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警星闪耀  > 正文

方宇:九零后民警二三事

2019年08月19日 09:55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孙春旺 项斌   
中国警察网 · 孙春旺 项斌  |  2019-08-19 09:55

       

  在家人眼中他是“工作狂”,但在百姓眼中是“及时雨”。他火眼金睛识网逃、推心置腹化纠纷、不辞辛劳解民忧,深受辖区百姓爱戴。他就是宿松县公安局佐坝派出所90后副所长兼社区民警方宇。 

  火眼金睛识网逃 

  今年3月的一天中午,方宇在入户走访与村民交流过程中,有几位老人提到施某的名字,顿时引起了他的警觉,他想到了在逃人员名单中有这个名字。在不动声色的交谈中,他得知施某经常出入宿松县城经济开发区,很有可能藏匿于其开办的服装厂内。随后,他和同事驱车赶到那里。仔细寻找,却没有发现线索中所提及的服装厂。 

  抓捕工作一时陷入僵局。方宇认真反思,难道是获取的情报线索有误?难道是该厂已迁址?只有获取准确位置,才能成功对其实施抓捕。他忽然灵感一闪,既然施某开办了服装厂,税务部门肯定就有他公司的确切信息。想到在税务部门工作的妻子,他立刻拨通妻子的电话。妻子了解情况后,迅速通过互联网对施某的工商登记信息进行查询,原来其名下还有一个服装厂,之前搜查的厂已经注销了。后来,他根据妻子提供的准确信息,通过多次摸排走访,成功锁定施某藏身的具体位置并将其抓获。 

  这只是方宇在日常工作中的一个剪影。正是这种对工作的高度责任感和细致入微的洞察力,成就了他在平凡岗位上取得的不平凡业绩。  

  今年以来,方宇共参与办理各类案件40余起,抓获在逃人员9人,查处吸毒人员14人,使辖区社会治安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五心”化解邻里结 

  今年4月的一天上午,村民何某打电话报警,称刘某驾驶挖掘机帮邻居胡某家拆房子时,不慎将自家房屋损坏。接警后,方宇立即赶到现场。 

  经了解,刘某驾驶挖掘机在施工过程中因操作不当,使胡某家旧屋墙壁倒塌撞至何某家房屋及院墙,房屋墙壁当场受损出现裂缝。考虑到马上进入梅雨期,房屋在雨水浸泡下容易倒塌,应尽早维修。方宇决定进行现场调解。经过几轮协商和分别单独谈心,双方当事人就房屋损坏程度、赔偿数额分歧较大,未达成一致意见。他见协商效果不明显,便告知双方当事人可以通过司法诉讼程序解决纠纷。 

  之后,何某通过司法途径起诉胡某。法院告知何某需对受损房屋进行损坏程度鉴定,该鉴定费由何某先行垫付。该鉴定费费用较高,有可能超过房屋的实际损失,其无能力支付。何某遂要求胡某支付鉴定费用,但未果。何某及其家属便阻止胡某家新建房屋,双方剑拔弩张。 

  方宇得知诉讼程序难以进行的情况后,多次到双方家庭交流商讨,使双方的要求差距一步步缩小。之后,他又邀请村干部、组长及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但调解过程中,双方对后期维修费用赔偿数额差距较大,致使调解再次陷入僵局。他没有放弃,第二天果断调整调解思路,征求双方意见,由双方认可的中间人对房屋受损情况作一个估算。估算结果得到了双方认可。随即,他又与何某的代理律师取得联系,邀请其共同参与调解并给出中肯意见。经过对法律常识及诉讼程序的细致讲解,双方当事人认识到,诉讼程序耗时耗财,在公平公正的协商下,双方如果能够达成一致意见,将是最快最有效解决矛盾的途径。通过耐心做工作、讲法律、说事实、摆道理,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并履行赔偿,握手言和,避免矛盾激化扩大,消除了社会隐患,维护了辖区治安大局稳定。 

  有爱心、有热心、有公心、有诚心、有耐心,这是方宇在日常工作实践中总结的五心工作法,在化解农村矛盾纠纷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以来,他通过运用五心工作法,成功化解纠纷27起,化解率100% 

  不辞辛劳解民忧 

  今年3月的一天晚上,佐坝派出所接到辖区某初级中学学生家长报警,称其女儿下晚自习后,有个男子驾车在中学附近强拉其上车,后在同学的劝阻下才未得逞,附近学生家长得知此情况后都很忧心忡忡。 

  夜晚、女学生、强拉、驾车男子……一串串敏感的词汇,让从睡梦中惊醒的方宇,立刻绷紧了神经,难道这是一起威胁校园安全的恶性案件?他来不及多想,急忙从被窝里爬起来,穿上警服,带领同事迅速赶到学校开展调查。时至深夜,事发现场已无一人,周边居民也早已关门入睡。他和同事又赶到报警家长家中,经询问该女学生,得知男子驾驶的是一辆白色面包车。根据这仅有的线索,他实地查看现场地形后立即返回所里,调取事发当晚中学附近的天网视频监控进行查看。夜晚的监控视频画面十分模糊,通过两小时的仔细翻阅,成功锁定嫌疑车辆。之后,通过查询嫌疑车辆信息,确认男子身份,并将嫌疑男子找到。 

  经询问,该男子为佐坝乡某村村民,与该女学生同住一个村民小组,且与其父私交甚好。当晚该男子驾车回家途中,恰好碰到该女学生,遂想捎带她回家,然而女生不认识该男子,即造成了这场误解。调查结果得到了报警人家属的印证。此时,时钟已经指向次日凌晨六点,随着天边投下的第一缕阳光,一场“危险司机”、“拐卖人口”的案件谜团随之散开。虽然只是一场误会,但方宇的求真务实、不辞辛劳,让学校师生、家长的忧虑得到了消除。  

  工作之余,方宇最大的爱好是体育锻炼。无论在家里,还是在单位,他都坚持健身。在他的带动下,佐坝派出所全所民辅警也都积极加入到体育锻炼行列,在消防比武、警体运动会等活动中,单位和个人屡获佳绩。去年,在他的组织下,佐坝派出所组建了体育兴趣小组,工作之余经常开展篮球比赛活动,与周边单位交流,既增强了大家的体能素质,又密切了警民关系。他还将体育锻炼与公安“四随练兵”训练结合起来,进一步提升了单位民辅警警务实战技能和执法执勤能力。去年,他本人还荣获“全省警务技能优秀小教员”称号。 

  确保辖区治安稳定、祥和永远是我的追求,我工作的地方虽然地域广、人手少,忙忙碌碌,但我辛苦并快乐着!采访中,方宇的语气很诚恳,也很坚定,目光中透着刚毅。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