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一线传真  > 正文

亳州:构建公安特色“大监督”格局

2021年11月19日 16:47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路传岗   
中国警察网 · 路传岗  |  2021-11-19 16:47

  “你看,派出所门口多出了一个举报箱。”近日,在亳州市公安局谯城分局汤陵派出所门口,1个崭新的举报箱引来办事群众围观并议论起来。原来,这是专门向群众和服务对象收集公安机关廉政建设、警风警纪等方面违规线索的举报箱。 

  为进一步延伸监督触角,畅通举报渠道,强化对全区公安民警和辅警的日常监督。日前,亳州市公安局谯城分局在全区公安机关31个单位门口设置了党风廉政建设举报箱,举报箱统一标识,公布了举报电话,由机关纪委民警定期开箱。举报箱将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和纪律“前哨”的作用,为群众来信来访来电提供了便利和平台。而这也是该局构建“大监督”格局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为促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发展,破解监督难题,亳州市公安局谯城分局紧密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严的”主基调,扛稳扛牢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政治责任,压实监督责任,以完善制度体系推动大监督格局构建,一以贯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公安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在政治监督方面,该局坚持党建统领、突出政治建警,聚焦基层班子的政治责任,聚焦重点警种、重点岗位的政治担当,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政令警令畅通。在正风肃纪方面,着力强化日常监督,持续纠治“四风”、整治顽瘴痼疾,着力维护公平正义。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在清明、建党、建军、国庆等重大节日,该局组织民警到烈士陵园等学习红色文化,接受革命先辈“清廉、为民”等思想的熏陶,用“廉政鸡汤”巩固从警初心。 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拓展正面引导反面警示覆盖面,使广大民警和辅警因觉悟而“不想”。同时,抓好制度完善和制度执行,遏制公安执法权力运行中的积弊,使广大民警和辅警因制度而“不能”。而对受理诉求中发现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的,一律依规依纪顶格处理,使广大民警和辅警因敬畏而“不敢”。 

  此外,该局由机关纪委牵头,充分发挥法制、政工、纪检、情报、治安等部门警种职能,构建职责清晰、优势互补、协同高效的公安监督工作体系,通过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沟通会商机制等,着力打通不敢、不能、不想内在联系,不断完善和做实谯城公安特色大监督格局。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广泛发动群众成为廉政粉丝,通过网络举报等多种方式受理群众对民警和辅警涉嫌违规违纪行为的反映举报,全面打响群众监督的人民战争。”该局机关纪委负责同志说。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