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大案追踪  > 正文

滁州成功破获系列买卖国家证件案件

2020年04月16日 15:51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韩欢 刘佳   
中国警察网 · 韩欢 刘佳  |  2020-04-16 15:51

  415日,滁州市公安局琅琊分局刑侦大队在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合成作战中心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主动出击、克难攻坚,横跨安徽、浙江、江苏三省,连续行程1600余公里,一举打掉一个以高某为首的买卖国家证件犯罪团伙,破获案件5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依法收缴不当得利50余万元,有效净化了社会管理秩序,维护了国家公信力。 

  今年年初以来,滁州市发生多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案件中受害人的被骗资金均流入公司账户,滁州市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通过对此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中涉及的公司账户进行集中研判发现,这些公司基本不进行实质业务,而且工商注册登记显示法人均为同一人,民警判断这些“法人”很有可能为“职业办证人”。为了净化社会管理秩序,从源头上遏制电信诈骗犯罪行为发生,滁州市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立即会同琅琊分局刑侦大队,集结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针对这些“职业办证人”展开调查。

  通过大量信息研判和走访排查,一个由韩某某、邹某某、朱某某三人组成的犯罪团伙很快浮出水面,他们均非滁州人士,也未曾在滁州生活过,却在滁州注册登记股份有限制公司以及个体户三十余家,并以设立公司或者工商户名义在各个银行办理结算卡三十余张。同时,民警还发现这些结算卡已经涉多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为进一步摸清犯罪团伙人员情况和确切落脚点,专案组兵分两路对该团伙的人员配置和作息规律进行调查,一组在本地负责信息研判和支援准备工作;另一组则实地赶赴三人的实际居住地湖州,进行走访调查,伺机进行抓捕。经过近半个月的蹲守,专案组基本摸清了该犯罪团伙的全部情况。318日,专案组开展了集中抓捕行动,在浙江警方的大力支持下,专案组民警在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邹某某、朱某某、韩某某。

  审讯,民警了解到三人并非该系列买卖国家公文证件案的核心人物,他们是在一个自称高某的幕后老板指挥下,在滁州疯狂注册工商营业执照并办理银行结算卡。而此时高某还与三人中断联系为了尽快抓捕到高某,彻底斩断这个电信诈骗犯罪链条,专案民警一面继续稳住高某,另一方面密切关注高某的行踪。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连续三个小时的侦查,专案组民警最终确定了嫌疑人高某的落脚点,警方迅速采取行动,于当天在江苏省南京市某宾馆成功将嫌疑人高某、胡某抓获归案。 

  面对警方的审讯,嫌疑人高某最初一直不以为然,更侥幸地认为,警方未缴获到工商营业执照便无法将其定罪。可在警方逐一摆出证据,高某不得不败下阵来,承认了自己的违法犯罪行为。“若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在一声悔恨的叹息之后,高某慢慢讲述了自己为何会走上这条违法犯罪之路的道路…… 

  高某聪明却好逸恶劳,在很多单位上班,但每次都以嫌工作累、工资低为理由,没做几个月便以辞职告终,无意间,他听一个朋友程某说买卖工商营业执照可以从中赚取差价,高某觉得这简直就是躺着就能赚钱的“馅饼”。可聪明如他,也意识到这可能违法,于是为了逃避警方打击,他决定招揽“伙伴”具体承办办证业务,自己则躲在幕后坐收渔翁之利。心动不如行动,高某立即着手物色人选,很快将目光盯在了同样好吃懒做的韩某某等人身上。高某告诉韩某某、邹某某和朱某某三人,他们只要按他的命令跑腿办理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业务,就可以按套计费得到1500元收益,办证期间所有费用由高某承担,这几个人一听,办两个证件就可以挣自己打工一个月的钱,来回路费还有人承包,二话没说就答应了,于是高某在201910月份以及20201月份,多次倒卖证件,短短的一两个月,高某净赚10余万元。尝到甜头的高某胆子越来越大,疯狂通过微信群发布广告,招兵买马组建团队,发展线上线下业务,专做卖企业、个体工商户工商营业执照业务。据高某交代,其共收集韩某某、邹某某、朱某某、马某某、高某某等人办理的工商营业执照以及结算卡50余套,均已卖给他人。 

  41日至415日间,该团伙的另外六名团伙成员程某、马某、高某某、王某朱某、许某也陆续归案。至此,这个以买卖国家证件为主要业务的犯罪团伙被警方一举打掉,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