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大案追踪  > 正文

背负命案逃亡九年终落网

2020年01月10日 11:40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张红 陈林   
中国警察网 · 张红 陈林  |  2020-01-10 11:40

  新年伊始,当人们沉浸在欢度新年的喜悦之中时,因涉嫌一起命案的在逃人员朱某却流下了悔恨的泪水。9年前,朱某在芜湖市参与一起聚众斗殴,造成一死多伤惨案。案发后,多名犯罪嫌疑人落网并被判刑,但朱某侥幸逃离。期间,其不仅寝食难安,而且饱受磨难。然而,天网恢恢!终究难逃法网! 

  举报,网逃在广东惠州出现 

  “喂?是褚警官吗?我向你举报一个人,叫朱某……” 

  20191220上午,芜湖市公安局镜湖分局综合打击队的褚警官忽然接到一个举报电话。原来,20191022,镜湖分局通过网络向社会公开悬赏通缉27名网上在逃人员,并发布举报电话和褚警官的手机号码。信息发出后,全国50多个地市的公安机关微信、网络平台予以转载,形成强大的通缉阵势,引起广大人民群众关注和支持,期间有多人积极向公安机关举报线索。 

  这一天,褚警官接到的这个举报电话,让他心里预感到,潜逃长达9年的朱某就要落网了!想到此,褚警官回复对方:“你好,请你说一下具体情况好吗?” 

  对方告诉褚警官,他通过网络看到了“悬赏公告”。其中叫朱某的在逃人员很像一个人,但此人不叫朱某,而是姓李,在广东省惠州市一带打工。说着,对方发来一张“李某”的照片。褚警官仔细辨别确定,没错,是他!岁月流逝间,虽然朱某的相貌发生了不小的变化,但眉宇间的神态难以抹掉。 

  分局相关领导听取汇报后,立即安排侦查员赶赴当地。民警到达惠州后,得到当地警方大力支持,立即对朱某的行踪展开调查。然而,一连两天毫无结果。难道举报有误?还是朱某已经转移?民警经过分析,决定不放弃这次机会,继续加大摸排。就在此时,一条消息引起民警注意:“李某”在某村出现。民警直奔目的地。路上,当地民警介绍说:那是个极为偏僻的小村,几乎与世隔绝。果然,通往村庄的道路崎岖,河流纵横。民警乘车、步行又乘小船,终于进村。 

  观察发现,这个村环境极为复杂,不仅山高林密,而且村民居住分散,要查找一个人难度可想而知,也说明朱某十分狡猾。为防止打草惊蛇,便衣民警小心谨慎地摸排。25日,终于查到“李某”果真在村里,事不宜迟!民警迅速赶到。 

  推开门,朱某正在抽烟。 

  “别动!我们是芜湖警察!你叫什么?身份证拿出来给我们检查!”民警将对方控制住。 

  面对突如其来的阵势,听到熟悉的芜湖方言,对方怔了半天,吐出一句:“惨了……”随后,如实向民警交代,自己就是朱某。 

  追逃,定格九年前一起命案 

  时间回溯到2010年夏季。 

  朱某是湖南人,当年在芜湖打工。9月初的一天夜晚,朱某的一名同乡过生日,喊上朱某和在芜湖打工的十几名老乡聚餐。酒足饭饱之后,朱某和几名同乡到一家网吧上网。谁也不曾想到,原本普通的上网会引发震惊芜湖的惨案。 

  一行人来到网吧后,分别找到了机位。 

  “嘿,你小子找死啊!”朱某正在上网,身后忽然传来一声怒吼,转身一看,对方是个陌生面孔。但是,还没有等他回过神来,“啪——”地脸上挨了重重一巴掌,再看对方,脸上充满杀气。 

  “搞什么啊?”刚喝过酒,加上年轻气盛,朱某哪里咽得下这口气,反手将对方推到在地。双方的朋友听到动静一拥而上,顿时,10多人厮打成一团。 

  网吧工作人员和保安好不容易将双方拉开。对方离开时撂下一句狠话:你们等着!

  朱某和同乡感到不妙,赶紧给其他同乡打电话。不一会,几名同乡带着西瓜刀赶到网吧汇合。不到10分钟,对方也带着砍刀返回。混战中,双方都有人受伤倒下。 

  接到报警,芜湖市公安局镜湖分局相关领导率当时的刑警大队和赭山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此时,现场一片狼藉,血迹斑斑,除了几名倒地的伤者,朱某和其他参与人员已经逃离。民警迅速控制现场、拍照取证,120急救车到达后,民警协助医务人员将几名伤者送往医院抢救。当晚,对方一名男子蒋某因抢救无效死亡。 

  案情重大,芜湖市公安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指令镜湖分局尽快破案,缉拿凶手。专案组成立后,办案民警立即展开侦查,经连续奋战,共有10多名涉案人员被抓获,并有几名同案犯先后投案自首,而朱某却侥幸逃离。 

  经大量调查,原来是对方认错了人,误以为朱某是与其打过架的唐某。但命案已发,罪责难逃。

  岁月流逝间,为抓获朱某,办案民警多次去往其活动区域和家乡湖南摸排,但一直杳无音讯。直到此次发布“悬赏公告”,才终于将朱某抓获归案。 

  潜逃,饱受磨难不堪回首 

  回忆起案发当时和潜逃期间的情景和遭遇,饱受磨难的朱某用个字说出自己的心情:“不堪回首。” 

  当年案发时,朱某20岁刚出头,已经谈了女朋友。然而,这场噩梦改变了他今后的生活轨迹。 

  案发当晚,朱某也受了伤,但不敢到医院治疗,只能躲在同乡住处。他知道,公安机关很快会查到自己,第二天就逃往黄山。心惊肉跳地待了一天,又逃往江西,仍然不敢久留,随后潜逃回老家湖南永州。 

  办案民警很快也赶到湖南永州准备抓捕朱某,然而朱某所住的小村地处偏僻,全村近2000人,都为朱姓,且有亲戚关系,给抓捕带来困难。办案民警摸排、蹲守的同时,上门敦促,但朱某惧怕“坐牢”,慌忙逃离了家乡。 

  为了躲避公安机关抓捕,朱某整天东躲西藏,心神不宁,不敢出门。后来,身无分文的他为了生存,先后跑到四川、山西等地,刻意选择偏僻地方打零工,而且待上一段时间就离开。几年后,朱某跑到广州,仍然在偏僻的小村打工。一旦有风吹草动,逃跑十分便利。期间,朱某结识一名女子,但不敢说出自己的经历。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女子提出见见他的父母商量结婚的事儿。但朱某根本不敢回家,搪塞说“老家太远,也没有亲人了”。于是,两人也没有打结婚证便生活在了一起,并生下一个孩子。 

  打工十分辛苦,也经常被别人欺负,因为朱某心里“有鬼”,有苦只能自己咽下。一次,朱某打工时摔伤,担心去医院被发现,只能藏在家里。期间,工头又故意克扣他的工钱。朱某讨要时,工头不仅不给,反而奚落他:“有本事你去告老子。”朱某有苦难言,又没有人可以倾诉,心里十分痛苦。 

  饱受苦难的朱某也曾想到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但听说同案的老乡都被判刑、罚款,他吓得不轻。就这样,一次次错过机会,一次次将自己送进愧疚的深渊,直到最终落网。 

  如今,面对高墙的朱某后悔莫及,他也明白,等待自己的将是法律公正而严肃的审判。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