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大案追踪  > 正文

子夜血案

——霍山县公安局侦破“2000.3.21”杀人案纪实

2020年08月27日 16:25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吕杰 胡明 姜涛   
中国警察网 · 吕杰 胡明 姜涛  |  2020-08-27 16:25

  820日,霍山县衡山镇花园北路,警笛鸣响,警灯闪烁,由特警警车组成的车队快速驶入县公安局大门。犯罪嫌疑人魏某好、赵某恭被押下警车。至此,20年前发生的该县法院门卫被杀案成功告破。

  子夜血案

  时间回到20年前。2000321日,霍山县公安局接到报案称,霍山县法院值班门卫文某金在值班室被杀。案发后,霍山县公安局立即启动命案侦破机制,迅速成立专案组,火速赶往案发现场,开展现场勘查、走访调查等工作。

  

  通过勘查,侦查人员发现,320日深夜,犯罪嫌疑人从法院门卫室靠东南方向的一个小窗户翻窗入室,使用刀和锤子将门卫文某杀害在床上,手段十分残忍。犯罪分子在逃跑时,还把停在外面的一辆桑塔纳警车偷走。通过对作案现场分析和现场访问可以确定,犯罪嫌疑人在两人以上,系流窜作案。刑侦人员细致地提取了现场留下的痕迹物证并加以保存。后来,那辆被偷走的警车在河南省固始县黎集镇的一处公路边被发现,系因燃油耗尽而遗弃。

  万里追凶

  案件发生之后,安徽省公安厅、六安市公安局高度重视,先后派出了侦技人员到霍山给予技术指导。霍山县公安局组织精干警力全力投入到案件侦破工作中。

  因为被盗的警车停在河南省,专案组研判,嫌疑人的逃跑方向是湖北、河南、江苏苏北一带,遂将侦察重点放在河南,进行了大量侦查工作,并前往浙江省、河北省、湖北省,一个县一个县地排查。虽然专案组日以继夜奋战,前后历时几个月,但由于案件线索少,加上当时的侦技条件有限,案件侦办始终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一时陷入了僵局。

  在此后的20年里,霍山县公安局从未停止过追踪嫌疑人的步伐,前后五任局长都十分重视这一案件,几代侦察人紧紧以现场物证为突破点,先后辗转江苏、上海、浙江、山东、天津、四川、河南、河北、湖北等省市,行程上万公里开展摸排工作。期间,无论何时何地,只要了解到任何一丝与该案相关的线索,或者哪里发生了类似的案件,专案组均闻讯而动,第一时间赶赴开展工作。虽然一次次地“满怀信心”启程,又一次次地“失望失落”而归,但专案组民警的信心从没有被磨灭,他们坚信案件迟早会被侦破。

  法网恢恢

  今年4月,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云剑-2020”行动,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夺取命案积案攻坚更大战果。霍山“2000.3.21”案件被安徽省公安厅列为挂牌督办案件。云剑行动开始后,霍山县公安局局长崔道富、政委万直松专题听取“3.21”故意杀人积案情况汇报,责成由分管副局长吴哲牵头,立即组建专案组,对积案重新进行认真细致梳理研判,全面开展专案攻坚工作。

  专案组立足现场物证,组织警力对历年积案进行新一轮的比对摸排,同时将“3.21”现场提取的痕迹物证再次整理上报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查核比对,并加强与友邻省、市公安机关的联系协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818日下午,一条振奋人心的消息传来:“2000.3.21”故意杀人案现场物证与在江苏省苏州市居住的魏某好印证为同一人!紧接着,六安市公安局技侦人员立即进行复核,确定魏某就是案件的重要嫌疑人,案件取得重大突破。

  

  当日夜,吴哲副局长会同六安市公安局侦技人员连夜带领抓捕组民警赶往江苏省苏州市开展工作。819日晚8时许,专案组民警在一辆到达终点站的公交车上将魏某好成功抓获。

  魏某好到案后,抓捕组民警就地开展审讯。在铁一般的证据面前,魏某好如实交待了伙同赵某恭盗窃杀人的犯罪事实。当晚10点,抓捕组民警一行六人连夜辗转赶往600多公里外的江苏省沛县。在沛县警方的大力协助下,于20日次日凌晨3时许,将正在家中熟睡的赵某恭抓获。

  经查,犯罪嫌疑人魏某好、赵某恭均系江苏省徐州市沛县人,犯罪时都是20岁出头的年纪,无稳定职业,游手好闲,遂萌生了犯罪恶念。他们打算先偷盗枪支,再进行作案。2000318日,魏某好、赵某恭流窜至霍山县,经过3天时间的踩点,认为霍山县法院地处位置偏僻,且只有一名门卫值班,便于作案及逃跑,遂决定在此下手。320日深夜,魏、赵二人潜入法院办公楼准备盗取枪支和钱财,在盗窃过程中,两人持刀具和铁锤将睡在值班室里的门卫文某金残忍杀害。二人撬盗一楼和二楼办公室后一无所获,最后仅在门卫处盗得几百元现金。为便于逃跑,二人将停放在法院门外广场的一辆桑塔纳警车盗走,迅速逃离现场,后将该车丢弃在河南省固始县312国道边。

  在审讯室,魏某好流下了悔恨的泪水。他说自从犯下命案后,自己几乎没有睡过一个踏实觉,常常梦到霍山警方前来抓捕,这次被抓与梦中的情形十分相似。后来虽然结了婚,但无法像正常人一样与家人沟通交流,妻子因此与他离了婚,现在家中还有老母亲需要扶养,一个孩子正在读书。当民警问及他对孩子有什么期望时,魏某好说,惟一的希望就是想让孩子遵纪守法,做一个自食其力的合法公民。

  

  826日,犯罪嫌疑人魏某好、赵某恭已被霍山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正惩罚。

  “案件之所以能侦破,是几任公安局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几代刑侦民警紧盯命案不放的结果,也是近年来科技强警、侦技手段的突飞猛进的最好佐证。同时也印证了一句话:正义或许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当年参与办案的刑侦技术人员张寅甲说。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