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一线传真  > 正文

明光警方成功破获三十四年前命案积案

2021年11月19日 16:36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1-11-19 16:36

  近日,明光市公安局辗转多地、奔袭千里,成功在湖北宜昌将潜逃34年的命案网上在逃人员孟某某抓获,一桩发生在1987年的命案积案成功告破。 

  19875月20日,犯罪嫌疑人孟某才因感情纠葛持刀窜至明光市女山湖镇安淮村(时称嘉山县太平乡安淮村),将受害人李某秀刺死,将李某敏李某秀母亲刘某刺伤。案件发生后,该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身份,但嫌疑人具备一定的反侦察意识,且当时技术手段有限,追捕工作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一转眼34年过去,明光市公安局始终未放弃对该案的侦破。多年来,历任局领导和责任区侦查员都将该起命案列为重点督办案件,穷尽办法,不遗余力地开展工作。2019年,该局实施主办侦查员改革,一级主办侦查员张从兵从前辈手中接手此案,牵头组织精干警力,结合历年来命案工作经验,围绕嫌疑人社会关系开展细致深入地再摸排、再比对、再甄别,利用大数据筛选有用信息,寻找蛛丝马迹。期间,专案组辗转几千公里,先后奔赴湖南、上海等地开展工作。 

  九转功成,一名化名王某兵的湖北宜昌籍男子进入侦查人员的视线。经过2个月的外围摸排调查,专案组最终确定王某兵就是孟某才。1117日,在湖北宜昌警方的大力支持下,专案组在宜昌一工厂内将正在工作的孟某才抓获。 

  由于已经时隔34年,嫌疑人心存侥幸,审讯时,拒不交代犯罪事实,并一口咬定自己就是“王某兵”。在专案组民警的强力攻势下,在扎实的证据面前,最终孟某才如实交代自己的真实身份和犯罪事实。 

  据警方调查得知,当年案发后, 孟某才沿着铁路一路拾荒至南京、上海、湖南、湖北等地,从来不敢在一个城市待上超过半年,直到1993年他与现在的妻子相识,“漂白”身份化名“王某兵”在湖北宜昌定居。结婚28年,他从未向妻子提及自己的过去,只告诉妻子自己是外地人,家乡已经没有亲人,直至孟某才被抓,他的妻子才知道他还有一个名字叫孟某才。 

  至此,尘封34年的1987.5.20”命案成功告破。目前,犯罪嫌疑人孟某才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