但该处露天赌博场警情一度成为困扰派出所的治安顽疾。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毕磊利用自己刚到社区工作“生面孔”的优势,携带手机秘密拍摄,掌握聚赌组织和骨干人员情况后,及时向所领导汇报。所里随即组织警力将聚赌多年的违法人员悉数抓获。为巩固执法效果,毕磊联系公园管理部门建立联动机制,自己和社区辅警不定时在公园开展治安巡查。由于该区域赌博警情得到控制,派出所赌博警情环比下降40%,周边群众对此交口称赞。 

  2017年,全省公安机关开展“一标三实”信息采集会战工作,毕磊在全市率先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入户登记工作,通过全程参与,积累经验,为本社区和派出所全面开展“一标三实”工作打前站、铺好路。在民警与社区捆绑作业的工作模式下,他所在的社区基础信息数据质量在分局保持前列。在完成自己采集任务的前提下,作为联络员的他,承担着滨江公共服务中心网格员的“一标三实”培训工作,组织开展 “一标三实”微课程的编写和拍摄工作,其撰写的“一标三实毕磊工作法”被市公安局采用推广。 

  转战后场,他服务群众不负初心 

  20182月,毕磊通过竞聘任滨江派出所综合警务室主任。转战后场,他激情依旧,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工作之中,紧随时代步伐,努力提升内部效率和基层派出所为民服务的水平和标准。 

  派出所硬件条件较差,部分围墙破损,建筑垃圾遍地,有四间破损的平房长期闲置。毕磊查看后,联系环卫部门清理垃圾并向分局报告申请改造。经过改造修缮,这些废弃房屋成了存放涉案车辆及其他待报废固定资产的专用场所,不仅增加了所内的办公场所,也维护了涉案当事人的利益。 

  派出所有40余间办公室,以往一串备用钥匙上新旧钥匙混杂,想通过钥匙上的小标签找到合适的很不容易。毕磊动起了脑筋,根据办公用房的坐落和走向编好各门牌号,将号牌悬挂在钥匙下,找到合适的办公室钥匙由之前一刻钟缩短至几秒钟,大大提高了钥匙的使用效率,受到大伙儿的欢迎。 

  社区民警因为经常到社区开展走访工作,很多群众来派出所要求开具无违法犯罪记录或其他证明文件受到影响。毕磊主动承诺:综合室作为开具无违法犯罪记录的第一责任部门,解决群众所需。工作中,他对群众因历史问题造成的身份证号不一致、证明姓名误差为同一人、证明亲属关系及死亡证明等诸多疑难复杂证明均帮助查证,然后再开具详细证明。毕磊不仅自己身体力行,而且要求综合室全体同志面对群众所需时,一定要帮助群众想办法解决问题。在这种工作导向下,综合警务室工作人员认真负责,热情为群众服务。今年以来,综合室为群众开具无违法犯罪记录500余份、开具其他疑难证明文书50余份。虽然这无形中会增加很多的工作时间和压力,但看到群众满意而去,大家都认为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 

  一专多能,活跃在各项工作中 

  说毕磊是个充满激情、多才多艺的民警,一点都不为过。他在完成本职工作之外,是个不折不扣的多面手,活跃在公安的各项工作中。 

  他是法制宣讲员,平均每年在辖区进行30余次法治宣讲活动。今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期间,他深入辖区政府单位、学校、社区、企业和娱乐行业,结合公安工作进行宣讲,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他也承担辖区多所学校的法治辅导员和法治副校长工作,每学期的法制进校园活动都必不可少。今年93日新学期开学,毕磊即来到辖区育红小学,给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宣传课。 

  他是书画高手。儿时,毕磊受到父亲的引导和熏陶,对书画有特殊爱好。通过勤奋加努力,他成为市公安局书画协会的常务理事。早在2009年,他的书画作品就入选省公安厅书画展。2010年在芜湖市公安机关举办的“翰墨绘警营丹青颂警魂”书画展上,他的绘画作品《兰》获得一等奖,2012年,其硬笔书法作品在芜湖市公安局斩获一等奖。 

  他是公益活动积极的策划和组织者。他经常组织辖区单位到福利院看望孤儿、走进聋哑学校看望留守儿童、组织快递业的外卖小哥一起加入反电诈宣传、组织“江淮义警”开展治安巡逻等各项公益活动。 

  成绩来自勤奋和智慧,是个人不懈努力的结果。毕磊在基层工作岗位上,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为民服务的宗旨,深受辖区群众的喜爱。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