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大案追踪  > 正文

从受害人沦为帮凶 19岁小伙回国后讲述恐怖经历

2021年08月25日 17:49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谷健涛 王华   
中国警察网 · 谷健涛 王华  |  2021-08-25 17:49

  19岁小伙由于轻信网上“高薪招聘”信息,带着发财梦的他远赴柬埔寨后, 才发现自己误入的是电信诈骗团伙…… 近日,马鞍山警方通过对在侦的一起电信诈骗案件进行深挖细查,抓捕、劝投双管齐下,接连到案境外回流犯罪嫌疑人14人,案件取得突破性进展。在审讯过程中,主动投案的19岁的王某交代了他由一名“受害者”沦为电信诈骗“帮凶”的经历……     

  “诚招酒店管理,不限学历,月薪8千元,包吃包住还有业绩提成,有意者速来。”2020年3月,闲来无事的王某在浏览网页时,偶然发现这样一则招聘信息。如此高薪令王某很是心动。很快,准备大赚一笔的王某坐上了前往柬埔寨的飞机 

  到达柬埔寨西哈努克港后,王某在当地一家酒店做完核酸检测的第三天,招聘广告里的“酒店”员工便开车来接王某去“上班”了。一坐上车,对方便以核验身份为由,收走了王某的护照和手机 

  “他们在电脑上同时登录了很多微信,这些微信都在一个群里,他们就用这些微信自己和自己聊天”面对民警,王某这样交代。原来对方并没有带他去所谓的酒店,而是将他领入一家公司,映入眼帘的是一间间“鸽子笼”般大小的办公室,每名员工都“聚精会神”地盯着电脑,从他们偶尔的对话中,王某得知,他们当中大多来自国内,都是一些做着“发财梦”、相信天上会掉馅饼的年轻的求职者。    

  “我意识到这是电信诈骗,但是他们扣了我的护照不给我走王某想离开,但对方强行扣了他的护照,并表示必须干满半年才能归还护照,否则就要缴纳高额赎金。而王某在国内本就无业,出国路费也是东拼西凑来的,哪里有钱赎回护照?骑虎难下又孤独无助的王某与对方僵持了几天后,还是留了下来。他开始帮他们发布虚假的招聘广告。每发送一条,王某感觉到自己往犯罪的深渊又多滑了一步。“酒店招收酒店管理、服务员、厨师等服务人员,月薪6千-2万元不等,包吃包住还有业绩提成,有意者私聊!”就这样,王某在各种社交软件里一遍遍复制粘贴着公司提供的“话术”,几天前他还是被骗的受害者,如今已沦为诈骗集团的帮凶……    

  一边是不想误入歧途的内心抵抗,一边是苦于没钱另谋生路的窘迫,如此煎熬了两个月,王某向老家亲戚借了一笔钱后,果断离了职。曾经的“包吃包住有提成”,早已成了谎言。因没有业绩,王某甚至额外赔付了住宿费、餐费等生活开销一万多元。 

  回国后的王某其实并不轻松,除了拼命工作、拼命赚钱偿还债款外,也陷入了成为“帮凶”的懊恼与担忧中。2021年8月11日,在专案组民警对他做出了一系列政策宣讲和亲情感化后,王某彻底放下了思想包袱,主动向马鞍山警方投案自首,并讲述了他这段噩梦般的柬埔寨经历。目前,小王因涉嫌诈骗罪被马鞍山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