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一线传真  > 正文

乡村民宅屡遭盗窃 视频侦查助力警方破案

2021年06月10日 15:22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孙春旺 张超   
中国警察网 · 孙春旺 张超  |  2021-06-10 15:22

  “不是你们全力破案,我们还不知道家里东西是被哪个盗走的。”“你们把这个家伙抓住了,我们心里总算踏实了,现在可以睡安稳觉了。”69日,宿松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二郎派出所联合组织民警押解跨省入室盗窃犯罪嫌疑人桂某雄到该县二郎镇指认作案现场,当地群众看到后,个个拍手称快,纷纷为民警全力破案点赞。 

  53日中午,宿松县二郎镇三冲村村民董某英像往常一样,从地里干完活回家煮中饭,在用随身携带的钥匙开大门锁时,发现门锁被人撬开了,她立刻意识到家里可能被盗了。果不其然,经过检查,她存放在卧室里的1.3万元现金及一条白金项链已被人盗走。 

  辖区二郎派出所接到报警后,迅速将案情报告给宿松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并组织民警赶到董某英家里保护现场。民警通过走访周边群众,了解到当天中午该村另有两户居民家里同样被盗。案发时,该两户居民家里也没有人。刑侦大队技术民警通过勘查案发现场,在未获取有价值线索的情况下,决定调取当地交通主干道上的监控录像,寻找新的破案线索。民警通过对视频资料的筛查、比对,一个骑红色无牌照踏板摩托车,脸上戴着口罩、蓄着长发的男子进入侦查视线。就在民警紧锣密鼓开展侦查时,511日,附近界岭村再次发生3起作案手段相似案件。经网上串并,53日以来二郎镇共发生11起这类案件。民警迅速将该11起案件并案侦查。 

  为全面掌握长发男子的作案轨迹,民警通过视频追踪,发现长发男子自53日以来,多次骑红色踏板摩托车从湖北黄梅县柳林镇窜入二郎镇三冲村,然后又多次骑踏板摩托车从宿松县城区赶往黄梅县方向。难道长发男子是湖北人?为啥多次绕道从宿松县城区赶往黄梅县?随即,刑侦大队视频侦查中队民警围绕长发男子在宿松县城区的活动轨迹展开侦查。通过调阅城区公共部位的所有监控录像,民警一步步缩小了对长发男子活动轨迹的侦查范围,并将长发男子频繁活动的区域缩小在城区人民路中段一带。在成功确定长发男子的活动范围后,民警立即围绕人民路中段一带的旅馆、出租屋等场所开展地毯式摸排。68日晚上,民警根据一名群众提供的线索,在人民路中段的一家旅馆内将该长发男子抓获。 

  经查,长发男子名叫桂某雄,据桂某雄交代,为逃避湖北武穴、安徽宿松两地公安机关打击,其采取居无定所、流窜作案方式,从53日以来,多次骑摩托车窜至宿松县二郎镇,选择中午或下午时间,采取撬门锁入室、踹门入室等方式,针对当地无人在家民宅实施盗窃。每次作案后,都从宿松县城区返回武穴。至案发后,共作案20余起,涉案金额达20余万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桂某雄因涉嫌盗窃罪被宿松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深挖之中。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