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警星闪耀  > 正文

雷晓阳:千锤百炼在幕后 戎装巾帼胜须眉

2019年07月01日 10:25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汪美玲   
中国警察网 · 汪美玲  |  2019-07-01 10:25

      

  “阳阳,下个星期你爸爸生日,你周末能回来么?”“我不知道啊,先不和你们说了啊,我这边马上要外出办案了,先挂了啊!”还不等电话那边的妈妈反应过来,雷晓阳已经挂断了电话。 

  雷晓阳,女,1993出生,河南郑州人,大学本科双学位,2018年加入桐城公安队伍,目前在桐城市公安局扫黑办工作。作为内勤民警,她负责上传下达、档案整理、材料上报、开展公安宣传以及对内对外信息报道,当有女性嫌疑人员以及警力不足时,雷晓阳还要辅助进行案件的侦办工作。虽入警时间仅有一年多,但这位笑起来甜甜的、看起来像“00后”的软萌小女生,却有着一股不输男儿的冲劲和干练。 

  敏而好学,不断提升业务素质 

  作为内勤民警,除了保持高度的工作热情和细致的工作态度外,雷晓阳更加重视业务水平和工作本领的提高。工作中她虚心好问、多看多学,下班后她自觉“留堂”,把自己关在办公室,努力自学公安业务知识和办公技能,只要是工作中用得着的,总是想尽办法学习记载下来,以最快的速度适应本职岗位。 

  在扫黑办办公室,档案柜里整齐规范的档案资料,电脑里目录清晰的各类统计表格,以及对公安查询系统的手到擒来,无不显示着这个小女警的刻苦、钻研和付出。尤其是在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关键时期,雷晓阳不仅要负责市公安局扫黑办的内勤工作,还要管理中队和“扫黑办”的内部事务,她不叫苦不叫累,认真负责、踏实苦干,被同事亲切地笑称“雷总管”。 

  千锤百炼,戎装巾帼不让须眉 

  警察是辛苦的,刑警更是如此。“刑侦系统无女生”,现在的雷晓阳已对这句话有了深刻的认识,出差、进现场、通宵看人,进入刑侦短短几个月,她已从父母膝下的“乖乖女”蜕变成了一名利落飒爽的女刑警。为了更快地适应刑侦工作,在大案面前,她主动请缨,接触侦办、参与学习:今年三月发生在桐城市某乡镇的一起故意杀人案,是她调到扫黑办后参与的第一起命案,从凌晨3点多接到消息,雷晓阳便和同事们一起赶到现场,在队友的带领下,现场警戒、查找附近监控、走访周边群众,一直到嫌疑人被抓获归案,雷晓阳都一丝不苟地跟在同事身边认真学习,尤其是在案件讨论会上,面对大屏幕上一张张血腥的现场图片和解剖照片,领导体谅地让她暂时离开,但她坚决留在会议室,因为她深知,“成为一名优秀的刑警,经历这些都只是必经之路而已。”    兢兢业业,勤奋坚守勇于担当 

  当前扫黑除恶任务艰巨,警力严重不足,民警加班已是家常便饭,最忙的时候,每天熬夜工作到凌晨、连续半个月睡沙发,已成为了雷晓阳工作的常态。这些,她从未抱怨过,在每周和爸妈的通话中,她也只是欣喜地强调了她的成长和进步,对背后的汗水和付出,却只字不提。其实,20岁出头的小女生,离家千里,独自在外打拼,怎么可能不想家?然而因为工作的特殊性,假期回家已成为了一种奢望。今年4月中下旬,雷晓阳终于踏上了年后第一次回家的路,家人满心期待地在车站迎接,没想到,在离家越来越近的火车上,雷晓阳接到了安庆市扫黑办下达的重要任务,因时间紧急,雷晓阳来不及等待火车到达郑州站,便毅然在中途站下车,打算包车返程,因为距桐城路途遥远,没有司机愿意包车搭载,雷晓阳只好一程一程地短途包车,在经历3趟转车后,赶上了当日凌晨合肥开往桐城的火车,几经周折回到了单位加班,最终在上级要求的时间内圆满地完成了任务。即便这么连轴转,忙得昏天暗地,每次见到雷晓阳,她也总是笑容满面、朝气蓬勃的,每个人都夸,“这个女孩心态真好!” 

  貌不惊人,却有一颗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奉献的红心;语不豪迈,却有一份对警察这一神圣职业的满腔热血。雷晓阳让人们相信,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她会不断地历练、成长、进步,与桐城公安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全体民辅警携手努力,铸造辉煌战绩,确保群众满意!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