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大案追踪  > 正文

他曾9次入狱,此次为钱杀人……

2021年05月21日 09:53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1-05-21 09:53

  519日,肥西县公安局召开新闻通气会,向媒体介绍了该局侦破“5.13”杀人案的具体经过。

  案发:农妇家中遭遇割喉,现场惨烈

  110吗?我女儿在家被人杀害了。”51312时许,一通报警电话打进肥西县公安局,对方提供报案信息时慌张的几乎讲不出话来。接警后,指挥中心立即指令严店派出所民警赶往现场,同时向相关领导、刑侦大队负责人报告。肥西县公安局立即启动命案侦破机制,并联合合肥市公安局相关部门组成联合专案组,组织开展现场勘查、调查走访。

  “现场是村里一处水塘边的自建房,里外两间。”办案民警告诉记者,除客厅有大量喷溅的血迹外,卧室、床上、地下也都有很多血迹,遇害的马某某仰面躺在卧室的床上,颈部被割裂,犯罪嫌疑人作案手法十分残忍。

  

  遇害人马某某与丈夫感情和睦,育有一儿一女,丈夫在外开车,马某某则在家里接送小孩上下学,同时在村里一处水塘养殖龙虾补贴家用。

  社会关系如此简单的马某某,为何会惨遭狠手?通过对案发现场的勘查,警方发现马某某家中有财物丢失,推断这很有可能是一起抢劫杀人案。

  追逃:潜逃中换装,逃回老家路上又折返

  办案人员对案发地周边居民展开了大量走访,有不少村民反映称,在事发前的一两天,有个陌生男子,曾在马某某遇害地附近出现过。这一线索迅速引起了办案人员的注意。

  通过比对,专案组发现村民口中的陌生男子是今年4月底刚刚刑满释放、有着9次盗窃前科的邓光龙,随后,经调阅案发周边大量视频监控、海量数据研判分析后,当日下午,专案组迅速锁定邓某某(男,31岁,寿县人)有重大作案嫌疑。

  为尽快将犯罪嫌疑人邓某某抓获归案,肥西县公安局在全力开展搜捕的同时,及时通过新媒体平台向社会发布悬赏通告,征集相关线索。514日下午,警方第一次发布悬赏通告,称嫌疑人可能携带凶器。516日,警方再发悬赏通告,金额由1万元升至3万元,全城搜索邓某某。

  悬赏通告发出不久后,有群众向专案组提供线索:通告中的邓某某与搭过自己三轮车的一名男子十分相似,并且该男子曾称自己在周边摸鱼,身上有鱼腥味。警方立即联系上该群众,经辨认,搭车男子正是邓某某!

  专案组循线追踪,发现邓某某作案后潜逃至长丰县吴山镇,并淡定入住一宾馆洗澡,也将之前的黑T恤,更换为一件胸口有长方形图案的白色短袖T恤。

  然而,专案组抵达吴山镇后却扑了个空,此时邓某某已经逃向其老家寿县刘岗镇,专案组立即转战刘岗镇。在刘岗镇,专案组民警经过一天一夜的连续工作,获悉邓某某曾携带大量饭菜准备藏匿于一所废弃小学内,被值班人员发现后再次潜逃回长丰县吴山镇。

  办案民警又转战至长丰县。16日晚,专案组连同长丰县公安局组织人员连夜开展大范围搜捕。

  落网:曾9次被打击处理,想再犯大案

  5月中旬,长丰连续下了好几天雨。517日早晨,因担心老家的自建房漏水,长丰县城的王女士赶回老家罗塘乡黄岗村。王女士家自建房共3层,当上到3楼后,她发现了异样,“地上有一床很薄的被子,还有枕头、十几袋饼干和五六瓶水,还是满的。”王女士的第一感觉是,家里可能藏着人。她纳闷的是,大门上了锁,人是怎么进来的?她赶紧下楼,迅速将房门上锁,跑到对面的小店去求助。

  “我家里好像有人,难道是流浪汉?”就在众人猜测并报警后,有人告诉王女士,她家3楼的北阳台好像有一个男子在走动,穿着白衣服,不怎么高,“还往店里看了一眼。”此时,警察和多位村民很快也赶到现场。

  “再到3楼,人和饼干饮料都不见了,被子还在,墙角还有一把镰刀。”王女士回忆说,一开始没想到就是肥西的那个人,“但房间里很整洁,小便是放在瓶子里,大便收在袋子里,看起来很‘讲究’。”警察推断,这人不简单,很有经验,疑似邓某某。长丰警方立即将该线索通报给肥西警方。“5.13”专案组立即赶赴黄岗村,百余人开展全范围、无死角的搜索,当天上午10时,民警在王女士家隔壁邻居家一楼一处堆放着拖拉机、煤炉子和一堆旧布的杂物中,将邓某某抓获。

  

  落网后,邓某某交代今年424日刑满释放后,曾找朋友借了钱,但因自己好赌,最后都输完了,觉得生活没什么希望,便想着“做一件大案”。

  510日,他在街上购买了一把水果刀随身携带,一直在寻找作案目标,主要是为了钱财。512日一早,邓某某流窜至事发地肥西县严店乡油坊村时,留意到了居住在水塘附近的马某某。

  邓某某观察到此处距离村庄较远,且独门独户,又看到受害人(马某某)丈夫给了钱,便在附近多次徘徊观察,伺机下手。两人素不相识,仅为了财物为何会下手杀人?邓某某告诉警方,“刀架在了(马某某)脖子上,遭到她的反抗。”事后,他拿走了马某某家中的700余元现金以及17包香烟……

  “小村庄里的人都互相认识,看到有陌生人徘徊逗留,要是能多留个心眼或向公安机关反映几句,也许这件事不会发生……”对于马某某的遇害,警方很是惋惜,表示会联合政府做好马某某的善后工作,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辖区群防群治工作,避免此类案件的发生。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