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警星闪耀  > 正文

张磊:牺牲九年,他是战友心中的明灯

2019年07月30日 09:07     来源:    作者: 繁公宣   
 · 繁公宣  |  2019-07-30 09:07

   

  张磊,1986年9月29日出生,生前系繁昌县公安局横山派出所民警,2010年7月29日晚在抓捕在逃杀人嫌疑人时壮烈牺牲。从在警徽下宣誓到光荣牺牲,仅仅2年时间,这名年轻的共产党员,用生命捍卫了80后民警的无悔誓言,汗水和年轻的生命真正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如今,距离张磊壮烈牺牲已经过去了9年时间,他英勇无畏的精神,仍在感召着一代代公安民警奋力前行。

  身中致命刀伤 仍追出30米抓捕凶犯

  2010年7月18日17时许,繁昌县繁阳镇河沿村发生一起重大杀人案,犯罪嫌疑人高某持刀捅死两人后逃入附近山林藏匿。得知此消息后,张磊主动请缨,被专案组安排与同事们一起对犯罪嫌疑人进行布控蹲守。

  当年7月29日下午,一个疑似高某的人在围捕区附近出现。专案组立即指令进行地毯式搜索,同时安排民警蹲守堵截。熟悉高某的张磊主动请缨,要求前往三元村一带蹲守。张磊和同事3人被安排在高某堂弟家路口蹲守。当日22时许,他们发现一名光着膀子骑自行车的男子,立即上前盘查。当自行车骑过来时,张磊发现车上人正是高某。这时高某拼命骑自行车逃跑,张磊身体素质极好,跑步速度十分快,追出百米不到,他就赶上了骑自行车的高某,并一把将其从自行车上拽了下来,穷途末路的高某抽刀捅向张磊,张磊中刀倒在血泊中。高某继续向前逃窜,张磊从血泊中爬起来,忍着伤痛追出30多米后倒下了。高某殊死反抗,这时他掏出一把在夜色中闪着寒光的抽刀捅向张磊,背部中刀的张磊倒在血泊中。但他顾不得伤痛,爬起来再次追上去,追出了30多米....

  张磊倒下后,身后的血泊绵延了几十米长,同事们增援上来时,张磊还提醒说:“我中刀了,他身上有刀。”随后战友们紧追不舍,终于将高某制服。战友们立即将张磊送往十多公里外的县医院抢救。因伤势过重,张磊不幸牺牲。

  战友眼中的好兄弟、好同事

  张磊在校期间品学兼优、乐于助人,是同学们的好班长。“张磊是我们的班长,在大学期间就入了党。他学习勤奋,关心同学,每天总是第一个起床,喊我们早起锻炼。遇到危险,他总是冲在最前面。我们实习时,在一次扫黄打非中遇到围攻,一名违法分子拿着菜刀要砍我们,他冲到最前面,与歹徒搏斗,最后在巡警协助下将歹徒制服。”张磊大学同学宋小虎这样回忆说。

  参加工作后,张磊勤奋学习,视同事如兄弟,视工作如生命。在同事们心目中,张磊是一个朴素、勤劳、一丝不苟的好同事、好战友好兄弟。原横山派出所副所长张兵说,“在工作上,他绝对是我们的好搭档;生活上,和每个人都相处得很融洽。”

  英雄就在身边,平凡但不普通

  面对张磊牺牲这个巨大的悲痛,他所在的三代公安家庭深明大义。张磊78岁的外公吴德扬是位消防老兵,提到外孙张磊,他老泪纵横,但语气中充满坚强:“我的外孙是我从小带大的,我虽然失去了最可爱的孙子,可我得到的是最勇敢、最光荣的孙子。因为他除去了繁昌的恶魔!干警察就要有牺牲精神,我们全家都为他骄傲!”

  张磊负责的片区企业多、人口情况复杂,每天要处理大量的警情。“从参加工作开始,张磊一丝不苟,从来不敢懈怠,他每天穿梭于辖区的各个角落,核对人口信息,开展安全检查。每天定时巡逻,每晚最少巡逻两次。派出所的工作很忙,除了正常白班外,每个民警每周最少要值4天夜班。张磊很少有时间陪伴亲人。自河沿村凶杀案发生后,张磊更忙了,连与自己恋爱多年的未婚妻的订婚典礼也是母亲发“最后通牒”才举行的。实在没办法,张磊于2010年7月25日抽半天时间回家订婚,吃过饭就回所里。“每逢佳节倍思亲”,但节假日张磊还坚持给辖区区民上法制课,传授人防、物防、技防等各类知识。”辖区一家企业职工朱忠云说。

  半年就能独立办案屡建奇功

  不娇气、不浮躁 、能吃苦、脚踏实地、警觉性高,这是张磊工作的一贯作风。时任横山派出所所长汤德胜说,“作为一名新警察,他半年就能独立办案,很快就能在局里独当一面,多次获得表奖。”近两年,张磊主办、协办了多起案件,并破获了一系列重大和有影响的案件。

  2009年4月,张磊和队友在巡逻时,发现夜色中有两名男子同骑一辆机动三轮车,形迹可疑。当他上前盘查时,两名男子加大油门逃窜,张磊紧追不放,迫使对方弃车逃逸。张磊通过这辆车的发动机号找到车主,抓到了两名犯罪嫌疑人,又顺藤摸瓜破获繁昌境内影响极大的24起系列盗窃案。

  2010年,县里投资几千万元在三元村建设廉租房。刚开工时,工地没有围墙,承包施工的几家单位同时施工,建筑材料随地摆放,工地上发生的盗窃案件较多。张磊召集施工单位负责人分析案情,建议他们加强沟通,建立治安联防,优化保安人员结构,增强自我防范意识。自此,施工现场再没有发生建筑材料被盗的情况。

  “张磊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关爱群众、勇于担当、英勇无畏,他是人民警察的骄傲,是80后青年一代的佼佼者。”时任繁昌县公安局政委孙家云说。

  “百年人生、千年事业、情重如山、心红如火,舍命献身,十万人民诵哀歌;三代公安、一代英雄、根植于民、青出于蓝,浴血搏魔,三千战士仰伟像。”每年的7月29日,繁昌县公安局都要组织年青民警到芜湖市烈士陵园开展纪念活动。英雄长逝,但是他献身公安事业的崇高精神,将永远传承下去!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