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警星闪耀  > 正文

晋翔:用担当诠释责任 用忠诚书写华章

2019年09月10日 09:38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张红 徐蓓莉   
中国警察网 · 张红 徐蓓莉  |  2019-09-10 09:38

   

  抓赌现场,他独自面对10余名赌徒临危不惧;巡逻途中,他亦智亦暖救助群众;追捕在逃人员,他急追千米勇擒对方;因为工作,他多次推迟婚期……他叫晋翔,这名1989年出生的小伙骨子里有一种担当与责任。他2010年底从戎入伍,经过部队大熔炉锻炼,2012年底退伍返乡。带着对公安队伍的向往考入安徽公安职业学院,毕业后,20161月走进芜湖市公安局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今年1月,芜湖市公安局镜湖分局成立巡防队,晋翔成为队员。因工作认真,表现出色,8月被分局党委给予个人嘉奖一次。 

  惊心而危险的抓赌行动 

  冰冷的寒夜、隐蔽的赌窝、狭窄的巷道……这些似乎并无关联的场景,却串联起巡防队一场惊心而危险的抓赌行动,也见证了晋翔亦智亦勇的表现。

  12218时许,巡防队接到指令:立即到张家山领秀城小区执行抓赌行动。 

  在大队长带领下,晋翔与队友直奔现场。按照计划,各中队的队员有的在外面把守,有的到现场摸排,有的准备强攻,晋翔负责堵住后门。

  赌窝位于小巷内一户人家的二楼,外面有两道围墙,后门漆黑一片。冬夜,寒风刺骨,幽静的小巷格外幽静,地面满是碎石,环境十分复杂。晋翔携带警用装备,顶着寒风把守后门。

  忽然传来“咚——”的一声,一名队员们翻越围墙时因湿滑跌落地面。望风的赌徒发现情况不妙,大喊:“不好,警察来了!”顿时,室内炸了锅,赌徒纷纷四处逃窜。瞬间,其他队员冲进赌窝进行抓捕。突发的情况十分紧急,与晋翔一起把守后门的队友迅速前往参与抓捕,留下晋翔独自坚守后门。

  慌乱中,十几名赌徒挤向后门准备逃窜。

  任何行动都有意料之外的风险与境况,考验的是民警的胆识与应变能力。晋翔即如此,危急之际表现出过人的机智与勇敢。紧急情况下,晋翔“唰——”地亮出伸缩棍大喝:“都站在原地,别动!”随即堵住门口,利用光线昏暗、巷道狭窄的优势,迫使赌徒不敢贸然“破网”。

  果然,一股正气直逼得赌徒个个站在原地,不知道晋翔身后究竟有多少民警。短短几秒钟,队友们赶到。晋翔和队友们运用娴熟的警务仅能,将10多名赌徒逐个控制。 

  行动结束已是深夜,晋翔和队友们虽然有些疲惫,甚至带着伤痛,但看着战绩,心里涌起自豪与骄傲。

  紧张而暖心的救助故事 

  巡逻工作昼夜进行,突发事件随时可遇,其中的危险、甘苦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体会。晋翔深知这一点,他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人民警察,肩负着使命与担当,巡逻中随时准备处置突发事件、救助群众,用爱心演绎出一个个暖心的故事。

  85日晚,细雨蒙蒙。19时许,晋翔带领两名辅警队员巡逻途中,忽然接到110指令:二环路高架桥上有一名男子要自杀。 

  “收到!”晋翔驾车火速赶到现场。

  眼前一幕让大家惊出一身冷汗——只见这名青年男子神情恍惚,快速穿梭在车水马龙之中,撞击来往飞驰的车辆,一副要自杀的架势。

  晋翔将警车停在路边,穿过疾驶的车辆,来到男子面前。而男子见到民警,转身跑向高架桥,站在边缘的围栏处挥舞着双臂嘶吼着:“别过来,让我去死!活着没意思……”此处是交通要道,来往车辆川流不息,男子稍有不慎将被撞伤。而桥下是深不可测的江水,男子一旦掉下去,后果不敢设想。危急时刻,晋翔一边温和地与男子对话,一边慢慢靠近,寻机解救。谁知男子情绪激动地又蹦又跳,双手撑住栏杆试图翻身跳下。晋翔停下脚步安抚道:“你别激动,有什么难处或是想不开的事儿,咱们可以聊聊,没必要用这么悲观的方式解决对吗?”

  男子丝毫听不进晋翔的话,坐在桥边的栏杆上挥舞着双臂,尖叫着不让他靠近。

  针对这一突发事件,晋翔十分冷静,他一边向芜湖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汇报,请求尽快安装救生气垫,一边安排队员偷偷隐藏到男子身后。同时,自己从正面继续跟男子沟通,分散他的注意力:“你这么做,想过自己的父母没有……你要是还有点良知的话,就替父母想一想!”一番话说完,男子有所触动,情绪缓和下来,呆坐在栏杆上。说时迟那时快,晋翔一个箭步冲过去,和队员死死抱住男子将他解救。 

  一起悲剧被避免。经了解,男子与女友发生感情纠纷,一时想不开要走绝路。根据男子情况,晋翔温和地开导对方,足足谈了10多分钟,男子终于稳定下来,对晋翔和队员救助、开导表示感谢。 

  再次救助一名群众,晋翔浑身早已被汗水湿透,他忘却了辛苦,心中满是欣慰。

  意外而成功的抓捕经历 

  每一次意外收获都是善于用心的积累;每一起成功的背后都是智慧的结晶。

  晋翔有个习惯,只要有空,他会细心查看网上在逃人员信息,并将对方的姓名、照片、车辆号牌等信息输入手机,利用巡逻机会随时查看比对。这一招,让他比别人多了一份抓获嫌疑人的机会。

  81614时许,晋翔和队友驾驶巡逻警车巡逻至东方龙城小区附近时,一辆黑色轿车从对面驶过。善于观察的晋祥一眼看到这辆车的车牌号码似曾相识,迅速在大脑中“搜索”,并拿出手机进行比对。果然,这辆车的车主叫张某,是一名在逃人员。 

  此刻,尽管不知道是否是张某本人驾驶车辆,但晋翔不会放过机会,他让队员立即调转车头加速追击。路上车流穿梭,前方车辆加速前行。为防止发生意外,晋翔他们的巡逻警车紧紧“咬住”对方,一直追了1000余米,到达一个十字路口正逢红灯,前方嫌疑车辆停下。战绩稍纵即逝!晋翔和队友们立即停下车来到嫌疑车辆前,敲击车窗,依法对驾驶员进行盘查。 

  见到民警,驾驶员惊讶而懊恼,停顿了几秒钟,才拿出自己的身份证和驾驶证递给晋翔。经核查,男子正是在逃人员张某。晋翔和队员当即将其控制。

  经审查,张某是芜湖市人。今年6月20日,湖北省长江航运公安局荆州分局民警在长江巡逻时,依法查获一艘装载3200余吨江砂的非法采砂船只。经查,这些江砂为犯罪嫌疑人张某伙同他人在当地嘉鱼水域非法开采。案发后,张某与同伙潜逃。624日,张某与同伙被当地公安机关上网追逃。8月初,张某偷偷返回家乡芜湖市打算避避风头,一直不敢出门的他,抱着侥幸心理驾驶车辆准备去朋友家,谁知刚出门即被晋翔盯上并落入法网。 

  说是“意外收获”,其实是晋翔平时用心用脑的结果;说是“幸运”,其实是晋翔严格要求自己的成绩。

  歉意而温情的婚约对话 

  “亲爱的,实在对不起,最近有安保任务,又要跟你说推迟婚期了。”

  “没关系,我理解你,也同意你的决定……”

  这是晋翔和未婚妻一段歉意而温情的婚约对话。了解其中的故事,让人不禁对他肃然起敬。

  晋翔与未婚妻经过3年恋爱,本来打算今年“五一劳动节”携手走进婚姻殿堂。然而,正当两家人欢欢喜喜地准备筹办婚礼时,晋翔却决定推迟婚期——巡防队担负着巡逻、蹲守、押解嫌疑人、大型活动安保执勤、训练等各种任务,加上在队里经常24小时值班,晋翔和队友们整天忙得团团转。“五一劳动节”期间,各项活动格外繁重。 

  看着队里人手少、任务重,晋翔没有向队里提出“请婚假”要求,跟未婚妻商量:“队里实在太忙,咱们推迟婚期吧。”

  未婚妻是名人民教师,十分理解晋翔的工作,也明白心爱人的心意。此时,善解人意的她点点头:“没问题,你尽管做好工作,我等你。”

  就这样,晋翔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之中。紧接着,高考、中考等各类考试、长三角会议……各类安保任务接踵而至,晋翔和队友忙着安保执勤,同时担负辖区巡逻工作。

  高考期间,晋翔和队友在考点执勤。每天清晨8时即提前赶到考点,设置警戒线、维护秩序、引导家长至指定安全区域、服务考生…… 

  婚期一推就是近半年,两家人又准备国庆节举办婚礼。而今年是建国70周年,各项工作任务繁重。为了江城百姓安宁,为了履行职能,作为一名警察,晋翔深知肩上的胆子有多种,他再次决定舍小家顾大家,推迟自己的婚期。于是,他跟未婚妻说出自己的歉意和心情。 

  未婚妻当即表白:“爱着你,就要理解你,支持你。无论你做出怎样决定,我都同意。你要注意安全,注意休息……”

  “我们选择从警,无畏艰难,只为实现崇高的理想;我们挥洒汗水,顽强拼搏,只为了锻造精英般体魄;我们巡逻出警,守护平安,只为了心底那份庄重的承诺……”晋翔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一名人民警察的神圣承诺,用忠诚书写着无悔华章。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