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一线传真  > 正文

合肥包河:公职律师在实践中“摸着石头过河”

2021年04月13日 09:57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胡亚飞   
中国警察网 · 胡亚飞  |  2021-04-13 09:57

  开展公职律师服务公安工作,是一项从无到有的新尝试。近年来,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在安徽省公安机关率先组建公职律师团队,试点开展公职律师改革工作。一年多来,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勇于大胆探索、敢于创建品牌,坚持边试边行,在实践中“摸着石头过河”,通过实施积分考核、责任追究等一系列措施,公职律师服务公安工作取得了亮眼的成绩——辖区信访案件化解率显著提高,行政复议案件大幅减少,执法质量考评成绩稳居合肥前列。

  大胆探索 创建包河品牌 

  如何让公职律师服务公安工作,紧扣公安实际,紧贴民警需求?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对现阶段公安法制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找准执法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瓶颈障碍和面临的主要挑战,大胆探索,积极创建“包河公安公职律师”品牌。   

  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党委高度重视公职律师团队建设,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公职律师管理制度、人员、职责等事项,成立由分管法制的局领导任主任的公职律师管理办公室,制定了首个三年规划,从完善组织架构、创新工作内容、理顺勤务机制入手,建成具有包河自有特色的公职律师团队,打造包河公职律师品牌。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严格选拔了10名民警作为首批公职律师,颁发公职律师聘任证书。 

  边试边行 完善管理机制 

  公职律师办作为新设机构,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着重加强顶层设计,出台《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公职律师管理办法(试行)》、《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公职律师考评细则》等制度文件,完善内部运行模式、组织管理、激励晋升,坚持顶层务虚与内建务实两统一。同时,建立常态化公职律师月例会机制,重大疑难案件、热点法律问题,定期发布公职律师工作简报,建立信息上报机制,通过内部网站、工作群等渠道,大力宣传公职律师的各项工作,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建立进出机制,实行量化考核制度。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制定体现工作数量与强度的积分制量化考核体系,明确独立参加行政诉讼的积20分、辅助的积10分,独立办理行政复议案件的积10分、辅助的积5分,参加信访事件办理积5分,独立化解信访息诉的积8 分,参加重大疑难案件研讨,提出自己正确见解的积5分。同时,结合分局党委与被服务单位“双评议”结果,确定年度考核等次,对考核优秀的,召开专门会议进行表彰,对考核不合格的,暂停缴纳会费,年度考核连续两年不合格的退出公职律师团队。此外,明确职责范围,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明确规定公职律师仅限于从事与公安工作有关的,对公职律师在执业过程中存在的违反律师职业道德、执业纪律和公安机关相关纪律规定等情形,依法依规予以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走出去请进来 强化学习练本领 

  宽广的法律视野,较高的法律水平是公职律师的生命线,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通过形式多样的培训和不同环境的实战,着重提升团队战斗力,增强公职律师职业能力,打造包河公职律师品牌。 

  走出去学经验,请进来教方法,实战中练本领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组织公职律师先后参加首届安徽刑事司法沙龙、安徽大学法学院主持召开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的诉讼主体专题培训等,增强法律业务水平。同时,邀请费礼等知名律师到分局开展专题培训,邀请合肥中院行政庭庭长黄成、刑事审判庭庭长杨天柱等资深法官送教上门,就公安在侦查、起诉、证据收集、程序等方面的易发问题进行授课讲解。此外,组织公职律师参加模拟法庭竞赛活动,找出案件办理中的不足,增强民警规范办理案件的意识。 

  实战实效  一份亮眼成绩单 

  公职律师办成立以来,坚持服务实战,找准自身角色定位,发挥专业特长优势,为领导决策和执法工作提供法律支持,提高公安机关依法行政能力和规范执法水平,取得了亮眼的成绩。 

  化解信访案件。公职律师全程参与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领导接访活动50余次,为领导决策提供法律建议,为群众咨询提供中立意见参考。全员参加2020“守护平安”积案攻坚化解活动工作,共27起历年部级信访积案公职律师全程跟踪上案,与办案单位一一对接,全方位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参与重点人员对象稳控工作,共同开展化解工作。 

  参与行政诉讼。公职律师参与办理涉及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派出所的行政诉讼、复议27起,从案件阅卷、研讨、答辩状的制作、证据的提交等方面开展工作,全部流程均由公职律师办理、指导,有效的发挥了法律专业优势。参与调解结案2起民事诉讼案件,在开庭后,争取与原告达成调解协议,圆满终结了拖欠水费、天网工程改造费的民事诉讼。 

  指导基层执法。举办20余次分局层面法制座谈交流会,就辖区重点案件、重点法律疑难问题研究讨论,为基层民警答疑解惑,提升民警执法办案水平。参与“妥妥当”、“融合贷”和“套路贷”等,有影响涉众型经济案件的办理,使依法办案贯穿案件侦办的全过程,研究发布案情通报20余篇。参加刑事、行政案件评审20余次,重大疑难案件会商17次,到基层所队同步上案50余次,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基层民警的高度认可。 

  助力依法行政。分局所有重大行政、民事合同,必须由公职律师办进行法律风险、合法性、材料完整性等进行审核后才能签订。截至目前,共审查涉及营房建设、办公场所改造、技术设备采购安装等民事合同47件,发现问题23次,修改合同11份,有效将法律风险降到最低。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