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警星闪耀  > 正文

吴晓强:交管战线上的一颗新星

2019年08月29日 14:56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李政平   
中国警察网 · 李政平  |  2019-08-29 14:56

   

  “我儿时的梦想是当一名警察,叱咤风云;当上交通警察后,我慢慢明白,当警察不简单,需要从脚踏实地、一心为民开始。”这是宿松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五中队民警吴晓强圆梦警察后对工作的感悟。    

  吴晓强1992年出生在该县佐坝乡一个农民家庭,2016年公安院校本科毕业后,通过入警考试进入宿松县公安局,成为了一名交通警察。从警3年来,他脚踏实地学习工作,在平凡中展露价值,在务实中绽放光芒,先后荣获“严格公正执法之星”、“优秀共产党员”和“宿松好人”等荣誉称号,被誉为交管战线上的一颗新星。 

  在学习中成长 在成长中求真 

  走上交管工作岗位后,吴晓强感觉一切都是新的。巡逻、查纠违法行为、出事故现场、开展宣传教育,每天忙得不亦说乎。慢慢地,他从同事身上悟出了一些“门道”。比如有的同事说话和气,群众爱听,愿意接受;有的同事做事条理清楚,有板有眼;有的同事上课学生爱听。他都默默地记在心里,虚心学习,见同事都喊“师傅”。大家都喜欢他这个1.8米高的“大徒弟”。半年后,吴晓强基本熟悉了辖区内的交通管理工作。中队安排他担任勤务组长,带一组人马负责洲区路面巡逻和秩序管控。 

  初为“帅”,吴晓强感觉肩上的担子重了。在带队第一天,他语重心长地对队友说:“要想群众尊重交警,交警首先要去尊重群众。人性化的管理和执法,是赢取尊重的利器。”在日后的工作中,吴晓强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每天上班,他带领勤务组沿着洲区道路和堤顶公路巡逻,发现交通违法行为,立即进行查纠,消除隐患。遇到暴雨、大雾、冰冻等恶劣气候,他总是第一时间带着装备冲上巡逻车,开启守护安全的风雨历程。他冒雨推车,全身浇透;他冒雪捡拾道路上被大雪压断的树枝,警帽被积雪打落;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和队友的身影。 

  最让吴晓强上心的是在农村交通管理工作中遇到一些老爷爷老奶奶驾着电动三轮车在公路上乱穿乱行乱掉头,险象环生。面对不听劝阻的老人,吴晓强在中队领导的支持下,采取了教育引导的方法进行处置。他把老人的电动车开到中队,让老人边喝茶边看电动车交通事故宣传片,让血淋淋的教训警示老人,这一招果然奏效,“蛮不讲理”的少了,连声说“对不起”的多了。 

  宁听违法者的骂声 不愿听事故后的哭声 

  三年的交通管理工作中,吴晓强目睹过一些惨不忍睹的交通事故场面,每分析一起事故的成因,他都把事故教训写在工作日志中,记在心上。通过比较分析,他发现每一起事故的发生都是因交通参与者疏忽大意,不遵守交通法规造成的。在路面管理中,他对极易引发交通事故的酒驾、超速、超载、报废车上路、无证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今年年初在查处一起工程车严重超载违法行为中,面对车主“威胁”,他敢于担当,果断“亮剑”依法进行处理。有一次在暂扣一辆报废三轮车时,车主不理解,对他破口大骂,吴晓强没有“争锋相对”,而是等车主平静了再和他讲道理,说法律。后来他还主动帮助该车主办理了车辆报废手续。 

  “警察叔叔,有次见几个人背后骂你们,你们为何不骂他们,不抓他们呢?”今年325日,吴晓强在参加辖区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活动时,面对学生的提问。他满怀深情地说:“做交警的,宁听违法者被处罚时的骂声,不愿听到事故发生后的哭声。” 

  快速破案  维护公平正义 

  201810152048分许,吴晓强值班时群众报警:省道宿复线49公里路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有人受伤,肇事车辆逃逸。 

  吴晓强迅速带队赶到事故现场进行处置。他把受伤老人送往医院后,立即着手案件侦破工作。在连夜走访附近群众时,得知是一辆三轮电瓶车将老人撞倒,然后往复兴高屯方向逃逸。吴晓强追逐线索敲开公路沿线安装有监控的居民家门,经过向群众解释,顺利调取了5个监控视频资料,通过通宵达旦分析,最终锁定肇事车辆和车辆藏匿的居民小区。第二天,吴晓强在中队增援的警力配合下,经过一天一夜的蹲守,成功将肇事司机吴某某抓获。从警3年来,他积极参与交通事故处理和案件侦破,锻炼了能力,磨炼了意志,增长了知识。 

  不忘初心 情暖洲区 

  126日凌晨440分许,天寒地冻。正在中队值班的吴晓强接到群众报警:在宿复公路乌池村附近,有一老人躺在路上,一动不动……警情就是命令。吴晓强立即翻身起床,带领值班人员驱车赶往现场。一路上吴晓强擦亮眼睛紧盯着公路两旁,在乌池村附近路段发现一满头白发的老太太躺在省道S213中间,浑身不停地哆嗦,断断续续发出微弱的呻吟声:“好冷,好冷……” 

  勘察现场后,吴晓强排除了交通事故的可能性。然后迅速将老人搀扶上警车打开暖气,并拨打“120”急救电话。在等待“120”急救人员到来期间,吴晓强凑到老人耳边,询问她的身份信息。从老人断断续续的话语中,得到“姓何”、“开出租车”等信息。为尽快联系上家属,吴晓强拨通了周边村干部和中队留守值班人员电话,发动警民一起寻找,530分许中队民警联系上了老人的家属。6时许老人的家人赶到现场。将患有阿尔茨海默症多年的老人接回家。老人的家属紧紧握着吴晓强的手哽咽道:“要是没有你们及时帮助,这么冷的天,我的老母亲肯定要被冻死。有交警在,冬夜不再寒冷。”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