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警星闪耀  > 正文

姚维云:车管所里的“透视镜”

2019年07月29日 15:21     来源:    作者: 东公新   
 · 东公新  |  2019-07-29 15:21

   

  今年59岁的肥东县公安局车管所民警姚维云还有几个月就要退休了,从刚开始工作的驾训队教练,到现在的车管所民警,从警32年间,姚维云用行动书写着“忠诚”、“坚守”、“奉献”的含义,用无愧于心的姿态站好在警队的最后一班岗。

  从警几十年见证交通工具变迁

  在肥东县公安局内,大家都称姚维云为“老姚”。姚维云1987年从警,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他在肥东县公安局驾训队工作,负责培训驾驶员。“那时候开车的人少,没有现在随处可见的驾校,驾驶员培训都是公安驾训队来负责。”

  后来,姚维云参与筹建肥东县第一个基层交警中队——撮镇交警中队,后先后在店埠中队、事故中队、西山驿中队工作。“记得那时我们要面对很多摩托三轮车,在整治三轮车带人上下了不少功夫,而现在交警面对的基本都是轿车和电动车。从警几十年,也见证着交通工具的变化,见证着时代的进步和变迁。”姚维云回忆说。

  2007年6月,姚维云被调到车管所从事机动车查验工作,已经40多岁的他刚到车管所时,几乎每天晚上下班后都要逐条逐句学习机动车查验工作规程和行业标准。后来,同行们都称他为“姚博士”。因在岗位上成绩突出,他先后荣获两次三等功,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

  十几年查验机动车10多万辆

  工作中,姚维云每次发现拼装车、改装车、车架挖补焊接等违法行为时,便会组织查验员共同查验,交流嫌疑情况的发现、排查方法,致力于提升工作人员的查验水平,起到了“传帮带”作用。

  在机动车查验岗位上,他遇到的利益诱惑很多,但姚维云总能做到不为所动。2017年夏天,老姚在办理一小型面包车转移登记业务查验时,发现发动机号码打刻部位存在异常,经排查发现机动车号码为贴片,铲除贴片后发现一组发动机型号及号码。车主看到该情况后,塞了200元请“老姚”关照,姚维云严词拒绝并继续调查,最终责令车主更换新发动机后提供手续及时办理变更。

  十几年来,老姚共查验机动车10多万辆,他现在所在的机动车远程查验监管中心,每天担负着全县六家检测机构上线车辆的检验监管。老姚平均每天要审核各检测站上传的各类图片资料近4000张,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

  姚维云说,虽然工作很累,但是他习惯了这样的状态,想到马上要退休了,心中还是有很多不舍。平平淡淡,无怨无悔,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波澜壮阔,姚维云用实际行动践行入警时的誓言。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