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警星闪耀  > 正文

胡峻烽:手握科技利刃的“隐形卫士”

2019年10月08日 09:31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陈龙   
中国警察网 · 陈龙  |  2019-10-08 09:31

   

  面对错综复杂的案情,总能在海量的图片影像中,追踪到犯罪嫌疑人的踪迹;面对一帧又一帧影像、一排又一排数据,总能在错综复杂的数据世界里捋出头绪,掌控破获罪案的“要害”;在通宵达旦的工作中练就一双“火眼金睛”,为传统侦查破案插上创新的翅膀。他,就是蚌埠市公安局经开分局情报中队民警胡峻烽,一位手握科技利刃的“隐形卫士”。

  胡峻烽,男,19899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大学文化,现任蚌埠市公安局经开分局刑侦大队情报中队四级警长。自20133月参加工作以来,凭借出色的工作业绩,胡峻烽已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2次。   

  情报导侦 研判娴熟 服务实战

  网络时代信息日新月异,在负责分局合成作战室工作之初,胡峻烽也曾一头雾水,面对着研判系统数据,他毅然决然打起“背包”,开始了以室为家的生活,终日与网相伴,持网作战,在错综复杂、千丝万缕的信息数据中沙里淘金、集零为整,练就了锋利眼力,以“快、准、狠”的数据检索和突出的研判能力拓展了破案路径,实现了精准打击,为刑侦一线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20198月,蚌埠市经济开发区辖区内入室盗窃案件呈持续高发态势,环比急剧上升,在对相关警情数据进行分析时,胡峻烽发现,发案重点区域主要集中在辖区半开放式小区,且时段主要集中在24时至凌晨3时。

  根据掌握的案发时间、区域特征,胡峻烽通过信息研判,发现盗窃前科人员曹某、王某某、杨某某,连续多日在案发地附近宾馆入住,胡峻烽迅速判断出上述三人具有重大作案嫌疑,遂组织开展贴靠经营,于820日将三人一举抓获。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曹某等三人对所涉盗窃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系列入室盗窃案涉案价值2万余元。

  今年621日,胡峻烽积极开展跟进信息研判,在蚌埠市某小区内一举抓获了已潜逃13年之久的外省在逃犯罪嫌疑人廖某军。每次警情的发生,每次可能稍纵即逝的抓捕时机出现时,胡峻烽的出现,都能确保各类实战急需的数据资源直通一线、直达现场、直抵要害。据统计,今年6月份云剑行动以来,胡峻烽通过合成作战信息研判,已成功抓获各类在逃嫌疑人12人。    

  战法灵活 科学布警 降低发案

  传统巡防布警不灵活、重点不突出,对违法犯罪的震慑效果始终不理想,为了改变这一现状,胡峻烽迎难而上、仔细钻研,以数据情报应用为着力点,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情报导巡机制,通过对接处警、案件、社情民意等基础数据进行分析研判,确定警情多发地段、案件高发部位、人员密集区域,指导视频巡查动态布警,真正实现了“警力围绕警情转、警力跟着警情走”。

  20196月,针对辖区沿街店铺盗窃案件高发的情况,胡峻烽一方面对以上区域、时段进行重点研判、视频监控;另一方面联合辖区派出所部署便衣警力开展伏击守候,迅速抓获了3名现行违法犯罪嫌疑人,盗窃案件高发态势迅速得到遏制。

  胡峻烽不仅善于利用数据,更懂得在工作中总结经验,通过多方面学习、全方位思考,从各个方向研究案件研判技巧。工作中,只要接到同事的请教、求助,他毫不保留、热情真诚,不仅授之以鱼,还授之以渔,将自己掌握的知识、技巧,研判的思路、心得一并分享给同事,在分局内形成了“共享科技、共研创新”的良好工作氛围。

  扎根一线 立足岗位 心系群众

  “群众无小案”。民生小案的破案率高低,直接影响着百姓的安居乐业,影响着公安机关的公信力,影响着一座城市的安全感,每侦破一件民生小案,群众和公安机关之间的情感便更深一层,距离也更近一步。

  秉承上述理念,自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工作开展以来,胡峻烽坚持问题导向、实战牵引、通过不断探索,将大数据新技术与巡防工作有机融合,真正将情报贯穿于巡逻防控、安保维稳等各项工作中,颇见成效。

  2019817日,龙湖春天小区内电瓶车电瓶一夜被盗3块,群众反应强烈,不满的指责声不绝于耳。为了能迅速破获案件,胡峻烽盯着电脑屏幕一看就是好几个小时。在调阅案发地周边几十余处监控视频,分析研判嫌疑车辆潜逃路线的过程中,眼睛干了,滴点眼药水,颈椎疼了,用手使劲敲敲,熬鹰一般梳理着车辆、人员、地点、时间等等零散数据中丝丝缕缕的潜在联系。抽丝剥茧的研判工作结束了,眼睛通红、腰酸背痛的胡峻烽,终于准确捕获了嫌疑人未某的作案潜逃轨迹。就这样,一起涉案价值仅几百元的小案,在案发8小时后即被成功侦破。

  助破这起“小案”,只是胡峻烽信息研判工作中的一个小小缩影:自分局成立合成作战室以来,作为部门负责人,他为自己和团队立下了“拼搏到无能为力、努力到感动自己”的工作要求,至今已破获各类案件10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80余名。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