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一线传真  > 正文

巢湖:打造四个“中心” 厚植公安工作之基

2021年10月15日 15:02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杨祖友   
中国警察网 · 杨祖友  |  2021-10-15 15:02

  近年来,安徽省巢湖市公安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锚定抓基层、强基础的鲜明导向,用心着力加强四个“中心”建设,为巢湖公安工作长远高质量发展架梁立柱,厚植根基。四个“中心”建成后,2018至2019年,巢湖市公安局绩效考核连续两年在合肥市公安局第二序列中排名第一;2018年至2020年,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公安先进单位;2020年,群众安全感程度指数在全省113个县区(市)中排名第一,2021年上半年,合肥市排名第一。 

  110指挥中心建设 打造指挥调度坚强“大脑” 

  “抓贼啊,抓贼。”9月18日,向阳菜市场附近一背街小巷内,胡女士抓住一男子的衣角正纠缠时,交警、巡警就“闪”到了现场,嫌疑男子随即被控制,这是110指挥中心精准指挥调度成功处置警情的一个典型案例。 

  “警情接处牵一发而动全身,110指挥中心可谓整个公安工作的大脑。只有让连接大脑的每根经络都充满生机,才能使这颗大脑灵起来、活起来。”巢湖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朱昌圣说。以党建为抓手,用红色基因刷新队伍思想底色,筑牢110队伍忠诚于党和人民事业的警魂;广泛开展业务技能比武活动,让每名接警员和指挥调度民警,成为巢湖地理坐标的活地图,善于与群众沟通交流的谈判高手;加大投入,接警、处警、反馈……实行数据化流转,可视化调度,打造智慧110;推行接处警“首问责任”和科学的绩效考核制度,进一步激发、调动了民辅警的工作责任心和工作积极性。 

  在公安局的提请推动下,2018年,巢湖市在全省率先成立县级社会治理指挥调度中心。该“中心”在让110减负工作迈出实质性步伐,民辅警工作热情得到进一步释放的同时,也为110工作长远科学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巢湖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每年至少要接处20多万起警情,未出现过一起失误。2019年,“中心”荣获全省先进单位称号。 

  强办案中心建设 守牢执法生命线 

  执法质量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线。为确保执法质量,巢湖市公安局全力推进执法办案中心建设。 

  全局共建有17个标准化的办案中心,覆盖所有办案单位,从硬件上设施上为规范执法提供保障。自主研发并运用执法全流程闭环式管控系统;在全省率先应用刑事案件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在全省首创“智慧法制”与“智慧监所”一体化建设,从软件上筑起了执法安全防护墙。 

  为每个队、所执法办案中心配备了1至2名专兼职法制员。法制员对每起案件从受立案、证据获取、处罚依据等每个执法环节、每个执法流程,甚至每段文字、每个标点符号都要进行过筛般的严格审查。 

  “通过基层法制员的把关,执法不规范的问题被及时发现并纠正;执法瑕疵被提前过滤,执法风险被提前化解这种机制就是我们抓好执法质量的底气。”法制大队队长宋胜军说深有感触地说。 

  近三年来,巢湖市公安局无有责信访投诉、行政诉讼撤销、国家赔偿案件,未发生重大执法过错、执法安全事故,执法质量连续三年名列合肥公安系统第一。2020年,荣获得全国执法示范单位荣誉称号。 

  强侦查中心建设  铸打击犯罪“利剑” 

  今年初,巢湖市公安局从网安大队、数侦大队、刑警技侦工作站抽调精干力成立了侦查指挥分中心。“中心”聚合全局最优侦查资源,对各类案件线索展开分析研判,为精准高效打击犯罪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破案率低一直是巢湖公安工作的一个短板。“中心”定期通过数据赋能盘活数据资源,提高电信诈骗犯罪的预警、侦办能力;通过对相关案件“资金流、信息流、人员流”的全链条追踪,落实研判、抓捕、审讯、深挖等案件侦查工作,做到“以点引线,以线带面,打一个串一片”的集成化打击电诈新模式。 

  5月14日,城北派出所工作中发现一条疑似电信网络诈骗线索,侦查指挥分中心民警夜以继日地对该线索展开综合研判,仅用三天时间就查清了这个远在贵州省贵阳市的诈骗团伙的架构、人员、窝点位置等情况。5月23日和8月26日,专案组展开两次收“网”行动,彻底打掉了这个代运营网店方式实施诈骗的团伙,抓获涉案人员106人。 

  1至6月份,全局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81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05人,打掉诈骗团伙16个,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了14.2%。“上半年就完成了去年一年的工作量,反电诈成绩单如此靓眼,得益于侦查指挥分中心,它已成为打击犯罪的利剑。”办案民警认为。 

  强民意中心建设  倒逼履职快捷又规范 

  “真没想到,电瓶不值200元,民警却如此上心。”5月8日,李大爷从卧牛派出所领回被盗电瓶时逢人便如此说。“对警情处置不上心,被群众投诉,民意中心就会紧盯我们,所以压力大啊!”夏阁派出所民警张靳说。 

  巢湖市公安局民意中心成立于4月27日。它是通过群众来电、来信、来访、投诉、短信评警、网络舆情、媒体等线上线下渠道,征集群众对接处警、案件办理、窗口服务的评价结果。对不满意问题、举报投诉事项和各类诉求,民意中心将以电子工单的形式推送到相关责任所队处置。民意中心负责跟踪督导,并限时办结。在所队上报办结结果后,民意中心对当事群众进行二次回访,直至群众满意为止。 

  “此举大大增强了全体同志的工作责任心,激发了工作热情。面对任何复杂警情,人人尽责,个个担当在全局已蔚然成风。民意测验表明上半年,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率为99%。”督察大队副大队长费飞说。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