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一线传真  > 正文

三里庵派出所“温情教育”化解医患纠纷有成效

2021年04月13日 10:21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1-04-13 10:21

  针对辖区医疗单位多、医患纠纷突出这一特点,合肥市公安局蜀山分局三里庵派出所采取温情教育引导法,按照“宜顺不宜激、宜解不宜结、宜散不宜聚”的原则,积极探索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和机制,努力化解医患矛盾纠纷,取得了较好的成效。2020年以来,已成功处置了31起医患矛盾纠纷,受到医患双方的好评。

  三里庵派出所辖区是合肥市蜀山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这里有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安徽省肺科医院、合肥市精神病医院等8家医疗机构。近年来,随着医院医疗业务的不断扩大、群众维权意识的逐渐增强,医患纠纷、闹丧事件数量也随之增多。三里庵派出所在化解医患纠纷时积极开展温情教育法,说服患方理解,在初期患者直系亲属情绪比较激动、一时难以沟通时,派出所积极要求患方家属中有威信、讲道理的家属或长辈到场参与,实际上便于交流,有利于达成共识;必要时还邀请患方户籍所在地的街道、社居委干部以及患方所在单位的负责人协助做好工作。同时要求作为责任主体的医院积极作为,参与调处其中院方内部要做好分工,医务部门侧重于与患方谈判、调解,保卫部门侧重于维护医疗秩序,保护医生安全。必要时,可以会同街道联调,争取地方党委、政府以及街道司法、综治部门的配合调处。

  在处置群体性纠纷闹事时,三里庵派出所注重开展教育引导,及时疏散围观群众,必要时将围观群众和纠纷事主隔离,防止别有用心的人起哄闹事。在对话时对死者家属的心情表示同情和理解,耐心听取患者家属诉说,因势利导,进行法律宣传,主动告诉他们合法解决问题的渠道,对情绪激动、无理要求的闹事人员不轻易批评而是及时进行疏导,缩短心理距离、稳定情绪。在医患双方进行谈判时,派出所尽力维持现场秩序,有效缓解了纠纷群体的对立情绪,为派出所在后期的协调处置工作中赢得主动。

  在此基础上,三里庵派出所重点抓住取证、调解、查处三个关键环节,选准最佳时机,适时主动介入;积极开展“四方联处”,防止事态扩大;坚持做到“五必要求”,即所领导在接到医患纠纷警情时,和出警民警第一时间必到现场参与处置,了解情况,靠前指挥等;积极实施“六个步骤”,即提前建立处置预案,及时掌握纠纷动态,严格控制事态发展等多举措并举,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今年以来,辖区涉及医院警情同比较去年基本持平,8起隐患纠纷均成功引导走司法途径,未造成影响;涉及医院的电诈警情同比下降4%,可防性案件警情同比下降64%。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