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警星闪耀  > 正文

张启中:警队“宋小宝”用汗水铸就忠诚

2019年09月16日 10:46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武松   
中国警察网 · 武松  |  2019-09-16 10:46

   

  在合肥市公安局特警支队黑豹突击队,有一名长相酷似喜剧明星宋小宝的特警,因为有张明星脸,他所到之处,总能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有着一颗平常心的他,已经看淡旁人的议论、追捧,兢兢业业地在自己的岗位上履职尽责,用汗水去兑现他入警时忠诚履职、守护百姓的誓言。他就是张启中。

  张启中,1990年出生。他曾是一名武警战士,在部队服役八年,苦练军事本领,在多项技能比武中名列前茅。从部队光荣退伍后,2016年进入公安队伍,成为一名特警。因为长了一张神似宋小宝的脸,他成了特警支队里的“明星”,单位里几乎所有人都知道队里有位“宋小宝”,大部分人虽然并不知道他的名字,但是见到他,就知道是“小宝”无疑了,甚至他的领导也这样喊他,喊着喊着有些队员都忘了他本名。 

  为人豪爽、热心群众,他是队友眼中的“宝哥”

  也许是性格使然,无论是与同事朋友相处,还是对待路人群众,他都热心帮助,坦诚以待。在同事家庭遇到困难时,即使每月要偿还高额房贷,他二话不说就给予帮助,只是简单的一句“谁都会有难处的时候,拿去用,不够的话我再想办法”;领导分配的任务,他总是挑头担重任,为队友减轻负担;巡逻的时候,遇到困难群众需要求助时,他义无反顾解群众之难,同事们有时开玩笑地问他,“宝哥,你觉得这样做有意义吗?”他微微一笑说,“不清楚,遵从本心吧。”有时执勤还会遇到热心群众看到他酷似宋小宝想要和他合影,在不耽误工作的时候他也乐意接受,当问及被叫宋小宝心里会不会不乐意,他说:“不会啊,我本身也比较爱开玩笑,人家宋小宝好歹也是大明星啊,毕竟长着这张脸不能不让人家说呀。”

  聚少离多、铁汉柔情,他觉得亏欠家人太多    平凡的岗位,因不平凡的坚守,而谱写出一曲曲动人的忠诚之歌。今年3月份,张启中的妻子产下一名男婴,本应享受天伦之乐的他,突然接到通知要执行临时勤务,面对对老婆和孩子的不舍,他毅然回到工作岗位。从孩子出生到现在,一直都由他的妻子一人在老家照顾。由于封闭集训,他一连几个月未回家,妻子时常开玩笑说,“你干脆卖给单位得了。”他总是微微地笑着不说话。“每当训练累得撑不住的时候,跟老婆孩子视频聊一会,看到儿子那天真的笑容,就会觉得能量满满,再累也不觉得了。” 

  

  张启中时常说,作为一位丈夫、父亲、儿子,他是极不称职的,亏欠了妻子太多,在她分娩最需要自己在身边的时候,他却不在身边,平时也因为工作忙,平均两周才能回一次家,陪伴远在老家的妻儿和父母。每每想到妻子和可爱的儿子,“宝哥”都会开心地说道,“她们一直是我坚强的后盾。” 

  顽强拼搏、以身作则,他说要做一名“追梦者” 

  在接到要代表合肥特警参加全省比武的通知时,他全身心地投入到两个多月的封闭集训中,战高温,斗酷暑,一日三练,皮肤被晒蜕了皮,本来不怎么白的他,笑起来满口白牙更明显了,对此他毫无怨言。为了合肥特警的荣誉,带着对妻子以及孩子的思念,他“舍小家,顾大家”,克服身体和心理困难,用自己的汗水在赛场上拼搏着,最终在此次全省特警比武普警项目中为合肥特警取得了应用射击和武装越野三公里两个团体冠军的好成绩。 

  他是一名热心的战友,总是在同事们困难时拉一把,解决后顾之忧,他说,“再多的苦,坚持一下也就过去了,再多的痛,咬咬牙也能挺过去。”他也是一位年轻的父亲,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他的孩子树立了榜样,也给所有为自己所热爱的公安事业不懈奋斗的追梦者们树立了榜样。他说,“因为热爱,所以选择,也希望多年后再回想起来,能对得起初心,对得起这一身藏青蓝。”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