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大案追踪  > 正文

百名“大师”都去哪了?

宁国警方侦破特大系列网络迷信诈骗案

2019年09月11日 10:34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高鹏   
中国警察网 · 高鹏  |  2019-09-11 10:34

  生活不顺心的元芳(化名)在网上找“大师”做法事,而当其微信支付万元“润金”后却不知“大师”去哪儿了? 

  生活不顺、感情受挫、事业受阻、测运前程……与元芳有类似找“大师”指点迷津的受骗者竟遍及全国各地达几千人之多! 

  成立文化传媒公司、通过微博“大V”号广发热点评论,再精心组织设计骗局,然后利用微信号冒充“大师”行骗……日前,安徽宁国警方历经数月缜密侦查,成功侦破特大系列网络迷信诈骗案,并一举打掉7个犯罪团伙,抓获涉案人员100名,涉案金额逾5000万元,查获涉案车辆5辆、电脑数十台,手机百余部以及佛珠、吊坠等大量物品。 

  深挖线索 露出“冰山一角”

  “邮寄地址怎么是安徽宣城?”今年5月,宁国警方网安部门在工作中获悉,有网民举报称疑似遭遇网络骗局,损失万余元。 

  据报案的网民反映,其关注了微博“大V”号(看相玄师)后,“大师”说运势不好需要订购某知名寺庙的转运法器。随后,该网民微信支付万元却发现邮寄地址并非是知名寺庙所在的地址,而是“安徽宣城”。 

  接举报线索后,宁国警方随即展开调查,涉案团伙的主要嫌疑人为本市籍男子章某。而就在警方深挖线索后发现,以章某为骨干成员的涉案团伙仅是“冰山一角”,有着同样作案手法的还有更大的团伙。 

  专案组历经多日缜密侦查,初步掌握了陈某云、章某等7名主要犯罪嫌疑人的违法犯罪事实。至此,打着传媒公司幌子并从事网络诈骗的7个犯罪团伙也最终浮出水面。          

  全线出击 嫌疑人被“一网打尽”

  710日,宁国警方首次组织开展大规模的抓捕行动。抽调的200余名警力分成主要犯罪嫌疑人抓捕组、各窝点涉案人员抓捕组后分赴安徽黄山、浙江安吉以及本市区居民楼内实施秘密抓捕。随着专案指挥部的一声令下,各抓捕组全线出击,当场抓获72名涉案人员。 

  抓捕现场,警方还查获了汽车、电脑、手机以及印章、手珠、吊坠等涉案物品,同时也发现了用于作案供奉的佛龛、功德簿等。为了快速查明犯罪事实,警方分7个案件调查组展开侦查。在强大的攻势面前,其余28名涉案人员也悉数到案。 

  由于该系列案件涉及全国各地、且涉及人数众多、涉案金额巨大,宁国警方历经多方艰辛调查取证,最终全面掌握了陈某云、章某等七人的7个诈骗团伙的组织架构与犯罪事实。 

  因涉案团伙较多,本文以陈某云诈骗案为例。 

  商业运作 获利“日进斗金”

  “微信零钱存有100多万、支付宝也存有7位数……”据办案民警介绍,在对陈某云展开调查取证时,其微信和支付宝的余额令人惊诧。 

  不仅如此,陈某云等人平日开的都是各类高档车,日常消费挥金如土。 

  据办案民警介绍,33岁的陈某云虽只有初中文化,但头脑灵活。两年前,陈某云发现网络算命“商机”,于是组织人员经营。 

  为了逃避警方打击,陈某云事先成立文化传媒公司并以此为幌子,再组织发展知情的亲朋好友加入。就陈某云案为例,其姐陈某霞负责日常保障和管理,其哥陈某宏负责微博管理,其哥陈某亮负责邮寄快递和微信管理,招募的洪某松则负责公司财物统计。 

  更令人匪夷所思的,陈某云的公司组织严密,公司员工每天要通过视频考勤打卡、定期组织开展视频会议,总结阶段性工作和安排下一步工作,公司还组织人员集体出国旅游。据办案民警介绍,陈某云采取“朋友圈式招募员工”“商业化考核运作”“网络化分工作案”的模式,诈骗团伙不仅越来越职业化,也吸引更多人员加入。 

  此外,微博组(“大师”)人员工资固定,月薪几千元;而微信组冒充“大师”的人员有“提成”,非法获利可观。 

  短短两年时间,陈某云就非法获利600多万元。而获知陈某云短期内突然暴富,好友章某、朱某松、王某、朱某彬等其余6名犯罪团伙骨干也纷纷“取经”并效仿,该6个诈骗团伙也应运而生。在章某、朱某松、王某、朱某彬等人的面前,陈某云俨然如“师父”。

  套路太深 诈骗“屡试不爽”

  “目前,掌握的受害人被骗金额最高的达13万元,最少的也有几百元。”据警方调查,之所以有多人被骗,主要是陈某云等人的网络诈骗手法“套路深”。 

  “这次侦破的案件,涉及到网络微博‘大V’号就有60余个,粉丝量都是几百万到千万以上。”以陈某云诈骗团伙为例,行骗前先分成微博组与微信组(“大师”)。 

  作案时,事先针对某明星离异等社会热点事件,再通过微博大V号发布面相、运势类的评论,吸引粉丝关注后再组织同伙跟帖。一旦有类似元芳等受害人的粉丝咨询,微博组的嫌疑人会马上推送给微信组的同伙,最终利用微信冒充“大师”指点迷津、做法事等手段诈骗钱财。 

  其中,受害人所收到的“佛珠”、“法器”大多数从网上淘来,价格只有几块钱、几十块钱,然后谎称“开光”,以十倍、几十倍的价格出售。 

  跟这些“佛珠”、“法器”比起来,然而,真正让受害人损失更大的却是“千元到几千元不等”的“法事”。 

  以受害人元芳被骗为例,案发前的6月28日,涉案人员钟某在微博昵称“算命玄士”的微博账号发布可看相算命的信息,待受害人元芳询问后,钟某遂将同伙张某军的微信号推荐给元芳。在和元芳聊天过程中,张某军冒充“大师”采取做法事和购买法器的手段诈骗1万余元。 

  据嫌疑人交代,所谓的“做法事”其实就在阁楼内摆个佛龛,然后拍虚假视频。发送后,“大师”(嫌疑人)再三叮嘱受害人立即删除视频切勿点击打开,否则会厄运缠身。 

  冒充“大师”的嫌疑人向某,原本是一名理发师。如何从理发师摇身一变成“算命大师”?据办案民警介绍,团伙新加入的人员第一个月要学习培训,掌握“术语”。等入门后,再开始按分工行骗。 

  目前,陈某云、章某等28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宁国市人民检察机关批准逮捕,其余70余名涉案人员已被宁国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