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一线传真  > 正文

合肥杏花派出所全面推进辅警队伍管理取得成效

2020年11月24日 15:34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王欢   
中国警察网 · 王欢  |  2020-11-24 15:34

  今年以来,合肥市公安局杏花派出所认真落实“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部署要求,全面强化辅警队伍忠诚教育和建设管理,探索辅警队伍定岗定责、轮岗交流和奖惩关爱等工作机制,进一步激发辅警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今年以来,该所68名辅警协助民警化解矛盾纠纷200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148名,开展宣传教育300余次,参加抗击疫情7人,参加抗洪抢险3人,先后有11名辅警荣获市公安局、分局嘉奖。

  建立科学合理奖惩激励机制。每月评比“辅警之星”、“辅警标兵”,张榜挂网,激励广大辅警人员树立比学赶帮超的竞争意识;实行年终奖励机制,通过评比把那些表现突出,成绩明显的队员选树出来,大张旗鼓地进行表彰,激发队员们的工作热情;设置科学合理工作岗位,引进竞争上岗机制,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人才选拔到合适的岗位,发挥他们的专长,实行岗位津贴;实行抓捕奖励制度,积极争取区财政支持,拿出专项资金,由所在街道对在巡逻防范过程中抓获各类人员的队员进行专门奖励,以进一步提高队员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按照“因事设岗、精简高效、总量控制”的原则,科学配置并合理控制辅警队伍规模,根据派出所业务工作需要定岗,全面明确岗位职责,进一步压实压细工作职责。从队员日常技能体能训练、请假销假、平时行为规范、考勤管理、后勤保障等方面都建立了较为完整、科学合理的规章制度,保证队员进出有序、充满活力。此外区政府还建立了辅警年度经费保障和增长机制,辅警除了可支配收入以外,辅警在患病、工伤、生育、教育培训、休假及工会待遇等方面得到了制度性的保障。

  开展工会慰问、困难家庭救助。关注辅警身体健康,进一步落实从优待警措施。对受伤辅警进行慰问,对贫困辅警家庭进行救助。只要有辅警在工作中受到不法侵害,造成受伤的,都要及时进行慰问,以此激励广大辅警英勇顽强的工作激情,今年以来慰问受伤人员已达12余人次;对家庭确实困难需要帮助的队员进行帮助,对辅警队员进行夏季防暑降温、“春节、元旦、国庆”三节实物慰问。

  科学管理,有序推动辅警交流轮岗培训。辅警管理系统做到一人一档,实行人员进出、日常管理、平时考核,系统化、规范化。对辅警实行全员年度脱产培训,在分局战训培训基地,由专门民警、辅警组成专班,对新入职队员实行岗前培训。今年以来对辅警开展轮岗交流工作,根据辅警表现由所在支部推荐参加轮岗交流,对交流辅警先在巡警大队应急处突队轮岗培训15天,有力提高了业务工作效能。

  明确法治要求,增强辅警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培养辅警强烈的主体意识,自觉地依法办事,引导辅警在法律规范的要求和束缚下,在人民群众的监督下,按照公正、合理、合法的原则从事公务活动,使得其行为符合法律的要求和人民的愿望。在学习教育中“补钙”,在思想淬炼中“强体”,着力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辅警政治品格,使辅警队伍做到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充分展现新时代辅警队伍过硬能力素质和良好精神风貌。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