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警星闪耀  > 正文

洪水面前,我将无我,不负人民

2019年08月15日 11:49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倪莹媛   
中国警察网 · 倪莹媛  |  2019-08-15 11:49

   

  810日中午,台风利奇马在浙江省登录后,袭击山城宁国。暴雨急下,河流水位不断上涨。8101530分,宁国市公安局南山派出所接到全员到岗通知,16时,全体民辅警到岗就位,整装待命。 

 

  灾难没有倒计时,顷刻间满目疮痍。  

   

  邱良虎:预警防范,降低损失。“及时关注河流水位变化情况,感觉不对就立马撤离。”他叮嘱村民,“遇到危险不要慌,第一时间报警,其他的交给我们。” 邱良虎在洪水泛滥之前就在沿河村庄开展巡逻工作,时刻关注天气情况,及时转移危险群众。遇到树木阻断交通的,立即号召群众联手处理;遇到交通堵塞的,立即组织现场疏通。他说,能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也无愧人民! 

   

  方家顺、程玮:放下碗筷,拿起救生圈。1745分,所里正在吃晚饭,突然接到报警称鸡山水位急涨,群众被困河中。情况紧急,所长方家顺和教导员程玮立即放下碗筷,带领民辅警,拿好救援物品,第一时间冲到现场。洪水已将道路淹没,放眼望去就是一片汪洋,抢时间就是抢生命,他们毫不犹豫地套上救生圈,带上救援工具,在齐腰深的洪水中蹚行50米后,终于发现4名被困群众。他们将身上的救生圈套在群众身上,经过半小时的紧张救援,4名群众成功脱险。面对不知深浅的洪水,我们的内心也是恐惧的,但是总有一种冒险是值得的,总有一种精神激励我们前进!”方家顺所长说道。 

   

  聂德进、刘祖念:无法施救,也要保持联系。晚2130分左右,民警再次接到万福村民求救:洪水已包围村庄,我们都在二楼阳台等待救援。接报警后,副所长聂德进立即带领民辅警奔赴现场勘查。进村只有一条小路,目前已被淹没,副所长聂德进蹚行到一半,被急流逼回。水位仍在上涨,200多名村民被困家中。聂德进副所长一次次呼叫指挥中心请求支援,却因水位上涨无法支援。来时的路也已被淹没,支援警力也无法到达,民警同村民一起被困在洪水两方,无法到达现场,只能一遍遍呼叫村民,保持通话!保持冷静!保持体力!11日凌晨,水位慢慢下降,支援警力到达现场,直至洪水退去,村庄恢复宁静,民警悬着的心才终于落下。 

   

  李朝志、钱奕辰:以身涉险,全力救援。晚2359分,群众报警称自己家人被困在鸡山铁路桥上,请求救援。接到报警后,内勤室指挥调度昨日值班警组立即奔赴现场。铁路桥是U形地势,桥洞有5米高,目前已被淹没,群众在桥上挥舞手机求救,焦急万分。到达现场后,民警钱奕辰尝试使用救生圈、皮划艇前往营救,却被湍急的水流拍翻在水中。经历失败后,副所长李朝志立即请求消防部门前来支援,历经3个多小时的拉锯战,最终使用冲锋舟将9名被困人员尽数解救。 

   

  周爱祥、吴水琴:能冲一线,也能搞好内勤。周爱祥是南山派出所内勤室主任,因创建文明城市抽调街面交通疏导工作。10日晚,台风肆虐,受灾严重,周爱祥白天刚疏导交通,晚上又主动参与到救援工作中。他说;看着朋友圈的消息,难以入眠,不如去前线看一看,多一个人多一份力量!他带领内勤辅警吴水琴,连夜熬制姜汤,为一线战友送去食物和水,虽然没有救下一人,但是他们连夜奔波,一眼未合。 

   

  叶远超:服务人民,提升城市形象。811日上午,上海游客报警称旅游团提前撤离,自己无法返回上海。民警叶远超接到报警后,立即前往宾馆处理。原来,王某一行21人在上海报旅游团来宁国风景区游玩,却因台风取消行程,在游客的抱怨下,旅游团独自返航,游客被滞留在宾馆。了解情况后,民警叶远超立即联系长途汽车站,与站内协商,临时加发一辆上海班次汽车,随后将21名游客护送到车站,为他们购买车票直至发车后才返回。叶远超说:当车内想起掌声时,我觉得,我这身警服没有辜负人民! 

    

 

  这一夜,小城未眠,我们未眠。

  受灾村庄已经面目全非,只剩下老泪纵横的村民。811日上午,天已放晴,稍作休息后,南山派出所副所长聂德进、李朝志再次带队前往重灾区。不少村民家中锅碗瓢盆一件不留,家里的老母猪等家畜也被洪水冲走,客厅的淤泥堆了一尺多厚。民警送去的食物和水,为他们带来一线生机。12日,南山派出所再次抽调三分之一警力组建抢险小分队,奔赴重灾区抢险救灾。

  台风已经过去,留下的是一片狼藉,小城需要时间恢复原貌,但民警们不能倒下!灾难面前,大家团结一致,洪水退去,我们携手救灾!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