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一线传真  > 正文

五人组成团伙盗窃电缆 无为警方将其一锅端

2020年11月14日 08:09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许代军 倪旭生   
中国警察网 · 许代军 倪旭生  |  2020-11-14 08:09

  近期,无为警方成功破获系列电缆盗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扣押用于作案车辆一台,查获被盗电缆(原材料)1100余公斤,总涉案价值约70万元。 
  自今年9月份以来,位于无为市高沟、姚沟、泥汊等多个镇的电线电缆企业发生被盗案件。时值全省公安机关大力开展“守护平安—秋季攻势”和“双提升”百日攻坚专项活动期间,嫌疑人结伙、多次作案,多家企业被盗,财产损失较大,社会影响恶劣。该系列案件先后引起芜湖市公安局和无为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高度关注。无为市公安局主要负责人黄金龙、彭宝中多次听取案件汇报,并将该系列盗窃案件挂牌予以督办,从刑侦、特巡警及相关派出所等单位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确定党委委员、副局长朱典启、肖军为专案组长,要求火力全开,尽快破案。  
  专案攻坚期间,该局负责人多次调度案件侦办,要求专案民警“以现场为基础,以赃物为抓手,以抓现行为目标”,实现全链条打击。在刑事技术等支撑下,专案民警通过现场勘查、视频侦查和对相关场所的摸排,最终锁定王某帮(男,56岁,系盗窃前科人员)、周某保(男,52岁,系盗窃前科人员)、谢某元(男,54岁)有重大作案嫌疑。 
  10月中旬,就在专案组准备收网时,三名狡猾的嫌疑人好象嗅觉到“紧张的气氛”,纷纷停止作案,并四处藏匿,从而给抓捕工作带来很大困难。专案组果断决定采取“内紧外松”的策略。11月初,该盗窃团伙通过一段时间“蛰伏”后,认为风声已过,于是解除了“警报",再次开始疯狂作案。为实现一网打尽的目标,专案组进一步对嫌疑人组织架构、作案规律、逃跑路线、销赃地点等进行秘密摸排,争取全面撑握。通过一段时间深入侦查,11月9日23许时,该局负责人召集刑侦、特巡警大队和姚沟、泥汊、高沟三个派出所二十余名警力,分为抓捕组、观察组、机动组、后勤保障组等四个组,开展集中抓捕行动。
  11月10日4时许,犯罪嫌疑人王某帮、周某保、王某三人作案后,在无为南高速收费站路段被蹲守在此的民警一举抓获,现场扣押作案车辆一台,作案工具6件,赃物(电缆线)700余斤。当日上午,专案民警在无城镇抓获犯罪嫌疑人谢某元,在铜陵市抓获涉嫌销赃的嫌疑人杜某山(男,58岁),并在杜某山租住屋里查获被盗电缆原料(铜丝)1400余斤。至此,该盗窃团伙5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被抓获。经审查,自2020年9月份以来,该盗窃团伙在无为市高沟、姚沟、泥汊、十里墩、福渡、无城镇共作案40余起,盗得电缆总价值约70万元。
  11月11日,专案民警押解四名犯罪嫌疑人先后在无城、福渡、泥汊、姚沟、高沟等五个镇的多个被盗企业(场所),组织辨认作案现场。所到之处,民警对被盗企业安保工作(人防、物防、技防)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一一指出,现身说法,对有效加强防范措施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意见与建议,受到企业管理人员一致好评。
  目前,上述五名犯罪嫌疑人均被无为警方依法刑事拘留,系列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